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海军无作战经验护航编队战斗力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8:38  环球网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24日文章称,中国赴索马里海军编队受制甚多,除了中国尊重国际法,不愿擅自进入他国领土外,也因为赴索马里海军编 队的战斗实力有限,无法支撑在外国领土展开救援行动,而且情报搜集、侦察能力也有限。

  解放军海军编队已为1100多艘船只护航

  文章称,仅2008年一年,就有7艘中国船只受到了索马里海盗袭击。其中,上海振华港口机械有限公司的“振华4号”在多国部队直升机的协助 下,成功击退海盗。船员们使用消防软管以及临时准备的燃烧弹将海盗击退。回到中国后,为奖励这些英勇反抗的船员,振华公司授予每位船 员1万美元嘉奖。

  自今年1月以来,人民解放军海军便连续派遣舰船前往亚丁湾,每支编队的部署时间为3个月。在那里,解放军海军部队独立行动。第四支编队 由“马鞍山”号和“温州”号导弹护卫舰(替代11月部署的“舟山”号和“徐州”号护卫舰)以及第三批护航编队中的“千岛湖”号综合补给 舰组成。迄今为止,解放军海军编队已为超过1100艘多国船只护航,这其中也包括台湾地区的船只。

  国际社会十分欢迎中国军舰入驻亚丁湾海域。美国驻巴林第五舰队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海军上尉曾表示:“我们绝对欢迎任何国家,因为 我们一直在讲海盗问题是一个国际性问题,需要利用国际解决方案解决。我们已经与国际部队展开了非常密切的合作,日本与新加坡就是部署 在那里的联军中的一部分。海盗问题是个大问题,不是美国或联军能够单独解决的。”

  目前,来自18个国家的30艘舰船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沿海-印度洋地区执行多国反海盗任务。不少国家都制订了积极应对海盗的政策,其中也 包括中国的邻国——印度。2008年11月,印度派遣 “塔巴尔”号(INS Tabar)护卫舰前往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11月18日,“塔巴尔”号便 击毁了一艘海盗船。最近,印度海军“戈达瓦里”号(INS Godavari)导弹护卫舰的舰载直升机和海上突击队成功地从海盗手中保护一艘挪威 船只。

  此外,法国和美国舰船也在有力打击这些已对其国民安全构成威胁的海盗。在一次行动中,法国突击队袭击了被劫持的“塔尼特”号(S/Y  Tanit)游艇,成功解救了四名法国人质。他们抓捕了三名海盗,不过该艇的艇长在交火中丧命。之后不久,美军狙击手成功击毙了三名索马里 海盗,并从一艘救生艇上救下被困5天之久、被劫货船“马士基·阿拉巴马”(Maersk Alabama)号的船长。此后,索马里海盗扬言要展开报复行 动,并通过无线电宣称:“如果他们开始消灭我们,我们将实施报复,并且杀掉已捕获船只上的任何美国或法国乘客或船员。”

  护航编队实力或不足

  文章指出,可以排除中国政府在行动中使用武力的原因至少有以下四个:

  * 出于对国际法的尊重,中国不希望在没有事先获得索马里海域合法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其他国家的领海。

  * 目前,中国派遣到该海域的海军编队由三艘舰船组成,包括两艘导弹护卫舰和一艘配备有直升机的供给舰。这支编队根本不足以在他国领域 内执行救援任务,而且还明显缺乏情报和监视能力以及空中作战掩护(编者注:“巢湖”号导弹护卫舰于12月21日已与第四批护航编队汇合,我索马里护航编队舰只增加到四艘)。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并不具备任何作战经验,尤其是在反海盗行动中。如果相关行动以失败收场,那么就可能表明该编队的作战能力弱,并 破坏其远距离持久部署。

  * 任何反海盗作战行动都可能会让东南亚国家感觉不安,尤其是那些在南海同中国存在边界纠纷的国家。在明知只要支付一定赎金被劫船只自 然会被释放的情况下,如果中国还做出使用武力的决定,那么东南亚国家必然会心存疑虑。

  不过,尽管存在这些问题,中国仍重申自己将恪守抗击索马里海盗的承诺,并且号召多国部队开展进一步合作。而且,这也是中国将在印度洋安全框架中扮演“主动”角色。(编译:北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