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官员称东突势力威胁中国及周边地区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 09:30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月22日电

  专访:“东突”势力对中国和中亚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

  ——访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委员会监察组协调人巴雷特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联合国反恐领域高级官员理查德·巴雷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恐怖主义活动的受害者”,“‘东突’势力对中国及其周边地区构成威胁”。

  巴雷特是安理会制裁“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委员会分析资助和制裁监察组协调人,该监察组由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的独立专家组成,这些专家拥有反恐、军火禁运、旅行禁令和有关法律问题等领域的专门知识。巴雷特实际上就是该专家组的负责人。

  巴雷特在专访中对新华社记者说:“不幸的是,中国已成为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实际上,‘东突’势力不仅对中亚国家,而且对中国,特别是中国西部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威胁。”

  他指出,“东突”势力与“基地”组织及其附属机构的关系非常密切,“他们在一起训练,在一起行动”。因此,“根据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安理会不仅要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实施制裁,而且要对与其有关联的组织实施制裁,‘东突’势力属于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一类”。

  安理会制裁“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委员会已在2002年9月11日正式将“东突”列入安理会颁布的恐怖主义组织和个人名单。

  制裁“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委员会是根据安理会通过的第1267号决议于1999年10月15日设立的,目的是监督和执行针对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支持本·拉丹而实施的制裁。随后,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决议加强了这一制裁制度。因此,现在的这类制裁涵盖认定,凡是与“基地”组织、本·拉丹以及塔利班有关联的个人和实体,不管他们位于何地,都将受到国际制裁。

  巴雷特说,这些制裁措施包含在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中,具有法律约束力,任何国家都应遵守并提供相关合作。

  在谈到中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作用时,巴雷特说,作为安理会制裁“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委员会的成员,中国积极参与该委员会的工作。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以在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中国非常理解广大非安理会理事国在反恐行动中的有关诉求,能够使这些国家的立场和观点在安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反映。中国同时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尽管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区域组织,但它已在国际基础上制定了反恐方针,并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实际上,国际反恐斗争离不开中国的支持和参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