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中华和新招空军大学生飞行学员座谈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19:36  
李中华和新招空军大学生飞行学员座谈
李中华和新招空军大学生飞行学员座谈

学员以激昂的“大学生飞行员之歌”迎来了试飞英雄李中华[摄影吴茗]
学员以激昂的“大学生飞行员之歌”迎来了试飞英雄李中华[摄影 吴茗]

李中华向学员们赠送亲笔书写的赠言[摄影 孙瑞博]
李中华向学员们赠送亲笔书写的赠言[摄影 孙瑞博]

座谈会现场,159名学员专心聆听李中华的演讲[摄影 吴茗]
座谈会现场,159名学员专心聆听李中华的演讲[摄影 吴茗]

  编者按:在学员激昂的歌声中走来,热烈的掌声中离去,2007年6月3日,刚刚于5月30日执行完飞行任务的试飞英雄李中华来到空军招飞局与经过层层选拔来到检测大楼进行招飞复查的学员们进行了丰富精彩的座谈。

  座谈会由空军招飞局副局长李洪春主持,李中华介绍了自己从事空军飞行员职业的成长经历,回答了大学生对今后从事空军飞行事业最关心、最想了解的问题。会后,空军招飞局隋国胜局长向李中华赠送招飞荣誉证章。李中华则向大学生赠送亲笔书写的"挥洒激情圆梦想,利剑蓝天写辉煌"的赠言。 本网记者全程跟踪座谈会实况,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让网友感受李中华及其战友的风采。

  座谈会实录:

  尊敬的招飞局领导,大学生飞行学院的同学大家好!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来到招飞局面对这么多年轻的面孔,这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昨天,想起1983年我从飞行学院毕业走进军营的一幕。在这里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年轻真好,天空真辽阔!"。

  人生:在机翼和白云间闪光

  我是1983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以后应招入伍的。1984年5月份加入了党组织,入伍24年来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经过部队这个火热熔炉的锤炼,使我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从一名普通的飞行员,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试飞员,并且成为空军的试飞专家和特种飞行员。这些年我先后在三个机组,26种机型上飞行了2300个小时,完成了十余项重大的科研试飞任务,在新机鉴定试飞和新技术验证试飞中填补了两项国内空白。

  作为一名军人一名试飞员,我在歼-10飞机的设计定型试飞中荣获了一等功,又荣获了国家技术进步特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和军队给予我的。离不开空军部队的培养教育,也离不开试飞战线上广大科研人员和战友的支持帮助,回顾这些年的经历,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身负试飞事业的军人,必须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大事追求,自觉把理想信念转换为思想、技术双过硬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让人生的价值在机翼和白云间闪光。才能为有效履行我军的历史使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梦想:工程师到试行员

  我出生在东北,从我懂事的那天起父母就教育我:人生一事为人要堂堂正正,做事要兢兢业业。为我起名"中华"既是按照族谱的辈分,也是为了勉励我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这份殷切的期望成为我最初的人生目标。我从小就对蓝天充满向往,上中学时比较喜欢看《航空知识》,也正是这本书引领了我高中毕业之后报考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时就想毕业以后当一名研制飞机的工程师,1983年夏天大学毕业正准备报考研究生时,我听到了空军要从当时教育部所属的五所航空院校中招收首批大学生飞行员,经过培养之后将来从事到飞行部队,再选拔到试飞岗位上做试飞员。

  看到这个消息之后,我彻夜难眠,心里非常激动,当一名试飞员是自己儿时的梦想,只是一直觉得这样的想法离我非常的遥远。当时我觉得搞飞行、从事飞行和航空有关的一些工作可能是必然的,但走上飞行员的这条道路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遇。当时考虑本来自己就是学航空发动机自动控制的,对我国的航空武器装备比较了解,如果作为一名试飞员,不仅能够实现自己的飞行梦想,而且能够为我国航空武器的发展做出贡献,所以毅然决然的报了名。

  然而刚刚迈入军营,面对的是陌生的环境,因为当时我所看到的和招飞宣传、我所听说的差距非常大,头脑中就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问号,这里的一切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吗?

  当时学员队的指导员和队长,非常耐心地对我们进行了说服教育和鼓励,对我的帮助和影响非常的明显。同时还请来了航校的一些老飞行教员讲他们的飞行经历,最主要的就是让我们能够坚定信心在飞行的道路上走下去。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只要去拼搏、去探索就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为了早日适应军营的环境,完成由大学生到军人,由军人到飞行员的转变,我抓紧时间学习航空理论,加强日常的训练,刻苦磨练飞行技术。可能大家会知道,早期的身体素质训练对我们地方大学生来进是比较艰苦的,最开始到了部队的时候我们要做一种八分钟体操,也就是每一分钟换个项目,进行一些量化的考核,感觉非常痛苦。而且当时的球类活动很少,主要是进行一些基本素质和一些枯燥的耐力、机械性方面的训练,然而这些对我们在后来的飞行中有一个好体魄作用非常明显。

  苦尽甘来,1985年7月我获得了学士学位,并被学院评为优秀学员,荣立三等功。后来到作战部队我才开始一点点懂得了我要当一名战斗机飞行员,而战斗机飞行员所担负的有比自己荣耀和自豪更重要的,那就是国家的利益和国防的安全。

  挑战:顶级飞行员的成长

  当你驾驶战鹰升空时,国家利益和国防安全是实实在在可以触及,可以感受到的。如果大学四年让我看到的是我国的航空工业和世界先进水平的明显差距,当飞行员的四年更让我懂得了当世界强国的天空飞着三代或者是四代战机时,一支靠二代战机来保卫国家安全的国家在未来的空战中意味着什么。每个中国飞行员都不甘心只飞二型战斗机,更不甘心当二流空军。

  当时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情,一件是我在执行值班任务的时候,我飞的是歼-6飞机,这种感觉对于一名担负作战值班任务的飞行员来讲是非常郁闷的,这就意味着你并不能很好的履行你的使命。第二件事情是当时在部队里面,我们更多的是练习如何用歼-6飞机来对付歼-7飞机,也就是米格-21一类的飞机。而在80年代后期,美国已经装备了F-16。那么我们用这么一种老式的飞机来训练,作用有多大,意义何在?所以当时我有一种愿望,那就是迫切的希望我们自己的装备发展和空军的建设跟上国际的潮流和趋势。

  1987年,当时空军所有的歼击机部队在进行试飞员的培训,尽管当时我已经升为副大队长,但我觉得这才是我需要去的地方,是我可有所作为的地方。当试飞员不仅挑战一个人的勇敢,还挑战一个人的智慧。我感到试飞事业需要我,而我也需要试飞事业,我才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才能为国家和民族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怀着这些信念,我从大西北来到了大东北,在空军试飞团一干就是18年。

  1993年11月,经过组织上的精心挑选,我和另外两名双学士试飞员一起到俄罗斯参加试飞员的培训。面对国外新一代的作战飞机,面对民族、语言、生活、环境等诸多困难,我们都超极限的学习。当时摆在我们面前最严重的困难,就是语言不通,出国之前,我们在极力的强化英语,但是到了俄罗斯之后才发现,他们根本不说英语。因为俄罗斯人的大国感觉依然存在,认为你到我俄罗斯来学飞行,为什么要学英语?好在我们有语言的缓冲期。这个缓冲期主要是进行一些理论方面的训练,我们因为有过大学的一个学习背景,而且专业都是飞机设计、发动机专业,所以对一些传统的气动理论、数学模型和概念很清楚。

  最初的几个月的理论学习,更多的是借助于公式、图表和曲线来完成的,到后来飞行过程中,实际上我们是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俄语航空会话基础,这个过程非常艰难。但是我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们觉得作为一名军人到了国外的试飞员学校,不能毕业,不能完成他们的学生能够完成的课程,这是一种耻辱,正是这种信念激励着我们仅用一年学完了它的科目,并顺利地完成了毕业答辩。

  从当初66名大学生进入飞行学院学生,到后来入选14人到中国试飞员学校进行再次深造,再到1994年11月份作为3名试飞员之一获得了国际试飞员证书。这十年期间既有我的不懈努力和勤劳的汗水,更有组织上的关心爱护以及家人的爱护和帮助,使我具备了完成国内外一线高风险、高难度科研试飞任务的能力,

  能够在试飞领域做出自己的事情。要做一名出色的试飞员,不是有决心有勇气就可以实现的,还需要有正确的试飞态度和勤奋刻苦的钻研精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