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汉光军演将炸船封港阻止解放军对台投送兵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 09:54  国际在线
台湾陆军主战坦克群参加往年汉光军演。
台湾陆军主战坦克群参加往年汉光军演。

解放军登陆台湾作战演习。
解放军登陆台湾作战演习。

  台军“汉光演习”对大陆读者来说并不陌生,从1984年开始,台湾军队每年几乎都要搞一次。尽管今年的“汉光26”军演要到4月底才举行,但台湾媒体提前曝出台军将演练“炸船封港”的消息后,引发岛内热议。

  不过,台军方在否认此事的同时,也首次承认台军正秘密研制攻击型地对地导弹和巡航导弹,用来吓阻大陆。分析人士指出,台军实际上是在用“虚实”两手瞄着中国大陆。

  对付解放军“打、封、登”

  据台湾《中国时报》3月29日报道,即将于4月底登场的台军“汉光26”实兵演习,将首次出现台海军模拟在苏澳军港“封港撤退”的情形。

  报道称,台海军的“封港计划”,是先以军用拖船将商船拖至港口航道定点,再出动两栖蛙人将商船引爆沉没,让敌方搭载重装备和兵力的登陆舰和补给舰无法进港,并阻挡敌方后续兵力通过港口进行快速补给。

  对于这项实兵演练,报道引述台军方高层的话称,由于不可能将商船炸沉,搞成真的封港,因此台军方在“汉光演习”时只以“模拟”方式进行,到时整个过程会对外公开。

  此外,台军方将领也强调,虽然这次演练的地点是在苏澳军港,但基隆港、高雄港和台中港等,才是解放军在攻台时首夺的补给港口,只是军演无法选择在忙碌的商港进行,因此才选在苏澳军港实施。

  台湾媒体报道称,解放军攻台战术至今离不开“打、封、登”,也就是先以导弹摧毁台军指挥中枢、防御设施和战力,接着对台进行封锁,阻隔美国和日本的介入,然后对台进行大规模两栖登陆。

  有鉴于此,台“国防部”作战单位在推演时早就提出,为保存战力、以拖待变等待国际救援,台海军必须有“封港”的作战准备,以延缓解放军借港口对台投送兵力。

  台军方不愿承认

  在披露“汉光26”将演练“炸船封港”消息的同时,《中国时报》记者还配发了一篇相关文章,分析台军的意图以及这一战术在战争史上的意义。

  该文指出,“封港弃守”的战法日军在二战时就曾使用过。那时,日军为了阻挡美军舰艇袭台,将基隆港和高雄港的航道内的所有大船炸沉,让美军舰艇无法通行。另外,在1949年国民党撤退来台期间,留守的部队就曾对大陆东南沿海的许多港口实施“封港弃守”,以阻止解放军乘舰追击。

  正因为“炸船封港”意味着败退,于是消息刚一出来,就引发岛内对台军战略的一片质疑声。无奈之下,台海军参谋长姜龙安立即出面否认。不过分析人士说,这则消息是《中国时报》常年跑军事口的记者引述军方来源报道的,可信度应该很高。如果消息属实,则预示台军方对未来与大陆作战缺乏信心。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台军方因为这事影响太大,首先加以否认,然后再对相关演练科目进行修改的可能性。

  6月试射攻击型导弹

  正当岛内对台军方军事战略议论纷纷的时候,台军方首次承认他们正在研制地对地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而且今年6月左右准备试射。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日前,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在“立法院”质询时表示,外传台军要发展射程可达1200公里的地对地中程导弹,以及射程可达800公里的巡航导弹,而且在6月左右就准备试射,引起国际质疑。他询问台湾“国防部”官员杨念祖是否真有此事。

  杨念祖回答说,台军发展原则是“以实力寻求和平”,内容不宜讨论,但发展地对地中程导弹及巡航导弹的方向是对的。

  谈到舆论可能对台湾违反导弹扩散条例施加压力,杨念祖说,压力一直存在,“国防部”将尽全力化解,并争取达到有效吓阻(大陆)的目的。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郑继文指出,台湾发展具有攻击性的地对地导弹和巡航导弹已经有10多年时间。陈水扁执政时曾经高调宣称,台湾正在发展巡航导弹之类的武器,当时还号称可以攻击上海、香港等城市,引起两岸关系高度紧张。马英九上台后,台湾发展导弹的说法保守了很多,不过,台湾中科院还是在持续进行这类计划。

  新闻链接:马英九借军演练救灾

  针对今年的“汉光26”演习,台防务部门官员李岳章2月8日说,今年实兵演练及兵棋推演,主要是为了贯彻马英九“救灾就是作战”及“于防汛期前完成灾害预防准备”的指示,将历年在7月至10月间实施的实兵演练,调整到气候稳定的3月至5月实施,以便在台风到来时各部队能专注于灾害预防及投入救灾工作。

  此前,台“国防部长”高华柱表示,台军已将救灾列为中心任务之一,并将救灾的相关准备纳入建军备战、兵力调整的整体规划当中,将来会利用各项演训时间加以演练。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汉光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