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称中国在研歼14战机性能将超越F-22A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 08:15  东方网
中国空军未来隐身战机设想图
中国空军未来隐身战机设想图

文章称超越F-22A是中国未来歼14战机的目标
文章称超越F-22A是中国未来歼14战机的目标

  东方网2月21日消息: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杂志博客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研发第四代战机,或可称为F-14,研发目标最终将达到甚至超越F-22的水平。第四代战机(根据俄罗斯标准为第五代战机)具有达到“4S”标准的能力,即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更大的空战视野及隐形能力。第四代战机和改进的第三代战机与三代半飞机相比,具有压倒性的技术优势和巨大的差距。目前,世界已开始使用真正的第四代战机,即由美国研发的猛禽F-22、F-35和俄罗斯的T-50。

  德国“军事技术”杂志分析了中国第四代战机的气动外形:除了V形全动态倾斜翼之外,还更换了垂直尾翼,同时增加了鸭翼,以增加传统结构水平,这些都是其独特的设计。全动态V形尾翼设计对增加飞机隐形特性非常有帮助。通过减小控制面和相应的控制机构,也减少了重量和空气阻力。尽管如果,这个设计还是要面对飞行控制系统的测试。

  同时,此战机将安装电传飞行控制系统,以实现自动稳定控制。从其鸭式外形和进气腹可以清楚地看出,成都飞机工业公司F-10研发实验室所进行的整体设计,吸收并延伸了俄国米格-1.44-型验证机技术。

  德国“军事技术”杂志还认为,它将装备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同样拥有多目标作战能力。另外,其主要对手将是F-22A。同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中国的第四代战机机型显示了其理念,此战机与美国F-22A隐形战机有一些相似之处,例如内置武器、炸弹舱。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也发表文章说,中国第四代重型战机--F-14是一种高性能、多用途、全天候战斗机。“汉和防务评论”也表示中国第四代战机将广泛使用隐形材料和技术,起飞和降落性能,这已极大地改进了其机动性,并推翻现有的战机概念。

  性能将超越美国F-22

  据俄罗斯“独立报”在中国第四代战机和美国F-22“猛禽”性能比较中报道说,俄罗斯军事专家莫洛托夫·纳瓦罗金博士认为,为与F-22作战,中国第四代战机没有模仿美国或俄罗斯的系统,而会重视性能以实现主要设计目标,并放弃其他多功能性以保证其能够达到F-22的水平。

  同时,歼10副总设计师张继高在接受香港媒体“文汇报”采访时说,两者“很难比较”。他说,美国F-22是最先进的飞机,有些特性我们并不知道。美国F-22在最后研发成功时,开发了很多新的技术特性。

  但是,张继高说从中国的经济力量到研究力量来看,可以说中国的第四代战机已超过F-22的水平,研发目标最终将达到甚至超越F-22的水平,我们必须看科学研究和进步的情况,通过飞行测试来验证,但也需要实战证明。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安德鲁·布鲁克斯说,没有理由不拿F-22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新战机设计,因为技术是可以输出的。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理查德·费舍尔也认为中国的F-22旨在技术水平。

  同时,“汉和防务评论”说,中国第四代战机不会将F-22和F-35排除出去,它们是可能性研究的目标。但中国第四代战机有两大关键问题要解决,就是发动机和雷达。但是,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很快将完成第四代战机,这说明中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有源相控阵雷达两项主要技术,已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国庆时展示了其空中力量,空警-2000预警机使用了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

  据报道,提供专业杂志的相关研究报道直言:中国航空工业长期以来一直在进行飞机和隐形技术的研究和测试,结构设计,材料和涂料研究,并已取得很多成功,完全可能达到第四代隐形战机的要求。

  与西方的差距越来越小

  中国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这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进入第四代战机研发进程的前三个国家之一,在高端战机方面也有了发言权。目前,尽管中国的新一代战机和西方国家的相比仍有差距,但这个差距已逐渐缩小,并越来越小。

  目前,中国不仅能开发生产一种机型,也能开发几个系列,形成完整的战机装备系统。从这次国庆阅兵可以看到,空警-2000,空警-200 和F-11,F-10,等等,都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特别是中国的第四代战机和中国的200吨大型战机即将出现的突破,将弥补中国空军在这个领域的差距。

  J-10研发成功使中国脱离了“模仿”,自主研发的时代将战机也带入了新的时代;第四代战机的首飞也标志着中国战机研发能力得到了跳跃式的发展,其成功的开发和服务将极大地影响中国空中能力,改变在空中装备方面长期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局面。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四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