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版GPS系统今年将部署 至少由3颗卫星组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08:47  新华网
资料图:日本H-2A火箭发射侦察卫星
资料图:日本H-2A火箭发射侦察卫星

  新华网东京1月21日电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0日发布公报说,有日本版GPS卫星系统之称的“准天顶卫星系统”预计于今年七八月份开始部署卫星,届时发射的该系统首颗卫星被命名为“指路”号。

  “准天顶卫星系统”至少由3颗卫星组成,这些卫星在距地面约3.6万公里的圆形轨道上以每天1周的速度运行。与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不同的是它们各自有不同的轨道,并且这3条轨道都与地球赤道所在平面呈45度夹角,从日本本土来看始终有1颗卫星停留在靠近天空顶点的地方,所以日本称之为“准天顶卫星系统”。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该机构于2009年10月16日至12月16日期间通过互联网和明信片向公众广泛征集首颗准天顶卫星的名称,在收到的1万多个候选名称中,有328个为“指路”号。

  公报说,随着车载导航仪和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手机等日益普及,卫星导航定位已成为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服务项目。然而在一些日本城市,由于高楼林立,美国GPS卫星的定位精确度时常不佳。在山区一些地方,能收到的GPS卫星信号不足,难以定位。准天顶卫星的仰角在60度以上,能与GPS卫星系统配合,可有效减少高楼和大山等障碍物的影响,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