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报告称中国大力发展远距离攻击美航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8:46  东方网
航母战斗群遭天顶攻击想像图
航母战斗群遭天顶攻击想像图

  东方网3月5日消息: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2月出台题为《为何打空海战争》报告,称中国认为一旦台海两岸或东亚其他地区爆发冲突,美国势必会首先发动空中及导弹攻击加以干涉。为此,多年来中国武装部队一直努力发展反接近/地区封锁能力,力求发展可攻击距离中国大陆1000至1600海里的美国航母的能力。

  报告称,要挫败美军,中国军队就需要先发制人(包括开展网络攻击),袭击美军战区的港口和机场,以及在战区行动的航母、大型水面战舰、后勤及运输舰、支援部队和美军作战网。此外,中国或许还需要采取强制措施,意在迫使美国的盟友拒绝让美军使用他们的基地。

  事实上,为使得美军无法接近其前线陆上基地,解放军已在台湾对面部署了二炮部队以及大约1100枚机动、短程弹道导弹,并且还在以每年100枚的速度增加导弹的数量。此外,据信中国最近还研制出了新一代导弹——射程增大、精确度提高,而且能够携带包括单一弹头和子弹头在内的多种常规负载。

  目前,中国也在增加其中程弹道的数量,其射程大约处于1000-3000公里之间,并且也在改善它们的导航系统,从而保护那些位于第二岛链之外的基地,在那里美国正修整其安德森空军基地以及位于关岛的海军设施,从而将那里打造成一个重要前线行动基地。中国的这些导弹系统能够携带大量常规弹药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它们或许还能有效开展反网络战攻击,例如使用核武器制造电磁脉冲。

  报告指出,中国也在对其远程航空部队实施现代化。解放军空军的现代化FB-7A战斗轰炸机已经加入诸如F-10和Su-30MKK等多用途战斗攻击机之列。此外,空军还在升级其H-6轰炸机机群,以便使它们能够挂载新型远程巡航导弹。

  传中国正为东风-21反舰导弹研制特殊子母弹头

  报告称,整个冷战期间,美国海军一直对其部署战舰、保护自身利益的能力充满自信;即使在苏联威胁要使用潜艇部队及远程轰炸机破坏美军部署行动时,华盛顿政府仍表现得相当自信。苏联解体后,美国水面战舰的行动变得畅通无阻。然而,自1996年台湾危机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将美国舰队阻断在第二岛链之外。

  其中,最令美国不安便是中国旨在摧毁美军航母的杀手锏武器及作战方法。值得注意的是,苏联冷战时期所开展的反航母工作,让中国受益匪浅——中国获得了升级后的俄制反航母武器。鉴于解放军已经获得了购买反航母武器的优先权,因此解放军便将目标确立为:在美军航母使其舰载机到达有效攻击范围之前,对这些航母发动攻击并使其丧失行动能力。

  报告指出,对中国及解放军海军战略家来,最具吸引的“杀手锏”便是能攻击距离中国大陆1000至1600海里的美国航母的能力。这其中涉及到了苏联冷战时期所使用的平台,例如潜艇、反舰巡航导弹和攻击机,而且解放军还增强了自身的军事能力。或许,在解放军新添置的反航母武器中,最值得注意的便是其反舰弹道导弹(ASBM)。

  2004年,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能力集中体现在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的一个变型版上。东风-21是中国新一代公路机动、固体燃料导弹的改良版,它具有快速发射特性、能够参与“打了就跑”的行动从而提高了该系统的耐久性。东风-21的打击范围在1100海里以上,能够携带机动式再入弹头(MaRV),可配备主动和被动雷达导引头。

  报告称,尽管中国在研制该导弹的过程中,遇到了大量技术障碍,但一些专家仍相信,中国已经完成东风-21反舰弹道导弹的运转测试。此外,其他报道显示,中国当前正在为这款导弹开发一种特殊的子母弹弹头,它采用非爆箭形穿甲弹集束,意在通过碰撞动能破坏航母。此外,中国也在研制大功率微波弹头,旨在利用电磁波脉动使敌军的海军雷达无法正常运转。这种弹头可能会使中国“摧毁”一艘航母。

  报告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项目和其地对地弹道导弹使之具备了对美国及其盟国的不对称优势,而且这种优势还在不断增长。这源于两个因素:第一,1987年《中程核力量条约》禁止美国和苏联生产或部署射程在500-5500公里的弹道导弹。中国不是缔约国,不受限于此。第二,该地区美国盟友并未来部署此类导弹,也无部署此类导弹的计划。

  解决反舰导道导弹ISR系统问题仍是一个挑战

  可以确定的是,即使中国具备发射反舰弹道导弹的能力,再入飞行器仍需要瞄准系统来锁定目标。解决反舰导道导弹ISR(侦察、监视和追踪)部件问题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个挑战。

  有报道称中国正在研发或部署海上监视及瞄准系统,用于在较大范围内侦测美国战舰并提供瞄准信息。这些系统包括后向散射超视距雷达(OTH—B)、陆基超视距地波雷达(OTH-SW)以及电光卫星和雷达卫星。

  据报道,中国工程师正在研发十五种不同的卫星,用于图像侦查、电子和信号情报收集、导航、通讯和气象预报。中国正在部署先进的图像和侦查卫星,包括遥感-1,-2,-3,-4和-5,海洋-1B和CBERS-2和-2B卫星。中国也计划制作8个用于“环境”项目的卫星,能够进行可视、红外、多光谱和合成孔径雷达成像。

  除基于卫星的载波侦测系统之外,中国还在开发新型地面长波雷达系统,主要是OTH-B高频(HF)雷达。现代技术和数据处理能力使这种雷达网络为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和其他载波攻击系统提供瞄准信息。例如,澳大利亚的“金达利”天波OTH-B雷达系统在理想状态下,可以分辨出1600海里以外的中速移动的航母级目标。有了这对空间系统和OTH-B HF雷达的组合,美国航母要驶入第二岛链就有非常危险了。

  除采用苏联反航母手段外,解放军似乎还在利用海上巡逻飞机和潜艇,在公海上“盯梢”美国航母战斗群和特遣部队。

  总之,在任何冲突中,解放军都会设法瘫痪美国利用其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发动攻击的能力,如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和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解放军第二炮兵将向这些基地发动弹道导弹弹幕攻击,紧接着便由解放军空军发动空袭。这些攻击的目击将是美军事基地内的飞机、跑道、滑行道、燃料以及弹药库与维修设施。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反舰巡航导弹以及攻击机将在西太平洋对美军水面战舰发动类似攻击。这些行动将被辅之以解放军海军潜艇的鱼雷攻击。与此同时,中国防空导弹及截击机将设法夺取其发动攻击地区的空中优势。受到中国反卫星及网络战攻击,在这种攻击下幸存的美军或赶往战场的援军也只能低效作战

  正如中国古代军事理论家孙子所言,兵术的极致就是“不战而驱人之兵”。很明显,解放军将这一哲学应用到了A2/AD(反介入/区域封锁)网络建设当中——该网络旨在将美国向西太平洋力量投射行动所需付出的代价提高到过高的水平,从而阻止美国兑现对该地区盟国的防务承诺的任何努力。(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攻击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