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航女总设计师带队进行重点型号发动机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8:57  中国航空报
黄维娜
黄维娜

资料图:我国空军歼-8战斗机编队训练
资料图:我国空军歼-8战斗机编队训练

  黄维娜是中航工业贵州航空发动机研究所所长兼总设计师。在中航工业2010年度峰会上,黄维娜当选为中航工业2009年度十大“风云人物”。

  2009年初,贵州航空发动机研究所接到了国庆60周年阅兵式的技术保障任务,为保证受阅飞机发动机在训练和受阅飞行中安全可靠地完成任务,黄维娜一方面率领现场技术服务组深入受阅部队,收集发动机外场使用意见,向受阅部队飞行员和地勤工作人员介绍发动机技术参数和使用规范;一方面认真组织所内技术支持组搞好后方支援工作,协调前后方两个小组,确保受阅部队技术保障工作及时、准确、有效。

  2009年初,黄维娜作为中航工业“航空工程技术骨干赴英留学项目”首批出国培训人员,在赴英国克莱菲尔德大学攻读第二个研究生学位学成回国后,挑起了所长兼总设计师的担子。上任伊始,她提出了坚持“开放、汲取、纳百川、汇江河、取长补短,求实、创新、谋发展、树形象、报效祖国”的发展思路,号召全所干部职工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弘扬创新精神、开拓国际视野、抒发爱国情怀”,将贵州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建成我国中等推力航空发动机研发中心,为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2009年,该所实现了“两机鉴定、两机首飞、两机验证、两机预研”的目标。

  从设计员、主管设计师到总设计师、所长兼总设计师,黄维娜一步一个脚印走来,肩上的担子一次比一次重。面对国家重点型号发动机设计定型技术攻坚、涡喷系列发动机多项可靠性课题研究、新型发动机设计研发及配合中航工业黎阳公司各工厂的发动机批生产交付等任务,黄维娜克服了工作头绪多、进度要求急、技术复杂等重重困难,带领着她的团队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了涡喷系列发动机改进改型和新型发动机研制设计任务。她先后被授予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劳动模范”、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航空工业创建55周年“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中航工业国庆阅兵式技术保障先进个人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黄维娜将获得的成绩归功于社会和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和崛起。她说:“作为航空工业的明珠,航空发动机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反映了整个国家的工业水平,世界上目前能够真正研发航空发动机的国家很少。从事航空发动机研发是自己的骄傲,是穷尽自己的一生追求的事业。”在2009年全行业学习吴大观先进事迹的活动中,她带领第一批中航工业从英国克莱菲尔德大学留学归来的学者郑重向集团公司表态:“一定不辱时代和行业赋予的使命,耐住寂寞、勇于奉献,向吴老一样用一生所学打造个人和事业真正永动的‘中国心’。”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