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军机密报告称中国不追求全球存在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8:46  东方网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

  东方网1月20日消息:印度商业报纸Business Stard19日报道,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自摆乌龙,不小心将机密的中国海军评估报告误发布到官方网站上。尽管该办公室工作人员事后迅速删除了该报告,但报告内容还是被其他网站先行下载并传播开来。美军在该报告提出与传统观点相悖的看法,即中国打造海军实力主要着眼点仍在东亚地区,而非为追求全球存在力量。

  报道称,这份报告题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海军》,总共47页。在这份报告中,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对解放军海军的能力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

  报告称,中国最近派遣特遣部队——每支特遣部队由两艘战舰及一艘补给舰构成——前往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这是中国舰队600年来首次在非中国近海海域执行任务。但报告却接着指出:“这些行动都未表明中国有意发展全球存在力量。北京打造海军力量的主要着眼点仍在东亚地区,但同时还需要拥有必要时可保护其在遥远海域海上利益的能力。

  报道称,沿海海军足以保护中国大部分东海及南海海域,并能够满足威慑台湾的要求。不过,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的优势地位以及保护中国供给线的必要,使中国认为其需要打造强大的海军力量。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要求海军扩大其活动范围,并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告称,解放军海军获得的最关键的能力就是精密的防空能力,这使其舰艇得以远离其岸基防空系统覆盖范围的“远海”行动。“旅洋-I”级驱逐舰、其后续型号“旅洋-II”级驱逐舰以及“江卫-II”级护卫舰都与美国“宙斯盾”系统同样先进的空中监测网络连在一起。

  常规潜艇和核潜艇会成为解放军的关键威慑力。报告称,北京方面会利用“小规模现代、高技术潜艇”取代其大规模低科技潜艇。不过,其水面舰艇的数量将在接下来的十至十五年时间内,从62艘增至75艘。届时,印度潜艇舰队的规模将仅为中国的三分之一左右。

  对美国驻亚太地区海军力量而言,最令人其不安的便是中国研发的世界首款反舰弹道导弹,即“东风-21”导弹的变型弹。对此,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报告显示,反舰弹道导弹特殊的飞行路径——包括中途弹道修正能力——使之不易拦截。

  不过,据美国情报机构估计称,尽管拥有了这些高科技平台,但解放军海军的多数装备仍落后10至15年。而且,海军水面舰还是容易受到空袭,指挥与控制系统也相对落后。

  因此,在解放军海军逐渐向南海以外海域拓展的同时,其将以“非战争军事行动”为侧重点。这些行动包括保护国际供给线、人道主义救援以及海上外交。(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