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俄出口苏联时代武器系统削弱中国军购欲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8:23  东方网
中国向俄订购了大量S-300系列防空导弹
中国向俄订购了大量S-300系列防空导弹

  东方网4月29日消息:据美国外交近日刊文称,近年来中国对俄军购量呈锐减之势,其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拒绝对华出售尖端军事技术,而且俄方还担心中国利用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来提高本国武器出口的质量,成为俄罗斯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劲敌。

  4月2日,俄罗斯又向中国交付了15套S-300地对空导弹,圆满完成了新世纪第一个十年中期两国签订的20亿美元交易。尽管此次军售引起众多关注,但俄中的武器转让关系却陷入困境。近年来,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军事装备和技术都大大减少。虽然几年之前北京还在大量购买莫斯科苏联时期的过剩武器,而就在过去几年中其已拒绝再从俄罗斯购买任何大型武器系统。

  根据前几年签订的合同,中国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约12个营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每个营包括4套车载发射装置,每套发射装置配备4个导弹发射管。虽然几年前交付的S-300新型弹能力强大,但俄罗斯正在逐步淘汰该系统。俄罗斯军队正在用更有效的S-400(北约代号“凯旋”)替代S-300,增加了应对隐形目标以及部分弹道导弹的能力。同时,俄罗斯国防工业正在研发更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系统S-500,这种导弹或可拦截外太空以5公里/秒的极超音速飞行的目标。

  S-300导弹交易突出了当前俄中武器转让关系的两个主要特点:一,俄罗斯只向中国出售基于苏联时期科技的武器系统,这些系统大多是在苏联时期制造的;二,中国几年前购买这些武器,但近年来却已基本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完整的武器系统。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国防工业已经具备苏联时期的科技水平,而俄罗斯又拒绝向中国出售最先进的武器。

  文章指出,这种变化改变了中俄的交易情况。虽然2007年前俄罗斯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对华贸易顺差,但在过去三年间两国贸易情况突然出现逆转。现在,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绝大部分是日用品,尤其是自然资源,如石油和原木等。由于世界价格的下降,这些物品也大都是大幅贬值。相比之下,俄罗斯从中国购买的电子、汽车、消费电器和机械等商品的数量却越来越多。

  文章称,过去,莫斯科希望北京从俄罗斯军工产业购买大量高科技武器系统。1998年西方政府对华实施武器禁运之后——此禁令现在仍发挥很大作用——中国便成为了俄罗斯国防物品最可靠的客户之一。在将近二十年中,中国可占俄罗斯国外军售的1/4至1/2,北京从俄罗斯购买的军事产品比从其他国家购买的总和还多。90年代,中国每年对俄军购总额可高达约10亿美元。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中期,这一数字有时上升至每年20多亿美元。这些军售使俄罗斯在1998-2005年间成为向亚洲国家出口常规武器的最大军火商,领先于美国。

  文章称,实际上,在某些方面,中俄是天然的武器销售伙伴。中国能够从俄罗斯获得其新兴军工产业试生产的先进常规武器,同时在俄政府资金不足,无法为俄武装部队采购少量武器装备的情况下,俄罗斯军事企业可从中国获得可观的收入。没有中国的购买,许多俄罗斯国防企业及其分包商可能已经破产了。

  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在2005-2009年间进口的大型常规武器比任何国家都多。不过,与此同时中国在全球军备进口中所占平均份额却已降至9%,特别是在过去的三年里,中国对全套俄制武器系统的采购量更是呈大幅度下降之势。2009年,中国仅从俄罗斯购买了一些战斗直升机,以及一些能用于军用和民用车辆的先进发动机。

  文章表示,传统中俄军火关系的终结部分是由于某些发展。首先,中国军工部门已经更加先进。中国的国防企业现在能够生产更加先进的武器系统,减少了国家对苏联晚期武器的购买需求,而此前中国要从俄罗斯大量进口这些武器。同时,俄罗斯政府拒绝向中国出售其尖端军事技术,因为决策者担心向中国提供尖端国防产品会威胁到亚太地区的现有军事平衡,并可能与其他担心中国军事实力增长的政府产生对立,包括日本和美国。

  不过,中国利用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来提高本国武器出口的质量可能才是俄方最担心的问题。俄罗斯分析家以过往事件为例,称当时中国复制俄罗斯武器系统技术,对之稍微进行调整后卖给了第三方。目前,中国企业只能设法在一些低价值发展中国家市场上取代俄罗斯的军售。不过,俄罗斯决策者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的科技实力,担心一些国家可能会接受性能稍低的廉价中国武器系统。

  文章称,这一发展所带来的危险在2009年变得清晰起来:当时,伊朗政府代表暗示,如果俄罗斯拒绝履行其向伊朗交付先进S-300防空系统的合同,那么他们就会购买中国制造的“红旗-9”/FD-2000地对空导弹。虽然伊朗最终并未购买中国导弹,但西方及以色列向俄罗斯施压,让其限制对伊武器销售的作法,已经使伊朗逐渐成为中国武器的第二大购买者——过去五年中,伊朗所购买的中国武器占中国军事出口的14%。2005-2009年间,伊朗从中国进口武器包括1000多枚防空和反舰导弹,以及大约50辆步兵战车。

  直到现在,俄罗斯官员宁愿只向中国出售极少武器,也不想冒险将其最精密的武器卖给中国。对此,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塞京(AnatolyIsaikin)预测称,未来几年内,中国所购买的武器只会占俄罗斯武器出口量的10%。据信,由于担心中国会复制本国技术,俄罗斯政府已决定重新考虑是否向中国出售其先进苏-33战机——中国未来可能会将该机部署到其国产航母上。不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只打算从俄罗斯购买2架苏-33战机,以做“试验”之用。

  文章指出,俄罗斯当前之所以如此镇定,是因为莫斯科政府有许多可供选择的军事客户。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已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主要常规武器出口国。亚太地区是俄罗斯军售的主要目的地,2005-2009年间,俄罗斯出口到亚太地区的武器占到了该国国防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战斗机是俄罗斯最畅销的出口武器,占俄罗斯全球总销量的40%。过去5年中,印度购买了82架苏-30战机,马来西亚也购买了18架。

  然而,如果俄罗斯国内军事采购再次萎缩、印度以及其他俄制武器购买国的购买量降低、俄罗斯新军事出口市场没能实现预期增长,那么这种对俄罗斯有利的环境可能会迅速发生变化。报道最后指出,尽管俄罗斯官员持保留态度,但如果他们认为本国国防工业可能会再次崩溃时,其对将自己最先进武器出售给中国所带来危险的权衡或许就会发生一定的变化。(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