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一南:北斗二号系统比载人航天嫦娥登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1:51  中国广播网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

1月17日0时1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中国今年的首次卫星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22次飞行。新华社发(秦宪安摄)
    1月17日0时1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中国今年的首次卫星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22次飞行。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中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记者李艳)1月17日凌晨,我国成功将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又迈出重要的一步。那么,发展北斗导航卫星将对我国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为此,中广军事记者李艳采访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就这一话题为您作详细解析。

  记者:有分析认为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一个国家重要信息基础和战略实施,是体现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应该怎么来理解这句话呢?

  金一南:随着这种社会信息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卫星导航系统它在一个国家不仅安全方面,在国家商业应用方面,作用已经越来越大。大家可以看一看,我们现在车载GPS系统就是非常典型的,它的定位你走到什么地方都很方便,它告诉你下一个路口在什么地方,向左转多少米,另外一条高速公路你要去哪?你只要把你目标地定了,把你的出发地定了,那么它给你选一条到哪最佳位置,哪怕你开过去了它告诉你再转回来。

  我们现在在车用GPS系统大家用的很多,但是这套系统是美国人的。美国这个系统在全世界通用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方便。但是有一个问题,不要说我们,欧洲系统对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都感到不是很信任,所以欧洲要独立开发一条伽利略系统,伽利略系统要完成30颗卫星全球分布的导航定位。

  自主研发卫星导航系统才能不受制于人

  记者:我们知道欧洲是美国传统盟友,都是北约成员国。那么既然这样,欧洲为什么还要投入大量的资源来开发伽利略系统?它是不是有一些这方面教训?

  金一南:欧洲人的教训比较多。比如1999年科索沃战争,欧洲人就发现虽然同是北约,欧洲的飞机无法挂载美国精确制导武器。美国发展很快,走的很靠前,欧洲发展哪怕北约成员国稍微落后一些,美国这个系统欧洲就无法接受。美国大量精确制导武器实际上GPS引导的,欧洲没有这个系统。

  这个系统欧洲也用,用是什么呢?美国只给欧洲商业应用。比如GPS系统它开发的商业应用,它给你商业应用精确度最高是十米,就是说地面上十米的一个物体在空中,它的商业图片清晰度十米为一个像素点,但不是很高的。这个清晰度是很一般的,就像欧洲现在开发的伽利略系统,它的定位系统公开商业出售,商业定位系统它的精确度是一米,就是一米成像是一个像素的点,那它精确度比GPS提高十倍了。

  我们可以看美国用的绝对不是一米的,绝对不是十米的,美国人用的GPS系统,尤其美国军用安全使用的,它都是在一米左右的,甚至一米以下0.8米、0.7米、0.6米、0.5米都有可能,尤其他的第二代GPS投入使用,还能达到0.3米到0.2米,就是0.3米到0.2米一个物体在像素上一个点。对欧洲同样的盟友,美国是给十米。

  在这种情况之下,欧洲人不开发自己系统行吗?所以欧洲人也是觉得,不能受制于美国人,它要搞自己的系统。

  卫星导航系统在未来国家安全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记者:正像希拉克对此曾经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欧洲将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国的附庸。

  金一南:美国当初对欧洲伽利略系统颇有微词,为什么我们都有一套GPS系统了,而且商业应用的时候大部分项目是免费的,你能免费使用,为什么还要开发伽利略系统?欧洲人回答的非常清楚,欧洲不愿意把将来经济发展、便捷的交通、甚至军事应用全部都掉到美国一棵树上。如果美国不高兴,不让我用怎么办?所以欧洲考虑是很明确的。

  欧洲跟美国是北约一个共同体,这样军事同盟它都觉得有必要搞自己的系统,更何况我们呢。我们今天GPS系统用的非常方便,也非常便捷的,很多项目也都是免费的,那么在考虑到我们未来安全的时候,我们必须考虑到建立我们自己的系统。连欧洲都要搞伽利略系统,我们如果不搞我们北斗系统的话,我们未来安全是存在很大隐患的。

  在涉及到国家安全核心部位,核心数据、核心技术没有人会给你,谁也不会给你,尤其是这些定位导航系统,将来不管是军用还是民用,不管是发展国家的经济、还是维护国家安全,导航系统未来都具有越来越大的作用。

  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空间轨道分布成难题

  记者:建立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难度表现在哪里?

  金一南:我觉得难度表现在多个方面。首先,现在它还不光是一个技术问题,因为发卫星很多国家都能发,以色列、日本都能发,包括印度。

  现在问题在哪里呢?现在问题是空间轨道的分布。空间轨道尤其GPS定位,它同步轨道现在空间基本上已经分配完毕了,轨道分配现在是很大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通信频率的分配,就是定位卫星不断发射信号,它所占的频道、所使用的频率范围,由国际无线电联合会,就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组织批准申请你的频道使用权,就是频率的分配权。这些都是我们说和卫星技术本身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对于整个系统,因为不是单颗卫星这样一个庞大的导航定位系统,GPS是24颗卫星现在都觉得落后,要发30颗卫星,伽利略系统也是30颗卫星以上,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卫星数量比较少,大约在20颗卫星左右。

  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卫星之间准确的位置,它在空中的分布,要使你的地面、你这个国家在同一个时间尽量能找到三颗以上的星,这种分布、定位再加上频率使用权是非常复杂的问题。

  记者:包括现在有一个频率抢夺的问题?

  金一南:而且你次优频率你不抓紧都不行,你不抓紧的话这个次优频率,被伽利略系统就要占掉了。所以现在发生点问题在哪里?我们北斗二号系统和伽利略系统,我们向国际电联申请频率范围,有一个频段伽利略系统和北斗二号系统重叠,那么重叠谁使用这个频段?这个国际仲裁是什么呢?谁优先发射谁使用。

  就是我们为什么加紧发射呢?我们不加紧发射、不加紧布网的话,这个频段就废掉了。将来再重新申请的话,你的设备、上面发射频率回路、频率标正点、晶体都要更换,非常麻烦。

  我们从今天看,实际上及早发射北斗二号系统,让北斗二号系统及早投入使用,我个人认为它的重要意义,我个人认为比载人航天、比嫦娥登月还要重要。

  记者:因为关系到一个国家整体战略?

  金一南:对,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从市场经济来说,我们要占领这个市场都需要这个系统,从国家安全需求来说,北斗二号系统投入使用对于我们国家整个安全提升是作用巨大。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斗二号 导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