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决定海军建设方向 航母问题最令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09:37  东方网
文章称中国海军是否会向航母领域投入重资是最令人关注的问题
文章称中国海军是否会向航母领域投入重资是最令人关注的问题

  东方网12月31日消息:英国金融时报30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海军现代化在过去十年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在投射力方面仍然有待提高。未来三五年内,中国领导层将就海军力量投射方向做出重大决定,外界可据此观察中国将打造怎样的全球力量,以及这是否将对美国主导权形成挑战。

  中国高层将决定海军力量投射方向

  最新一期《世界事务报道》刊载了由美国海军中校、海军战争学院国际法教授詹姆斯·克拉斯撰写的《美国是怎样在2015年中美海战中战败的》一文。克拉斯在文中假想中国2015年在东海战胜了美国。他在文中写道:“历史表明,海上力量平衡是可能突然改变并重新形成新全球秩序的”。“此战导致美国在太平洋长达75年的主导地位的终结,确定了中国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文章称,克拉斯的文章对未来中美之战的描述极富想像力,中国总是能够让人们产生这样的联想。不过,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军队迅速实现现代化,而解放军海军又走在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最前列。在未来十年里,中国领导人将对海军发展做出重要决定。

  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高级国际政策研究员科迪斯·库珀认为,在未来三至五年时间,中国很可能就未来二十至三十年内解放军海军力量投射方向的问题做出决定。文章认为,这将有助于理解中国希望成为哪种程度上的全球力量,是否有意挑战美国军事力量等问题。

  文章称,中国海军现代化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维持对台传统军力优势,提高中国“海上阻绝(Sea Denial)”能力,防止美军干涉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美国分析家一直强调在中国处于研发中的反舰弹道导弹与其安静的柴电潜艇舰队,这两者可大规模提高预防美国干涉台海冲突的能力。

  然而,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的海上战略发生了重大转移,不再过于强调台湾问题。2004年,胡锦涛主席发表演讲强调了中国武装部队的一系列“历史使命”,其中特别强调了对中国日渐扩大的国家利益的保护。几个月之前,胡锦涛主席又提到了中国面临的“马六甲困局”,指出中国进口能源中有70%通过位于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之间的这条狭窄海道。对此,文章指出,胡锦涛主席的这些讲话很明显意味着中国需要扩大海军力量,保护其迅速发展的经济利益。

  文章称,有很多迹象表明中国正在扩大其海军的足迹。今年中美两国船舶在中国南海发生了小规模冲突,就某种程度而言,这些小规模冲突说明中国正在采取一种更具对抗性的途径,来保护其在该地区的利益。而且,北京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及缅甸港口设施的投资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尤其是印度。该地区国家担心中国正试图在印度洋地区发展一系列海军基地。

  中国海军战力强弱引发激辩

  一些专家强调称不能夸大中国的海上力量。事实证明,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即便是派遣小规模舰队前往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都面临着严峻的后勤挑战。对此,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沈大伟(David Shambaugh)说:“中国缺乏对外投射军力所需的许多能力。”

  然而,文章指出,中国可能即将会做出的几项重大决定或许会使相关辩论发生变化——其中最令人关注的问题是中国是否会向航母领域投入重资,毕竟,这将会使之具备超出其领海的军力投射能力。

  文章指出,北京毫不讳言其航母建造计划。不过,最大的问题是,其投资建造一艘或两艘航母是否会扩大解放军海军在亚洲的活动范围,或者是,投资组建一支大规模航母战斗群是否会使之扮演全球角色,成为美国海军的潜在敌人?

  文章称,目前尚不清楚该争论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现在,有人认为,如果中国不向海军投入大量资金,那么本国的经济发展便会受到阻碍。此外,一些人则认为,在当前中国面临诸多社会挑战的情况下,建造大型航母舰队是一个不必要的负担。(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