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秦岭发动机已成功解决耗油率偏高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8:36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国产秦岭涡轮风扇发动机主要用于装备飞豹战机
资料图:国产秦岭涡轮风扇发动机主要用于装备飞豹战机

  姜毅 江明 杨薇

  开栏语:他们工作在我们看不见的战线上,他们的无私奉献与航空工业的国防武器装备事业紧密相连,今天,当我们走近他们——这个特殊的人群,感同身受的是他们金子般的品质,这种品质,似励志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的路。

  他是海装航空发动机博士,他参与发动机引进谈判一次为国家节省数千万元。

  他参与监造的“秦岭”发动机,使我国拥有了跻身航空强国的标志,填补了我国批量生产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行业空白。

  他领军突破的12项关键技术成果,解决了航空动力保障一系列难题。

  他是全军质量监督先进个人、海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海装三成标兵,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他就是海装西安某军代室总代表叶新农,多年来,他始终奉行:将人生托付给发动机、托举飞豹啸海天,才是这辈子最幸运的事。

  每个人都有评判人生价值的标准。

  叶新农的价值观却豪情万丈:“人生至高境界是报效祖国。能参与中国战鹰中国心的研制,是我一生的荣耀。” 

  研制一架战斗机一般需要15年,可研制一台战机“心脏”却至少要用20年。2000年,叶新农受命领衔我国首台国产化涡扇发动机“秦岭”的相关研制工作。2001年3月,发动机国产化研制进入150小时极限负荷耐久考核的攻坚阶段。只有顺利通过,航空工艺水平满足设计要求,发动机研制才算具备了工业基础。

  然而,第一次关键试验,就让研制工作栽了跟头。试车最后阶段,几近成功之时,叶片却发生断裂、试验被迫停顿。围绕查问题,军厂双方不知开了多少会,争论不休。为摸清原因,叶新农拿着外文资料,现场消化引进机故障、整改措施和设计更改,从零件模具到成品零件,他把每一条管路、每一组数据与引进资料逐一比对,发现了叶片排气边圆角偏小,继续排查,又发现了叶片因碰伤导致应力集中而断裂。正当厂方人员称赞其细致的工作态度时,他却开出一连串“药方”:加强工艺制造标准,增加探伤检查,严格控制零件检验周转,开发专用工装检查局部变形……一个小小叶片,却让叶新农引发了一次航空工艺的技术变革。

  军代表职责是质量监督,是铁面无私的。

  可叶新农工作中却处处流溢真情,他感悟:“即使一个叶片都是有灵性的,带着情感去了解它们,才能把好质量关。”

  一座时钟要走得准,必须每一秒都精确。叶新农坚持的,就是这样一种质量理念。

  2005年,一次交付试车中,发动机主滑油泵发生抱轴断裂,且故障间断出现,无论军厂双方怎么检查验证,都没有找到真正原因。无奈之下,叶新农拿来引进原件查究竟。这才搞清国外零件是“捆绑加工”,将5个零件固定起来进行同轴加工,保证零件间的公差配合和精度。这一比,比出了工艺水平的差距,“零件也需要像人一样配合默契”的道理让叶新农每逢验收时,总是先像了解孩子般去熟悉零件,把零件之间的配套关系图放于身旁,掌握其灵性,先后解决了工艺生产中的23项问题。

  几年来,他陆续推动工厂出台了《发动机装配技术质量问题处理程序》、《作业现场定置管理规定》、《小零件管理制度》等规范,促使工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一年内,他先后组织了120余项技术质量攻关、70余项技术改进,改进精锻模具15项,大幅提升了发动机零部件合格率,解决了一系列国产化进程中的难题。

  在叶新农的心中,“为战友生命负责”从来不是一句空话。

  对他而言,亲情的概念也包含着千里之外的飞行员兄弟,

  他常说:“我们多一份辛苦,部队的亲人就少一份危险。”

  2006年初,部队一批飞机耗油率偏高,影响飞机性能发挥。若不改进,就等于把包袱甩给了部队。叶新农毅然表态,“耗油率不解决,飞机作战半径就得打折扣,再大的风险也得担!”他联合厂方成立调查攻关小组,连续数十天统计分析了100多台发动机试验数据,并参照引进机技术状态,逐一检查高油耗的原因。在验证改进措施的攻坚阶段,他蹲守在巨大轰鸣的试车现场,为分辨试车中的细微变化,他冒着震破耳膜的危险,坚持不戴耳套查听异响。无数个日夜分析、无数次加班试验,3个月后,“油老虎”在叶新农面前,选择了退却。 

  为减轻部队维护负担,叶新农总是温情关注部队的想法。

  他反复向军代表强调:“要多熟悉部队、了解部队,多为部队提出实在管用的措施解难题。”

  发动机寿命管理和维护,几十年来一直是部队头痛的两大难题。为解决这个行业难题,叶新农毅然报考了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博士。他参考国外发动机维修方法,开始了“发动机单元体维修和寿命控制”的课题研究,并摸索出一套发动机判寿、维修规律,并首创国内第一套“发动机寿命管理评判准则”,每年至少为部队节省修理费300万元。

  2006年至2007年,叶新农跑遍了海军航空兵部队,把发动机故障、部队保障能力、维修需求一一记录,广泛收集外军保障新手段,展开了“发动机简易外场试车系统”的课题研究。2008年6月,简易试车系统第一次成功实施了发动机外场试车,极大提高了外场维修效率。接着,他又主动承担并研发了发动机循环参数记录仪,自动记录发动机寿命消耗过程数据,使用部队要求将其列为必备配件。还有发动机综合检测仪,运用工控机和数字检测技术,实现了发动机的自动、高效全面检测,受到部队一致好评。

  2007年12月, “秦岭” 发动机正式通过生产定型、冲啸海天。温文尔雅的叶新农却当着所有人的面,痛痛快快哭了一场,哭得那么投入。19年的青春,已将“秦岭”这个名字融进他的生命、镌刻在他的心里。他用19年的青春,诠释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