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发射第五颗间谍卫星监控中俄军事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9:48  环球网
H-2A火箭搭载一枚间谍卫星在2009年11月28日发射。这是日本的第五枚间谍卫星。
H-2A火箭搭载一枚间谍卫星在2009年11月28日发射。这是日本的第五枚间谍卫星。

日本H-2A火箭搭载一枚间谍卫星升空。这是日本的第五枚间谍卫星。
日本H-2A火箭搭载一枚间谍卫星升空。这是日本的第五枚间谍卫星。

这是日本的第五枚间谍卫星。
这是日本的第五枚间谍卫星。

  美国环球战略网1日报道,日本耗资1.09亿美元成功的发射了一颗光学间谍卫星,即“光学3号”卫星,成为由另外两颗光学间谍卫星及一颗雷达卫星构成的情报处理系统中的一部分。报道称,在2007年初,日本发射的第二颗雷达卫星因发生故障失效,而2003年3月进入轨道、设计寿命为5年的“1号雷达卫星”也因出现电子问题不得不报废。据信日本政府在利用间谍卫星,监控中国及俄罗斯的军事发展情况。

  报道称,日本约三年前利用本国火箭发射了其第4颗间谍卫星,而第三颗间谍卫星是在此之前几个月发射升空的,首颗间谍卫星则于2003年进入轨道。这些雷达卫星可提供全天候卫星覆盖。另外,日本还于2006年发射了第2颗光学侦察卫星。当时,搭载在光学卫星上的摄像机可辨认直径1米的物体。虽然美国性能最好的间谍卫星可分辨直径更小的物体,但对于当时的日本而言,1米的分辨率已经足够了。然而,据信最近日本发射升空的“光学3号”卫星能够分辨直径仅为1/3米的物体。

  报道指出,日本曾于1969年制定了一项法律,规定日本只能出于非军事目的利用资源。为了规避这项目法律规定,日本卫星均采用非军事技术,且也不受军方掌控。但就技术水平而言,这些卫星已违反了这一法律规定。

  报道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日本一直未曾发射军事卫星;不过,自1998年朝鲜发射了一枚可打到日本的弹道导弹后,这一情况便开始发生变化。到2006年时,日本已经发射了八颗侦察卫星,以便密切注意朝鲜核项目和弹道导弹的发展情况。一直以来,日本都依赖于商业成像卫星,并且能够从美国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然而,要想将高分辨率镜头对准朝鲜,并对来自太空的信息进行电子监听,日本就必须拥有自己的间谍卫星。此外,据信日本政府也在利用间谍卫星,观察中国及俄罗斯的军事发展情况。

  报道指出,日本间谍卫星项目的成本约为20亿美元。尽管这些光学卫星的重量约为1吨,但一颗雷达卫星的重量比这还要重三分之一。在设计并建造这些卫星的过程中,日本从美国得到了大量的技术支持。最终,日本建成了自己的卫星,并将其发射升空。值得注意的是,同多数间谍卫星使用国一样,日本政府也未曾透露这些卫星的功效。众所周知,日本虽能够借助商业卫星获得更为详细的照片信息,但是这些并非由东京政府所掌控。(编译:北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