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海军首次联合护航仅用4天即确定行动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11:56  解放军画报
资料图:中俄海军首次联合护航编队演练中阵型变换。
资料图:中俄海军首次联合护航编队演练中阵型变换。

资料图:中俄海军护航编队编队阅兵。
资料图:中俄海军护航编队编队阅兵。

  —中俄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联合护航侧记  

  摄影并撰文/余子富 余晶俊

  “非常感谢这份具有重要意义的礼物! 当参加中俄联合护航起航仪式的俄海军编队指挥官谢尔盖·阿廖克明斯基少将,从我护航编队指挥员王志国少将手中接过刊登有中俄指挥员交流会面新闻和相关图片的电子版面时,高兴之情难以言表。

  历时3天的中俄护航编队首次联合护航行动已落下帷幕,但连日来在两国护航编队开展友好交流活动中的所见所闻,令记者由衷感到,亚丁湾海空正绽放着中俄“友谊之花”。

  护航中,记者在飞行甲板放眼望去,“舟山”舰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军舰护送着18艘商船,在茫茫大海航行中配合默契。时而分别从船队两侧前后方伴随航行,时而交替前出警惕地巡视着船队航行的海域。双方直升机按照协定的空域盘旋巡逻,庞大的编队犹如一条海上长龙,两国军舰仿佛就是那坚实有力的双翼。

  当俄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官谢尔盖·阿廖克明斯基少将一行乘直升机来到“舟山”舰参加欢迎宴会时,除中国传统美食外,“舟山”舰官兵还特意准备了牛排、黄油面包等西式餐点;《红莓花儿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歌曲,更营造出一派温馨和谐的氛围。

  在我护航编队指挥员王志国的带领下,俄罗斯客人一行还参观了“舟山”舰的武器装备和指挥室。随舰俄语翻译告诉记者,他们对这艘我国新型导弹护卫舰的最深印象是舰容干净整洁、武器装备先进、官兵素质优良,他们对能建造出这样先进战舰的国家和民族表示敬意。

  在“舟山”舰的宣传橱窗里,当客人们看到俄中护航编队指挥员会面交流的有关图片时,更是感慨万千,连称:“中俄友谊万岁!”俄方参谋人员说,塔斯社等俄罗斯多家媒体也报道了俄中联合护航等消息。

  护航会面交流时,我方向客人赠送了带有“舟山”舰标志的舰员帽,还有体现浓郁中国色彩、刺绣着《兰亭序》的精美丝帛工艺品和精致的青花瓷碗,以及刻有俄方客人登舰参观的照片和视频的光盘。 俄罗斯客人回赠了印有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资料的画册等纪念品。

  中俄护航编队的友好情谊成为完成首次联合护航任务的“催化剂”,我护航编队指挥所的一位参谋告诉记者:“从初次会面交流到联合护航行动开始仅有4天时间,但护航中双方在反海盗演练、夜间实弹射击、转换指挥关系时相互进行情报信息交流,护航结束时俄方还毫无保留地将下一步的护航路线和区域信息及时通报给我方,并期待与我护航编队再次合作。”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