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中美之间军事天平正向中国倾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8:09  新华社-参考消息
解放军二炮部队试射新型中程弹道导弹。文章称中国拥有380枚核弹头
解放军二炮部队试射新型中程弹道导弹。文章称中国拥有380枚核弹头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5月18日一期文章】题:军事平衡向中国倾斜(作者  日本东京财团首席研究员渡部恒雄)

  3月23目,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使其在地区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对于美国及其盟国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威拉德认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有可能会剥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行动自由。

  要具体理解“中国军队的现代化会剥夺美军行动自由”这一点,需要从今后美中军事平衡的角度来加以思考。此外,如果日本认识不到这种状况,就无法理解驻日美军的真正意义,也就会在普天间机场搬迁等问题上继续执迷不悟。

  美国国防部2月份公布的2010年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对有可能剥夺美军行动自由的中国的军事能力作了详细论述。这份报告并未一味强调美中两国之间的对立,在措辞上也给予了中国以面子上的照顾,但对中国阻断能力的提高明确表示了担忧。简单地说,为了不让美国插手台湾问题,中国需要提高军事能力,阻止美军向台湾海峡靠近。这就是美国担心的中国的阻断能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目标是不让美军靠近包括冲绳在内的“第一岛链”的以西地区。长期目标是将美军排除在包括关岛在内的“第二岛链”的以西地区之外。

  美中军事平衡的变化不仅限于常规武器。奥巴马政府提出要实现“无核世界”,在4月6日公布了《核态势评估》报告,8日又与俄罗斯签署了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如果这一条约得到切实履行,那么据说拥有约450枚核弹头的中国的影响力将会相对增强。

  目前两岸关系良好,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也是前所未有的。威拉德在众议院的听证会上指出,“中国的国家战略首先是为经济增长确保稳定的国内和国际环境”,台湾在近期发生战事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随着中国现代化的突飞猛进,美中之间的军事平衡正在稳步向中国倾斜。美中在东亚的军事平衡体现为(美国+台湾+韩国+日本)对抗(中国)的格局。

  鸠山政权上台后扮演了有可能令美中之间的军事平衡被打破的角色,日本因此受到全世界的关注。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成为日美间的一大悬案,如果日本要求美军将部分军队从冲绳撤走,那么美军在“第一岛链”上的军事存在将会明显下降,这正是中国阻断战略的第一个目的,将在很大程度上打破美中之间的军事平衡。

  假如美中的军事平衡被打破,那么一旦台湾海峡发生战事,从中东通往东亚的海上生命线就有可能被割断,日本经济将遭受重创。即使不发生争端,在日中两国存在着东海气田开发和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主权等难题的情况下,美军军事能力的下降也会削弱日本的谈判实力。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