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西藏特警在高山顶练习用88式狙击枪打牙签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06:24  解放军报
资料图:驻扎西藏武警士兵进行战术训练
资料图:驻扎西藏武警士兵进行战术训练

资料图:国产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
资料图:国产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

  文启润 本报特约记者 舒春平 温常青

  数九寒冬,西藏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气温降至-20℃,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一支武警分队闻令而动,展开解救人质、山地追捕、越点打击等课目演练……

  这个分队就是武警西藏总队第二支队特勤中队。作为一支高原处突的尖刀利剑,近几年中队先后6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90多名官兵立功受奖。今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特勤中队“雪域高原英雄中队”荣誉称号。

  高原尖兵钢筋铁骨

  2007年8月的一天,特勤中队奉命配合公安机关抓捕一个犯罪团伙。当天晚上,班长李前容带领3名战士身着便衣,乘上开往江孜县的客车。

  客车驶出拉萨市城区10多公里时,车上4名歹徒手持尖刀对乘客实施抢劫。“放下刀,我是武警!”李前容一声断喝。一名歹徒挥刀刺向李前容。小李一闪身,顺势一脚将歹徒踢倒在地。另外3名歹徒见势不妙,跳车逃跑。李前容和2名战士分头追赶,把3名歹徒追得累倒在地,束手就擒。

  特勤中队官兵素质特别过硬,源自他们挑战极限,苦练制胜硬功。西藏高原高寒缺氧,人在原地不动也相当于内地负重20公斤。为了练体能,中队组织官兵携带重物,戴上防毒面具,身着防弹背心,开展万米长跑、登山越野训练。他们还把弹药箱装满教练弹,组织官兵在沼泽地里练举重,40多公斤的弹药箱,官兵一口气要举半个小时。

  2008年4月,特勤中队担负护送奥运圣火登上珠峰的任务。在一座座海拔6000多米的冰山上,中队官兵护卫火炬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有的被寒风刮得脸上脱了皮,有的鼻子流血,有的嘴唇干裂……20多天里,他们翻越了6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行程1000多公里。

  近两年,中队在高原创造了20多项单兵体能训练纪录,有30多人次在上级组织的各项军事比武中夺得名次。

  科技尖兵显威雪域

  2008年初,中队装备了新型无人飞行侦察器。官兵爬到山上反复操作演练,采集到上千个新数据,摸索出直线上升、空中定位、空中720度急速翻转等高难飞行侦察方法,实现了无人飞行侦察器在高原全天候作业。

  新型无人飞行侦察器一飞冲天,鼓舞官兵接力奋战。某型微波传输设备配发中队后,指导员单玉喜带领官兵到高山峡谷、城市街道进行检验,革新研制出视频切换器装置,归纳总结出定点传输、点对点传输、隐蔽传输等方法。在执行一次重大处突行动中,他们利用微波传输装备,适时快速传回现场上千条实况图像,为上级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情报信息。

  去年,针对排除爆炸物带来的危险,士官吴非提出先用液氮对爆炸物进行冷却,再按程序进行排爆的新思路,大大提高了排爆安全系数。定时爆炸物有多根线路,到底哪根是引爆线?官兵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实验攻关,研究发明出“等价交换切线器”,探索出快速安全切断线路的排爆方法,获得国家专利。

  中队配发的新式88式狙击步枪受高原地理天候条件影响,射击精度不高。中队士官杨卜连续3个月跑到海拔5000多米的山顶,从开始打“鸡蛋靶”,到练习打“子弹壳靶”,再到练习打“牙签靶”,摸索高原缺氧条件下的射击要领,总结撰写出高原狙击步枪训练的经验,带出了30多名狙击神枪手。

  近两年,中队官兵先后配发了10多种新技术装备,取得20多项革新成果,全都在当年形成战斗力。

  特战尖兵一专多能

  2009年初冬,西藏某地反恐演习现场,中队官兵驾驶着装甲车、防弹运兵车、特种战车跨壕沟、趟冰河、越达坂,将“恐怖分子”当场击毙,成功解救“人质”。

  近年来,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一条条世界处突反恐的新闻,引起中队官兵的关注。他们从中分析研究山地处突、城市反恐的特点规律,不断拓展训练内容,丰富处突反恐战法。

  去年7月初,他们在研究高原山地反恐训练中,提出利用直升机实施垂直打击新战法。当时,中队尚没有装备直升机,他们积极请求上级协调陆航部队的直升机,设置10多个山地、达坂、城市等高原复杂条件下空中机降课目展开训练,先后创新出快闪打击、立体封控、掏窝端点等30种战法。

  这个中队拥有30多种装备器材、20多个技术专业。他们组织各种装备、多种专业交叉训练,如今中队官兵个个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排爆,人人掌握微波信息传输技术,会操控无人飞行侦察器,成为一专多能的战斗员。

  高原雪灾、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中队官兵先后制订出30多种救灾处突方案,展开抢险救灾演练。2008年10月6日,海拔4500米的当雄县发生里氏6.6级地震,中队官兵顶风冒雪驾驭战车奔袭250多公里,率先到达救灾现场。抢险中,官兵们轮换操纵无人侦察机侦察灾情,运用软管窥镜进行生命探测,先后抢救出85名受伤群众,安全转移牲畜2000多头。

  据统计,他们近年来先后出色完成了30多次处突维稳任务和40多次抢险救灾任务。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藏 武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