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空军大校: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较成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8:11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弹发射
资料图:美国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弹发射

  据1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就中国11日在境内成功进行的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根据弹道导弹飞行的不同阶段,一个完整的反导系统,应该包括源头打击能力(即导弹发射前就摧毁)和导弹发射后上升段、中段、末段拦截三部分。

  王明志介绍说,在这三部分中,导弹上升阶段时拦截效果最好,因为此时弹道导弹刚起飞不久,被击落后也是掉在敌人领土,不会对本国造成伤害。但这一阶段拦截最突出的难点是需要在弹道导弹点火后第一时间就发现并进行攻击。此外它和源头打击能力一样,都需要深入敌人纵深发动攻击,因此需要突破的阻拦也很多。在美国筹备的反导体系中,负责在上升段进行拦截的是YAL-1激光反导飞机,它号称能从1500到2000公里外就用高能激光引爆导弹。但该项目技术尚不够成熟。

  王明志还说,目前比较成熟的反导系统主要集中在中段和末段拦截上。弹道导弹中段飞行是指导弹发动机关闭后在大气层外以惯性飞行的阶段,这时它的弹道相对平稳和固定。反导系统计算出它的弹道后,就可以准确引导拦截导弹进行一次或者多次拦截。如果拦截及时,掉落的残骸也不会进入本国领土。而末段拦截时,由于弹道导弹进入大气层开始俯冲阶段,弹头轨迹倾角大、速度通常在7-8倍音速以上,反导系统要捕捉它相当困难。此外,新一代弹道导弹会释放诱饵和变轨,都增加了末段拦截的难度。即便是拦截成功,弹头也通常会掉落到本国的领土上。(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谢德良 本报记者  马俊   程刚  刘扬  卢长银)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