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试验陆基反导 此前仅美国进行过相关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2:47  华龙网-重庆晚报
资料图:美国部署中段陆基反导拦截导弹
资料图:美国部署中段陆基反导拦截导弹

  本栏稿件均据本报综合

  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我国反导系统

  媲美美爱国者

  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发射拦截器,在敌方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对其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

  在我国进行本次技术试验之前,全球仅美国进行过相关试验,包括从范登堡的作战拦截导弹发射基地首次发射拦截导弹,对模拟的和真实的目标导弹进行拦截。

  弹道导弹的飞行过程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上升段、大气层外飞行段、再入段。其中,在上升段和大气层外飞行段最适宜拦截。

  能够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此前只有美国“爱国者-3”系统具备技术能力。2009年10月12日,《解放军报》载文,我国地空导弹专家、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朱祝华大校称,中国新型导弹已可拦截弹道导弹。

  中、美、俄三国反导导弹简介

  中国红旗-9导弹系统

  红旗-9防空导弹是中国长峰机电技术研究设计院研发的中国第一种区域防空导弹。该导弹与美国爱国者导弹是等量级型号,特点是杀伤空域大、抗干扰和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强,导引系统先进,足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红旗-9全系统展开时间约6分钟,反应速度12至15秒,可媲美S-400系列。

  美“爱国者-3”拦截系统

  “爱国者-3”(PAC-3)导弹系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爱国者”PAC-2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改进火控系统并换装新的PAC-3导弹而成的一种全新的防空系统,是美国当前正加紧研制的TMD系统重点项目之一,主要防御近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气动力目标,主要由新研制的动能拦截弹和改进的雷达与指挥、控制系统等组成。

  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

  S-400“凯旋”地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原金刚石中央设计局在S—300P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设计思路研制的。它配备了射程更远的新型导弹和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雷达具有全向覆盖能力。

  据俄罗斯军方称,S—400在速度、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PAC—3地空导弹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防空导弹系统。

  剑指苍穹织天网

  中国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发展简史

  中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在时间上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60年代的640工程、80年代的863计划,以及当今的921工程。

  中国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始于“反击一号”,是当年七机部二院(现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二院)负责的项目。1967年10月,国防科委召开了“640”工程会议,正式提出了开展反导弹用核弹头研制工作的建议。接下来的十几年里,二院分别研制了“反击一号到三号”的全系统研制。尽管640工程最后无果而终,但取得了一批重要技术积累,其中有些填补了国内空白,比如超高速导弹及7010相控雷达技术等。

  接下来的863计划属于技术储备与可行性探索,研究了导弹防御的全天候监视、探测、预警、分析,以及拦截武器、C3I系统等技术。

  继863计划之后,921工程终于取得了巨大成功。

  这边防得住 那头打得着

  中国二炮有信心突破敌反导系统

  2009年1月20日,中国政府发表的新国防白皮书,首次对中国二炮力量和核战略进行披露,并明确表示,“二炮已具备陆基战略核反击能力”。

  对核大国而言,如果自己的核弹不能打到假想敌领土上,核威慑就是无效的。陆基导弹因只能在本土发射,这要求它的射程更远,并在远距离飞行后仍能保持一定的准确度。中国敢称陆基导弹具备打击能力,意味着中国的战略导弹至少能飞行一万公里以上,打到大洋彼岸。

  “反击”一词的意义则更加震撼。

  首先,“反击”意味着中国能扛得住敌方率先发起的核攻击,在受袭后仍有能力实施核报复。

  其次,“反击”意味着中国的战略导弹能在十分被动的战争环境下突破敌人防御系统,实施有效报复。

  “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平时不瞄准任何国家、不研发新型核武”,这是此次国防白皮书透露出的中国“三不”核战略。

  敢于实施“三不”核战略的背后,是中国已经拥有有效的“核反击”能力——中国的二炮部队不怕后于敌手出招,中国的核武研制力量掌握着最新技术。因此,中国的“三不”核战略是和平友善的,同时也是自信而有力的。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