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特种侦察兵忆国际比武:外国队尽力我们拼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2:14  新华网
比武过程中的张茂春
比武过程中的张茂春

比武过程中
比武过程中

  新华军事编者按:2009年7月,在强手如林的国际侦察兵大比武中,中国队连破6项赛会纪录,一个名叫张茂春的年轻士兵脱颖而出。这位来自海岛的炮兵班长是如何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中国士兵在异国他乡怎样赢过外国士兵?新华军事与您一起倾听张茂春讲述国际侦察兵大比武的故事。

  人物小传:张茂春,1986年4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中专文化,某要塞区某海防团炮兵一连三班班长。先后10余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魁,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09年7月,他与7名队友一起,代表中国军队参加了在斯洛伐克举行的第十四届"安德鲁波伊德"国际侦察兵比赛,一举夺得13个比赛项目的8个单项第一,取得了金牌数、奖牌数两项冠军,并打破6项赛会纪录。

  国际侦察兵大比武:设置在实战背景下

  新华军事:这次国际侦察兵比武是什么时候举行的?

  张茂春:2009年的7月1日,在斯洛伐克。

  新华军事:都有哪些国家参赛?

  张茂春:共有8个国家的13支参赛队,美国、英国、斯洛伐克、捷克、格鲁吉亚、荷兰等国家都派了参赛队。

  新华军事:中国之前参加过国际侦察兵比武吗?

  张茂春:这是第一次参加北约的国际性比赛。

  新华军事:这次国际侦察兵比武过程中让你感觉困难较大的是什么?

  张茂春:是语言沟通。

  新华军事:大家都是讲英语吗?

  张茂春:都讲英语。

  新华军事:这次比武的背景是什么?

  张茂春:这次比武最大的特点是,每一个课目都是在实战背景下设置的。比如跳伞课目就是直升机在两个山谷间飞,一升高就开始跳,气象、风速、湿度、高度都不确定。

  新华军事:比赛持续了多久?

  张茂春:比赛共13个项目,整整一天一夜。

  新华军事:都有哪些比赛课目?

  张茂春:解救人质、运送伤员、武装泅渡、跳伞、乘车射击、特种射击、通过固定点、寻找目标点、搬运弹药箱、操舟、山地攀岩、武装奔袭、翻越障碍等。

  新华军事:这13个项目是持续比下来吗?

  张茂春:是的,中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因为完成这13个项目的总时间要计入总分。

  新华军事:这些比赛课目赛前就已经知道了吗?

  张茂春:这个国际比武的课目历次都有变动。这次参赛之前,我们知道了其中的部分课目,真正比武时还会有一些未知的课目临时加进来,会随时变动。

  美国队:怎么看着你们都像小孩一样?

  新华军事:其它国家的侦察兵对我们的感觉怎样?

  张茂春:我感觉他们刚开始有点看不起我们。

  所有参赛队员都住在同一栋楼里,我们到斯洛伐克的第一天下午,从门口出来,美国队正围在那儿聊天。见到我们下来在那儿集合,他们几个就过来跟我们搭讪,跟我们的翻译说:"怎么看着你们都像小孩一样?"

  新华军事:他们看起来都是什么类型的?很高大吗?

  张茂春:他们平均身高跟我们差不多,一米八左右,只是我们偏瘦一点。他们看起来是比较强壮的,又都是络腮胡子,看着膀大腰圆的。

  新华军事:会不会影响灵活性?

  张茂春:我觉得是有影响的。

  客观来讲,他们的爆发力是比较强的,但是身体的协调能力,包括耐力肯定不如我们中国军人。

  新华军事:比赛的结果是不是让他们很吃惊?

  张茂春:对,非常吃惊。

  我刚接触他们的时候感觉他们很有礼貌,素质不错,但是他们的眼神始终有点傲慢。

  在比赛跑障碍的时候,刚开始他们都不爱看我们的,其他国家的队长、领队、武官,包括裁判在旁边基本上都是各忙各的,不怎么关注我们。但是当我们跑过第二个障碍物以后,所有人都开始追着我们看。当我们跑完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在终点那等着,为我们鼓掌。当时我们感觉来自外国"同行"之间的掌声太受用了,感觉身上一下子就长了非常多的力量。

  之后,我忘记是哪个国家的队员对我们的秘书说:"你们中国军人是神还是魔?"斯洛伐克队员对我们说:"你们中国为这个项目至少准备了三年"。

  新华军事:实际上呢?

  张茂春:实际上我们之前都没见过这个课目,所以给他们的震惊还是比较大的。在进行最后一个武装奔袭课目的时候,斯洛伐克队在我们前面先跑了5分钟,结果我们中国队跑的时候,只用了3、4公里,就把他们给追上了,很轻松就超了他们。他们最快的成绩是24分多。

  新华军事:这个项目是你们的强项吗?

  张茂春:是的,我们用了18分多就跑下来了,比斯洛伐克队快了6分多钟,这在他们看来是不可能的事情。

  别人尽力,我们拼命:跳伞课目空中反应时间只有1秒

  新华军事:通过这种国际性的侦察兵比武,你觉得它最考验我们的哪些素质?

  张茂春:我认为考验我们的综合作战能力是一定的,关键时刻就是考验对技能的掌握和随机应变能力。

  在之前,我对经常性思想教育的认识不是很深刻,比武之后,我感觉真的非常有用。为什么这么说呢?简单点说,外国队在比赛的时候是尽力去做,而我们是拼命在做。

  比如跳伞课目,我们从来没有跳过350米的高度,比赛时就跳了。跳出来之后,要下降150米才能打开伞,如果主伞不开的话,还要留出150米的安全距离来打开备用伞。如果没有阻力的话,在空中每秒将下降50米。这样算来的话,350米减去150米的主伞开伞的距离,减去150米的安全开伞距离,就只剩50米的反应时间,也就是只有一秒钟。我们在国内从来没有跳过这个高度。

  新华军事:你们进行跳伞项目的时候,气象条件怎样?

  张茂春:不是很好,刚下过雨,正在刮风。

  新华军事:对跳伞的影响具体体现在哪里?

  张茂春:直接的影响就是跳下去就会飘出既定的落地区域。落地区域是森林中的一块草地,跳到上面就比较安全了,但我们队长就被风吹走了。

  新华军事:吹到哪里?

  张茂春:差一点就吹到树上了,那块草地北侧有两行树,两行树中间是一条路,队长飘到树那边,然后就进行操作,落在了草地外面,相对来说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也有出现问题的,捷克队就有一个人被挂在树上了。

  新华军事:受伤了吗?

  张茂春:后背被划的血淋淋的。

  新华军事:当时坐的什么型号的直升机?

  张茂春:米-17。

  新华军事:当时跳下去是什么感觉?

  张茂春:跳伞之前告诉我们说高度是400米,我们队长之前就跳过,所以我们知道还是比较安全的。上了直升机之后,裁判告诉我们高度是350米。因为当天风特别大,高度太高很容易飘出既定区域,所以要低一点,就是350米。

  当时第一感觉有点震惊,完全没有试过这么低的高度。我们脑子里一瞬间就飘过了一些术语:开伞高度、开伞距离等等。我们每一个都没说什么话。

  新华军事:决定要跳的过程是怎样的?

  张茂春:很简单,直升机的机长站在直升机的门口负责指挥,问我们跳还是不跳,我们就做了很简单的手势,很简单的眼神,我们的翻译说:"Jump"(跳),然后我们就跳下去了。

  新华军事:在空中是什么感觉?

  张茂春:其实空中时间很短,但是要抢时间,总想快点落地,所以感觉落的慢。

  新华军事:整个过程用了多久?

  张茂春:很快,从离开机舱到落地也就十几秒吧。

  新华军事:下来之后感觉怎样?

  张茂春:感觉非常幸福。

  新华军事:国内有跳伞这个训练课目吗?

  张茂春:有,但是没有高难度动作,做过几次600米距离的训练,其它的都是比较高距离的。

  新华军事:如果换做是外国队员,他们会不会跳?

  张茂春:他们最起码要经过训练才敢跳。我们背的都是北约成员国的伞具。他们自己在心理方面也具备非常大的优势。

  新华军事:当时用的伞跟你们在国内训练时用的有什么不同?

  张茂春:操作起来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排风口操作起来不是很灵敏,如果发现前面有一个树林时才开始避开,可能都落地了还没有避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比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