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将列中国为头号假想敌以争取军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0:22  东方网
美国海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母战斗群
美国海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母战斗群

  美国环球战略网20日报道称,为了能够从国会得到更多经费,美国海军正在寻找一个实力相当的对手。据美国海军及防务工业分析家称,目前中国海军就是美海军的最佳候选,将成为美海军的头号假想敌。不过,报道指出,现在的中国海军及其战舰并不能美国构成太强的威胁。

  报道称,当前这种情况就是冷战时期美苏的真实写照。当时,苏联军力因美国军力受到刺激,这为其国防工业提供了进一步增加国防经费的正当理由。冷战结束后,苏军、苏联国防工业为这场超级大国间的竞争付出的代价才逐渐公之于世,而且苏军能力远不如美军此前预测的事实也渐为人知。

  报道指出,恐惧、不确定性及疑虑就是产生这种情况的基本武器。虽然美国海军很难证明中国海军是其劲敌,但每次“中国威胁论”都会奏效。事实上,中国海军的核潜艇质量甚至不如上世纪六十年代苏联第一代核潜艇,其最先进的潜艇由俄罗斯制造,采用冷战时期设计。中国潜艇不经常出海,这并不是因为这种行动非常昂贵,而是因为中国潜艇很容易发生严重事故。例如,在2003年的361潜艇海难事故中,潜艇通气管自动关闭,但艇内发电机却依然继续运转,耗尽舱内全部氧气,导致70名官兵窒息死亡。

  与上世纪六十年代与美国展开军备竞争的苏联不同,中国军费的增长是与其经济增长同步的。冷战期间,苏联将超过20%的GDP用在国防领域。虽然今年中国将其军费增加了14.9%,但这一数值远低于去年的增长率——17.9%。据中国方面称,其国防经费仅占其GDP的1.4%,与此相比,美国国防经费占其GDP的4%,大多西方国家国防经费都占其GDP的1%到2%。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国防预算不包括许多国防费用,其实际国防费用应占GDP的3%至4%。因此,虽然中国国防经费所占GDP百分比并不高,但其也在竭尽所能。

  与此同时,就GDP百分比而言,自上世纪六十年以来,美国军事开支一直呈下降趋势——当年,美国在越南战争中投入了6860亿美元,国防经费为当时GDP的10.7%。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这一数字降低至5.9%,尽管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开始进行有些超前国防建设,但这一数字仍然降低至5.8%。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国防经费也急剧下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下降至4.1%。据相关预测称,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其在第一个十年内的平均国防经费可能在3.5%至4%之间。

  报道称,2008年,中国超越德国成为了继美国、日本之后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目前,美国GDP为13.8万亿美元、日本4.4万亿美元、中国3.5万亿美元。而三个国家的人均GDP则差距较大,这是因为美国拥有3.02亿人口,中国拥有13亿、日本1.27亿。受此影响,日本的人均GDP是中国的10倍以上。然而,30年来每年近10%的经济增长率已经将中国变成了一个超级经济大国,至少在国家GDP方面如此。不过,问题是中国沿海同内地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

  此外,中国国内还存有大量问题,而且这也是北京政府不愿意为军队划拨大量资金的原因之一。事实上,北京政府已告知各军将领裁减兵力、逐渐提高装备性能及训练质量。中国将会在接下来的三年内裁军70万。事实上,在过去20年间,中国已经裁军170万,其目前的现役军人为230万。三年后,这一数字便会降至160万,比美军的140万没有多出很多。此外,中国还有66万警察以及120万预备役。

  一直以来,中国方面都认为,鉴于当前其武器装备水平还很落后,所以中国还需要花费数十年时间才有机会“赶上美国”。对此,文章称,这是中国制订的传统计划。中国人喜欢从长计议,然后再为之努力。除此之外,中国也不想激怒美国海军。当前,中国依赖进口商品,尤其是进口石油和其他原材料。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而言,入海通道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1941年时的日本也是如此,差别在于中国并未给自己的邻国制造麻烦,而且中美两国都拥有核武器。(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假想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