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兵为烈士守墓24年感动国人受到领导人接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1:48  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记者采访陈俊贵
中国军网记者采访陈俊贵

烈士陵园碑文
烈士陵园碑文

曾经用过的老电话机依然珍藏保留着。
曾经用过的老电话机依然珍藏保留着。

中国军网卜金宝采访间隙与陈俊贵家人一起合影
中国军网卜金宝采访间隙与陈俊贵家人一起合影

  卜金宝

  中国军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卜金宝报道:武警交通指挥部某部退伍班长陈俊贵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表彰大会”作了“天山深处的守墓人”的报告,受到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当晚我赶到京西宾馆看望他,当我们一起看到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他胸前挂着勋章与胡主席握手的镜头时,陈俊贵像孩子似地手舞足蹈,连连说:这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啊!

  是啊!此时此刻,我的心情也格外激动。前一天听说陈俊贵从新疆天山乔尔玛烈士陵园赶到北京,他要到人民大会堂作报告,我特意到他居住的地方看了他的讲稿,并听他试讲,临走时叮嘱他不要紧张。听与他一同参加会议的原塔城军分区卫生科长、塔城市个体工商协会副会长彭明生同志介绍说,“老陈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的报告太精彩了,他的事迹太感人了,他真的太不容易了”。我真的为他高兴,一年前采访他的情形也一一浮现眼前。

  去年12月25日,我到武警新疆总队伊犁州支队采访,听说驻地300多公里外的乔尔玛有位老兵为烈士守墓多年。我当即决定前往采访,想弄清个究竟,可当时伊犁正下着大雪,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支队长徐祖应、政委梁东义拍板,由梁政委陪我,用了7个小时冒雪赶到乔尔玛烈士陵园,见到了老兵。

  老兵就是陈俊贵。30年前,在遇到大雪封山、官兵被困、音信全无的情况下,他与其他4名战士奉命前往40公里外送信求援。4名战士,20多个馒头,三天三夜冰雪中的爬行,在生与死的关头,班长郑林书将最后一个馒头让给了陈俊贵,陈俊贵最后得以活了下来,班长、副班长却牺牲了,陈俊贵与另一名战士陈卫星落下了伤残。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陈俊贵复员回乡后,十分想念班长,放弃了县城里的工作,带着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儿子,从东北老家重返天山,为班长和168名烈士守墓,这一守就是24年。

  这个感恩的故事让我激动得连续几天彻夜难眠、泪眼湿巾。采写的独家专访《天山深处的守望》在本网2009年1月31日刊发,当时正值大年初六,人们还在欢度春节,政工部主任张弛当天给我发了1条信息:“陈俊贵的这篇报道太感人了,陈俊贵堪称感动中国人物。可惜的是刊登的时间不理想,人们都在过春节,不然效果会更好”。政工部副主任曹瑞林对我说:“好稿!陈俊贵真的太不容易了。”第二天节后上班,我从网上看到人们对陈俊贵好评如潮,将情况报告张主任。张主任叮嘱位将网友评论整理1份,送社领导阅。饶洪桥副总编在这份网友评论摘编的材料上批示:“这个版在非重要位置、非重要时段、非重要题材上,常常出现能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的稿子,其中必有原因。” 王梦云社长、孙晓青总编指示:“搞好后续报道,再搞一个大专题,告诉读者未曾披露的事实,回答报道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说明了什么?”

  紧接着,张弛主任给我讲了具体要求,并叮嘱:“时间要抓紧。目标:让陈俊贵成为感动中国人物,让他到人民大会堂作报告,去感动更多的人。”

  2月9日,我与欧灿编辑联合采写的独家专访《陈俊贵,你让我们潸然泪下》以一个整版推出。正如社领导所预料的,这篇报道再次引起强烈的社会关注。短短几天,新浪等主要网站网友评论达10多万字。当天中午,凤凰卫视台于记者打电话给我,说从网上看到陈俊贵的事情,都掉泪了,想立即采访,怎么能联系上?因为属于境外媒体,有些接受采访上的规定,拖了一些时间,其间,于记者给我打过10多个电话,一直到7月,才如愿以偿,凤凰卫视台记者到乔尔玛见到了陈俊贵,并接陈俊贵到北京录制了节目;上海东方卫视台记者在看到报道的第三天就赶到冰天雪地的乔尔玛,与陈俊贵度过了1个不眠之夜,录制的《天山深处的守望》在3月9日18点上海东方卫视《真情实录》中重点推出;再接着, 3月31日20点03分,中央电视台7频道播出陈俊贵的故事;4月5日1点54分,中央电视台1频道《讲述》栏目播出“一个救命的馒头”;4月5日19点30分,中央电视台7频道《军事报道》特别关注播出陈俊贵的故事;4月5日,新华社发出通稿:“新疆军民踏上天山路,祭奠128位筑路英烈”; 4月5日21点,中央电视台10频道《讲述》栏目播出“一个救命的馒头”; 4月6日1点54分,中央电视台1频道《讲述》栏目播出“生死守候”; 4月6日21点,中央电视台10频道《讲述》栏目播出“生死守候”;4月6日13点30分,中央电视台4频道《讲述》栏目国际版播出“生死战友”上、下集;4月16日19点25分,中央电视台2频道《生活》栏目播出“24年守候24年愧疚”;《新华文摘》2009年18期刊载“守望天山”;发行量近千万份的《读者》2009年23期头条转载“守望天山”……

  众多的媒体长时间的集中追踪报道,表达的是人们为陈俊贵有情有义的深深感动。2月1日,本报资深编辑张国育对我说:“看了陈俊贵的事迹,我落泪了。陈俊贵了不起,他的班长郑林书也了不起啊!” 2月28日,记者与冒雪到天山采访陈俊贵的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栏目年轻记者朱缦、潘少岗相遇。两位走出校门不久的同行对我说:感谢解放军报的对陈俊贵的报道,它让我们深深地记住,我们的社会需要良知,需要情意,需要金钱以外的一些东西。临别时,他们为我留言:“当我们来到天山脚下,曾经在图片上看到的天山美景, 突然变成为不可逾越的险峻高山。我们感叹! 我们落泪!我们心疼这些修筑公路的军人,更加敬佩这些将青春甚至生命铺成这条阳光大道的钢铁战士。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这个时代需要感恩,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作为一名有良知的公民,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 将这段历史告诉更多的人!”

  “祝陈俊贵及家人——好人有好报!一生平安!”是众多网友留言对陈俊贵的祝福。我们欣慰地告诉千千万万关心陈俊贵命运的读者:在各级军地领导的关心下,陈俊贵已经被正式纳入新疆自治区民政系统的编制。如今,他的身份是伊犁自治州尼勒克县乔尔玛烈士陵园管理员,他的大儿子陈晓红被武警交通二总队6支队转为3级士官,他的女儿陈晓梅大学毕业后被特批入伍成为一名副连职女警官,并被调入北京武警交通指挥部设计院工作,他的小儿子陈晓刚在继续读大学,并得到众多热心人的关心和资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兵 守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