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建议军方尽快升级GPS抗衡中国北斗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8:1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1月17日零时12分,我国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第三颗“北斗”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1月17日零时12分,我国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第三颗“北斗”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美国GP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工作示意图
美国GP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工作示意图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北京时间1月17日零时1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前两颗分别发射于2007年4月和2009年4月。这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针对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美国航天专家则建议美方尽快升级GPS(全球定位系统),以确保其在卫星导航领域的绝对优势。

  近年来我国在卫星导航应用领域发展迅速,车载GPS已走入了千家万户。不过,必须强调的是,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绝大多数应用是建立在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基础上。美国一旦关闭对我国的GPS应用,后果将不堪设想。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拥有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太空计划透明

  在发射的前两天(1月15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就对外发布消息,称于近日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就在同一天,为推动公众更多了解“北斗”导航卫星在研制、发射、运行、应用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及相关信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官方网站(www.beidou.gov.cn)正式开通。据该网站介绍,按预定计划,在2012年左右,系统将首先具备覆盖亚太地区的定位、导航和授时(在轨卫星向用户发布标准时间信息)等能力;到2020年,将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我国政府就提前公布了大量信息,国内媒体也进行了充分报道,当时连许多美国人都对中国政府在载人航天政策上的透明度感到惊讶。今年1月11日,新华社报道在我国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随后国内许多媒体和专家也对该试验进行了充分解读。

  联系到近些年我国在太空领域的这些新进展,无论在载人航天领域还是反导试验领域,人们都会看到我国的太空计划有着很高的透明度,这就从事实上推翻了不少国外研究机构和个人指责中国“太空计划不透明”等言论。

  美智库说“北斗”与GPS抗衡

  香港《亚洲时报》1月6日报道,美国智库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部主任孔哲文(Eric Hagt)说:“2010年是‘北斗”系统至关重要的一年,该系统将为中国提供独立的定位/导航能力,这不仅会冲击商用导航领域,还会因为中国减少了对美国GPS的依赖,而产生更大的战略冲击。”

  马来西亚新闻网15日载文称:“‘北斗’导航系统有望与美国的GPS、欧盟的‘伽利略’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分庭抗礼。”

  美国“防务技术”网发文说,尽管中国之前通过“伽利略联合执行体”向“伽利略”导航系统注资,但从长远看,“北斗”可能会从一个地区导航系统的升级版,转变成为GPS和“伽利略”的全面竞争对手。

  美国太空评论网刊发了航天专家泰勒·迪纳曼题为《中国的压力推进美国GPS系统升级》的文章,称中国正试图借鉴欧洲的“伽利略”系统的某些做法:“伽利略”计划通过使用与美国GPS的M编码频率非常接近的信号,这么做可谓利用了美国人“投鼠忌器”的心理,一方面美国人自己不会贸然关闭该频率的信号,另一方面,如果他人干扰该频率,也会影响GPS卫星导航系统而遭致美国人报复。文章说,很明显,中国已经利用自己在“伽利略”计划中的角色,从欧洲同行那里获得了类似的宝贵经验。迪纳曼在文章末尾建议,对美国人而言,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研制一套更高品质信号的GPS系统,即由现在的GPS-3系统升级到GPS-4,从而让美国继续稳坐卫星导航技术的头把交椅,还能阻止欧洲和中国取得与美国相匹敌的军事导航、授时和定位能力。

  参考资料

  “北斗”有三大竞争对手

  从国际范围看,目前与“北斗”导航系统功能相类似的系统有三家:美国的GPS、欧盟的“伽利略”导航系统,以及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

  美国的GPS是一个中距离圆型轨道卫星导航系统,能为地球表面绝大部分地区提供准确的定位、测速和高精度时间标准。系统由美国国防部研制和维护,1994年全面建成。该系统包括:太空中的24颗GPS卫星;地面上的1个主控站、3个数据注入站和5个监测站,以及作为用户端的GPS接收机。只需其中3颗卫星,就能迅速确定用户端在地球上所处的位置及海拔高度。GPS系统的一大优点是使用过程中,接收机不需要发出任何信号,从而增加了隐蔽性,提高其军事应用效能。

  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建设始于2003年,该系统主要是供民用,与设计作军事用途的GPS系统不同。因为美国保留可限制GPS的信号强度、准确度,甚至把整组系统关闭的权力,所以当美国介入某场重大战争时,欧洲的民间就会无法使用GPS。因此“伽利略”系统常被看做欧盟在卫星导航领域向美国叫板的工具,政治色彩比较浓郁。“伽利略”系统的建设几经波折,预计在今年开始运作。

  俄罗斯研发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由卫星、地面测控站和用户设备三部分组成,系统由21颗工作星和3颗备份星组成。格洛纳斯系统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1982年发射首颗卫星入轨。在技术上格洛纳斯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比GPS要好,但定位精度不及GPS系统。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北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