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担心美国空天飞机威胁俄安全欲采取措施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1:39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X-37B空天战斗机
资料图:美国X-37B空天战斗机

  据4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22日成功试飞X-37B太空飞机,在全球引起轰动,它对外太空探索的贡献与它可能成为新的太空武器同时吸引着世界。美国断然否认这种新的太空飞行器将用于军事,但连美国媒体都不相信五角大楼的这种表白。美国22日还同时试验了从太空以20倍音速飞回地球的“猎鹰”飞行器,它一旦被挂上常规弹头,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将处于它的威胁中。

  中国空军专家王明志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X-37B是在为20年后战争进行技术储备,它的发射成功向世界表明,美国在航空航天创新领域拥有绝对优势。他说,美国的这种绝对优势让其他国家陷入被动的追赶过程,正是美国首先提出了以F-22为代表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标准;当各国空军还在努力发展隐身战斗机时,美国又在2009年提出第六代战斗机的概念———无人隐身攻击机;如今美国又将追赶的方向延伸到太空。

  美国用大量资金、技术堆砌出来的优势,已经大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难以回应的程度。俄美太空技术曾经非常接近过,但在苏联解体后,给人的感觉却是俄罗斯一直在用当年苏联的老底与美国拼。

  俄罗斯“forum-msk”网络报23日报道称,从未来战略对抗角度来看,太空战机的作用将是决定性的。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核大国,美国和俄罗斯都拥有强大的“三位一体”核力量,而其中机动核力量又是最重要的。美国通过X-37B在战略力量机动方面把俄罗斯抛在后面,俄罗斯虽然在理论上有回应美国的可能性,但俄研发的轨道武器系统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至于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核大国”是否有能力对美国的最新动作进行相应的高技术回应,“非常值得怀疑”。文章评论说,21世纪不会是和平、没有冲突的,威胁非常现实,而谁没有做好战争准备,谁就将没有未来。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戴旭认为,美国此次发射的是两种空天战机的技术验证机,打响了太空战争的第一枪,以前没有过专用的太空武器平台。美国这两种新概念武器与其他国家武器的差距是有和无的差距,是质的差距,而不是像美国的F-22战机和俄罗斯的苏—35那样量上的差距。

  有专家认为,美国上次拥有这么明显的绝对军事技术优势还是在它刚拥有核武器时。世界很清楚这种非均衡的后果———因为对手缺乏对称的回击手段,美国果断地在战争中使用了核武器。

  俄《莫斯科共青团报》25日的分析认为, X-37B的发射将使美国在未来拥有强大的军事航天优势,这使俄罗斯军方感到恐慌。该报还摘录网民的观点说,X-37B对俄罗斯是个极大的威胁,实际上俄罗斯早已失去了在军事上的优势,俄罗斯现在只有2万多辆落后的坦克,还在那沾沾自喜,现在保护国家安全都成问题了。

  俄新社24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担心美国空天飞机,决定准备回击”的报道称,美国新式太空武器的发射在俄罗斯引起强烈反响,俄前空军总司令科尔努科夫表示,美此举将进一步增强美国空军利用空间武器发动攻击的作战能力,俄罗斯应当对这种威胁做出回应,尽快建立自己的空天防御系统。他说:“华盛顿正在实施的这一计划证明了这样一句口号:谁控制了空间,谁就控制了世界”,“美国已准备控制太空,并从太空威胁我们”。为此,他建议俄罗斯必须尽快建立有效的空天防御系统,以抵御美国太空军事化带来的威胁。

  科尔努科夫表示:“俄目前的防空系统无法对付来自空间的进攻,俄罗斯的出路只有一个———完成总统下达的命令,尽快建立空天防御系统。”否则俄罗斯有可能面临1999年的南联盟或2002年的伊拉克的情形。

  但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没必要那么紧张。俄罗斯《太空新闻》杂志的分析认为,美国发射空天飞机对俄罗斯来说只是虚惊,目前它只是一个试验品,未来它也未必能够执行全球快速打击任务,最多只是用来执行侦察任务。(●本报驻美国、俄罗斯、德国特约记者 郭颖   焦东健  青木●柳玉鹏   陈一  郑润宇●本报记者 马俊  钟玉华)

  (摘自《环球时报》2010年04月26日 第01版)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空天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