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美电磁弹射失败不会影响该设备上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1:35  新华网
电磁弹射器设备
电磁弹射器设备

  新华网专稿: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海军高级官员上周透露,2010年早些时候,电磁弹射试验遭受了重大失败。甚至有议员声称如果电磁弹射器不能按期安装在“福特”号航母上,该航母实质上将会变为一艘“价值70亿美元的直升机母舰。”事实是否如此,新华军事专访海军某研究所曹卫东研究员。

  新华军事:这次事故是否会影响航母电磁弹射的发展?

  曹卫东:我认为这次事故不会影响航母电磁弹射的发展。从报道上来看,这次事故是机械故障引起。这并不能说明电磁弹射技术遭受了重大挫折,因为一次试验不能说明问题。在试验失败的背后,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就好象美国这次刚刚公布反导试验失败,这仅是一次试验,也不能说明美军反导技术就搞不下去了。

  新华军事:看来美军仍将推动航母电磁弹射技术上舰?

  曹卫东:对。我认为电磁弹射技术是美国海军航母未来发展的方向。相比美军现役的蒸汽弹射技术,电磁弹射技术的优势在于:首先,采用电磁弹射技术的航母,战机弹射的效率比蒸汽弹射大大增加,能够适应高强度战场的要求;其次,电磁弹射弹射的力量可以调节,能够适应从无人机到重型有人舰载机这个很宽泛的范围。现有的蒸汽弹射只能弹射大型舰载机,但对于小型的无人机来说过载太大,很可能会发生“弹碎”了的惨状。而无人机在侦察、攻击等方面出色的性能,即将成为航母的“新宠”。而装备电磁弹射技术的航母无疑在性能上跃上了新台阶。

  新华军事:美国议员这种“‘福特’号航母将会变为“价值70亿美元的直升机母舰”的说法是夸张了。

  曹卫东:百分之一百是夸张。就我掌握的资料,美军在电磁弹射技术上积累很雄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电磁弹射对于美军几乎是一种成熟的技术。

  新华军事:电磁弹射能够运用到常规动力航母上么?

  曹卫东:一般来说不行,因为就现有技术来说,只有核动力才能为电磁弹射提供充沛的电能。反过来看,常规动力航母一般吨位较小,可以携带的舰载机也较少,使用电磁弹射也没有必要。

  新华军事:电磁弹射是否会成为未来航母发展的趋势?

  曹卫东:对于美国海军来说是这样的,将来美军将不会使用蒸汽弹射器。而放大到世界这个范围,在美国电磁弹射技术领先的形势下,也有国家会跟进研究。打个比方,如果美军航母电磁弹射试验,长度是100米,其他国家研究也许就是50米,保持一个技术跟踪的态势。至于像法国的戴高乐航母,采用核动力,将来技术成熟也可以上电磁弹射,毕竟对航母性能是较大提升。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电磁弹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