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地铁防恐怖袭击安全系数高于俄罗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4日 09:2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北京警方出动警犬队加大对地铁安全巡查力度确保地铁安全。
北京警方出动警犬队加大对地铁安全巡查力度确保地铁安全。

  本报记者/魏东旭

  俄罗斯连遭恐怖袭击后,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也迅速加强了对地铁等安全场所保卫警戒。在中国,警犬已经进驻地铁站;在美国,特警已经增强巡逻力度。有分析指出,中国公共交通设施安检严格,安全系数要高于俄罗斯。

  中美增派警力强化安检

  在中国,北京已经全面加大轨道交通车站的巡逻力度,将巡控警力重点投向站口、站厅,向安检点靠拢,并配合地铁公司加强安检工作,同时还将增加警犬数量,在轨道交通内加大民警携犬巡逻的力度。对于巡逻中发现的可疑人员,民警将加强盘问。

  美国方面也提高了警戒,严防类似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一名美国官员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并未作出任何指示,但是当局正在对局势进行监视。在纽约,繁华地带都部署了大量警车,地铁站有警察24小时轮换执勤。很多交通站点还安排了身穿黑衣、头戴钢盔、全副武装的特警。亚特兰大公共交通部门表示也在整个交通线路增派了巡逻警察。在芝加哥,警察局正在严密监视一切可疑人员和可疑行为。

  中国地铁安全系数高

  中国很多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已经建成或是正在建设地铁网,莫斯科爆炸案同样给我们很多启示。客观的说,中国地铁的“安全系数”要高于俄罗斯。首先,中国的地铁较为“年轻”,在建设时可以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整体上考虑到了“反恐设计”,中国的地铁大都采用全封闭展台设计,这是防止“非法渗透”最有效保障。其次,中国地铁的配套设施完善,安检人员充足。《世界新闻报》记者在乘坐莫斯科地铁的时候,在一些站台并没有发现明显的排爆设备,而北京的每一个地铁车站都配备专用的爆炸物处理容器(排爆罐),并配有安检员、志愿者和巡逻警力。

  如果说莫斯科地铁爆炸留给我们最大启示,那就是要时刻保持警惕不放松,将安检“常态化”和“细致化”,力争防患于未然,不给“心存不良者”以可乘之机。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莫斯科遇袭后,中国已经更加警觉。北京警方已经连夜制定安保方案,全面提升公共交通工具安保等级,“公交警犬”也随即出现地铁内。可见中国已用自己的智慧,把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铁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