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国防大学教授建议中国做头号军事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9:16  环球网
中国海军051C级驱逐舰吊装里夫防空导弹
中国海军051C级驱逐舰吊装里夫防空导弹

资料图:中国国产红旗-9型中远程地空导弹
资料图:中国国产红旗-9型中远程地空导弹

  环球网3月1日消息 据英国媒体报道,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在新书《中国梦》中提出,中国应该建立起全球最为强大的军事力量,与美国竞争“冠军国家”。

  英国路透社1日报道说,刘明福认为中国在全球目标上不应再继续低调,而应“冲刺世界第一”,他还表示,中国崛起必然会引起美国的戒心,中国虽满怀“和平崛起”之意,但战争风险难消。刘明福在《中国梦》中写道,“成为世界第一,做头号强国,是中国21世纪的大目标。”“21世纪的中国,如果不能成为世界第一,不能成为头号强国,就必然是一个落伍的国家,是一个被淘汰的国家。”

  路透社称,这本书体现了中国不断膨胀的雄心壮志。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国内要求在贸易、西藏、人权及对台军售问题等一系列问题上对美国采取强硬态度的呼声日高。新书共303页,其直白大胆的内容与用词在这种背景下依然显得分外鲜明。

  报道引述刘明福在书中的话说,“只要中国致力崛起为世界第一……那么即使中国资本主义程度比美国更高,美国仍会竭力遏制中国。”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是“谁成为头号大国的竞争,是谁胜谁衰,谁来主导世界的冲突……中国要救自己、救世界,就要有当舵手的准备。”

  报道称,《中国梦》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中国政府在国家目标上还远没有书中的主张那么咄咄逼人。目前中国国内民众殷切希望中国领导层能将高速发展的经济转化为国际社会上更大的话语权,而《中国梦》正是证明了中国领导层所背负的这样一种压力。对于这些呼声,中国领导人的态度或许可在本周晚些时候略见一斑,届时中国政府很可能会宣布2010年中国国防开支预算。2009年中国国防开支增加14.9%。

  刘明福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新书仅代表我个人观点,但我认为它也反映了一种思潮……我们需要经济崛起,同样也需要军事崛起。”另一位中国军方官员曾称,今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应该向华盛顿传达一种明确的信号,以回应奥巴马政府1月份批准对台64亿美元军售计划。

  美国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Henry L. Stimson Center)中国问题专家阿兰·龙伯格称,“我认为中国领导层所关注的‘公众意见’的一部分就是精英观点,包括中国军方的观点。”

  路透社还报道说,刘明福认为中国应该利用其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成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强大到美国不敢也不能干涉台湾海峡军事斗争。“如果中国的军力目标,既不能赶超美国,也不能赶超俄罗斯,那么中国的强军事业就只能锁定在世界三流军力的水平上。”刘明福在书中写道。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事强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