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委内瑞拉受训荣立一等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7:10  解放军报
特战队员在水中练习格斗。张金华摄
特战队员在水中练习格斗。 张金华摄

  编者按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中,南海舰队某部特战队员初次亮相,引发世人关注。这些一身黑色披挂、个个彪悍冷峻的特战队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蛟龙突击队”。海军护航特战队员是怎样训练的?在全军新年度开训之际,本版特开辟《海军护航特战队员训练探秘》专栏,向您介绍这支部队鲜为人知的故事。

  本报讯 记者司彦文、通讯员邵龙飞报道:深冬时节,海南岛三亚外海。一艘商船被“劫持”,特战队员解救行动开始。一连连长林乔伟担任空中任务组组长,在火力掩护下,第一个从悬停的直升机滑降到商船甲板上。

  战斗瞬间打响,曾在国外受过魔鬼般训练的连长林乔伟却是出奇地冷静。

  3年前,林乔伟与支亚峰、李冰峰等5名战友远赴委内瑞拉海军特别行动学校留学,与各国勇士一起接受艰苦训练。

  开训日那天,操场上突然响起枪声、爆炸声和“恐怖分子”歇斯底里的吼叫声,几颗瓦斯弹在学员中间爆炸。林乔伟回忆当时情景:“整个人像被活生生的塞进了煤气罐,眼泪、鼻涕齐流,接着推进海里,按着头呛海水……”这样的“见面礼”从上午持续到下午,有几个外军学员动摇了。当天晚上,林乔伟等中国海军学员与校方签了“生死状”。教官诡秘地笑着说:“愿上帝保佑你们!”林乔伟说:“我们中国军人只相信自己!”

  几天后,我国驻委武官给他们每人送来一份高额保险单。5名学员在“受益人”一栏郑重地填上了父母的名字。他们决意已定:如果这里是人间“地狱”,那我们就是来闯“阎罗殿”的!

  随之而来的是“地狱周”。学员在100个小时的时间里,不给食物吃,先负重20公斤跑6公里,再涉水1公里作战。在“淘汰周”里,他们被反绑双手,全身浇上饮料,扔到蚂蚁窝里,痒痛钻心。“陆地巡逻”中,他们在9天内不带火种,全副武装负重30公斤,穿过3条河流,翻过5座大山,渡过约1公里宽的海沟,行军200多公里,钻木取火,烤寄生蟹、寄生螺充饥。“海上逃生”,队员们负重行军24公里后,又被扔到海里一直泡了28个小时。

  这里,每一次训练考核都是真枪实弹。队员李冰峰回忆:“有次考核时,一名队友被炸伤了,我刚把他从水中拖出来,炸弹就在我的身边爆炸了!”

  最终,经过多轮残酷淘汰,在9名毕业队员中,中国海军队员就占了4名。他们获得了委内瑞拉海军特别行动学校“海上突击队员”称号。林乔伟荣立一等功,支亚峰、李冰峰分别荣立二等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航 特战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