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枭龙配RD93发动机威胁米格29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9:2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俄罗斯的米格-35战斗机
资料图:俄罗斯的米格-35战斗机

资料图:俄罗斯的米格-29战斗机
资料图:俄罗斯的米格-29战斗机

资料图:中巴合作生产的“枭龙”轻型战斗机
资料图:中巴合作生产的“枭龙”轻型战斗机

  本报记者/汤恩浩

  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中国将从俄获得43台RD-93航空发动机,用于装配“枭龙”轻型战斗机。而这只是两国相关交易计划的一小部分,中国未来有意采购上千台这种发动机。俄媒体指出,作为出口型的RD-93与原形RD-33技术性能没有差距,而后者用于装配俄制米格-29战斗机,因此“枭龙”未来将在国际军火市场对俄战机构成“威胁”。

  传中国欲购千台发动机

  俄《观点报》1月12日报道,莫斯科的切尔内舍夫机械制造企业已经开始履行合同,为中国生产43台RD-93航空发动机。该报援引俄国防工业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根据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与中国在2009年12月底签订的合同,俄将向中国出售43台RD-93发动机。”消息人士还进一步明确说,目前已经生产了25台发动机,而所有43台将在今年内交付中国。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指出,中俄于2006年签署了一项涉及100台RD-93发动机的框架协议,其中57台已经交付中国。而这一切只是“枭龙”战机发动机采购方案的一部分。中俄还计划在今年5月签署一项合同,由俄再向中国提供100台RD-93发动机。而据俄国防工业消息人士说,中国还与俄达成了涉及采购500台这种发动机的框架协议。中方表示了获得1000台的意向,前提是其性能更完善,并获得更大的加力。

  俄《新闻报》也报道了中俄航空发动机交易的消息,但强调说,这一消息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负责俄军火贸易的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而切尔内舍夫机械制造企业的电话无人接听。

  专家鼓噪严格控制出口

  RD-93航空发动机长4.23米,直径1.04米,净重1055公斤,设计寿命1400小时。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其最大推力为5040千牛,加力全开时则高达8300千牛,可让战机在16500米的高度维持2000公里的时速。这些技术参数与原型RD-33没有任何差别,而如果按照中方的要求生产,RD-93的功率将进一步增加,从而在技术性能上优于RD-33,这将使装配了新型发动机的“枭龙”战机获得更大的机动性,从而在空战中掌握更大的主动权。

  由于RD-33主要用于装配米格-29战斗机,而该机是俄航空出口的“拳头”产品之一,目前被27个国家采购。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开发的“枭龙”,除了用于装备巴国空军,也将面向第三世界出口,其性价比较高的优势颇具吸引力,如果再加上新型发动机赋予的强大机动性。因此,马基延科提醒说,“枭龙”是米格-29在第三世界军火市场的主要竞争者,将对其出口构成威胁。

  俄媒体指出,与中国进行航空发动机交易,必须考虑俄罗斯在国际军火市场的利益。《新闻报》称,中国除了采购用于装配“枭龙”的RD-93发动机外,还在向俄购买先进的AL-31FN发动机,用于装配更加复杂而昂贵的歼-10战斗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枭龙 RD-93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