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可能因美印施压放弃升级巴基斯坦枭龙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14:30  东方网
资料图:巴基斯坦列装的JF-17枭龙战机全外挂公开展示
资料图:巴基斯坦列装的JF-17枭龙战机全外挂公开展示

  东方网2月22日消息:据美国《航空周刊》官方网站19日报道,迫于政治压力,法国可能会放弃为巴基斯坦升级JF-17“枭龙”战机,即便是在双方即将达成相关协议之际。

  报道称,虽然为巴升级“枭龙”战机的项目已获得法总统萨科齐的支持,但新德里及华盛顿的态度也会对之产生重要影响。美国担心这会导致西方先进技术通过巴国流向中国,而印度则是法国工业的重要出口市场。如果这一项目会对在印贸易产生不利影响,那么法国升级JF-17战机的热情就会有所降低。

  巴基斯坦空军希望开发出“西方版本”的JF-17战机,为其配备欧洲制造的航空电子设备、火控雷达以及武器系统。据称,升级后的机型不但会列装巴国武装部队,还会用于出口。报道称,以法国ATE——位于巴黎的一家公司,专门从事为各种军用飞机集成机载设备与武器系统——为首的一个团队有可能会负责开发并推销升级版JF-17“枭龙”战机。

  据熟知该交易的消息人事称,其他合作伙伴包括泰雷斯、萨基姆和导弹生产商MBDA公司。在项目竞标过程中败北的公司包括法国泰雷斯与萨基姆公司的合资企业 Astrac公司,以及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不过,由于官方还未发布相关信息,所以赢得该项目的公司对此也并未做出任何评论。

  据业内高管人士称,该项目已得到法国政府的支持——在萨科齐政府的领导下,法国目前更加侧重军火贸易。

  目前,巴基斯坦维持着一支庞大的法制“幻影-III”及“幻影-V”战机编队,并希望利用JF-17战机替换这些旧式战机。然而,巴基斯坦的JF-17战机升级计划在成为现实之前还面临着诸多挫折,何时能够最终敲定仍有待观察。对此,报道解释说,巴基斯坦除可能面临资金紧缺的问题之外,还可能会面临来自合作伙伴中国——中方希望为巴方提供中国制造的机载设备及武器系统——与已向巴空军提供F-16战机的美国压力。不过,据业内高官人士表示,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印度。

  报道称,JF-17战机将于2013年投入量产,而以巴空军接收首批JF-17战机为开始,法方可能会先改进50架该款战机,今后还可能再改进50架。据巴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巴联合研制JF-17战机总费用约为5亿美元,而升级费用超过了它的两倍,高达13.6亿美元。

  报道继续指出,升级版JF-17战机主要面向中亚及非洲出口,但相关交易需要得到法国政府的首肯。据估计,JF-17战机的总产量有望达到400架。目前JF-17升级项目的具体细节尚不得而知,但据信可能会包括为战机安装泰雷斯公司生产的RS400火控雷达、MBDA公司生产的“Mica ”中程空军空导弹,以及空对地武器系统。

  报道称,法国方面一直坚持与巴基斯坦制定一套完整的升级方案,以预防相关设计机密流向中国或其他未授权国家。然而,据称巴基斯坦则正就某些具体系统展开单独谈判,如南非R—Darter短程红外成像制导空对空导弹。法国ATE公司的总部曾位于南非,其在那里还有近400名职工。

  JF-17 战机是由中国成都飞机公司与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Pakistan Aeronautical Complex)联合研发。该款飞机与2003年实现首飞,自2006年以来在成都开始小规模生产。去年10月,由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装配的首架JF-17战机列装巴国空军。

  首批50架JF-17战机将于2012年底交付巴空军。这些飞机将配备中国制造的航空电子设备与雷达系统,以及雷达及红外制导短程及长程空对空导弹与反舰系统系统。中国的PL-12雷达制导超视距导弹可能也在其中。

  报道称,目前中国正为其空军量产这款威力强大的导弹,巴方希望采购质量次之的Mica导弹的理由还不得而知。不过,据业内消息人士称,中国为JF-17战机配备的火控雷达无发发挥PL-12导弹的全部威力。(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