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演练军地联合反海盗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07:49  新华网
11月7日,舟山号导弹护卫舰正在进行跟随护航
11月7日,舟山号导弹护卫舰正在进行跟随护航

  新华网亚丁湾11月8日电 (记者郭刚)“中国海军‘舟山’舰,我是‘白鹭洲’船,在我左右舷145度、距离3海里,各有一艘可疑小艇向我高速接近,请求支援。”11月7日9时(北京时间14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传到了正在执行伴随护航任务的“舟山”舰上。

  “这里是中国海军‘舟山’舰,你立即采取一切措施阻止海盗登船,我现向你高速接近,直升机起飞。”编队指挥所指挥员王志国少将果断下令:“反海盗一级部署!”顿时,“舟山”舰上铃声大作。航海部门对目标进行标绘,直升机组和特战队员快速奔向站位准备出击…数分钟后,直升机搭载着两名特战队员和一名侦照取证人员一飞冲天、直奔事发海域而去。与此同时,“舟山”舰调整航向,全速向7海里以外的“白鹭洲”号商船接近……

  这是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当日在亚丁湾东部海域举行的“军地联合反海盗演练”中的一幕。为了进一步提高护航舰艇、被护船舶的反海盗能力,熟练护航舰艇与被护船舶在处置海盗威胁时的协同,由中国海军“舟山”舰、“千岛湖”舰和被护商船“白鹭洲”号共同进行了这次“军地联合反海盗演练”。

  演练内容包括了护航过程中对多批、不同方向海盗威胁的紧急情况处置,舰载直升机对可疑目标进行警告驱离,舰艇、直升机协同查证可疑目标,被护船舶反海盗演练等具体步骤和内容。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由蓝方“千岛湖”舰两艘舰载小艇模拟的海盗船只搭载着4、5名“武装海盗”,从左右两翼向商船“白鹭洲”号高速靠近并发起“攻击”,企图登船。“白鹭洲”号船员组织高压水枪和灭火器、铁棒、木棍等自制器材对“海盗小艇”进行慑阻抵抗,全力阻止登船。

  就在紧急关口,由红方“舟山”舰派出的舰载直升机飞抵“海盗小艇”上空。特战队员在空中发射信号弹和振爆弹进行警告驱离后,“白鹭洲”左侧“海盗小艇”停止攻击掉头“逃跑”;右侧“海盗小艇”对“警告”置若罔闻继续“攻击”商船,特战队员随即对其进行空中拦阻射击,并由“舟山”舰派出两艘舰载小艇搭载特战队员对“海盗小艇”进行登临检查,“收缴”了其枪支和部分动力、导航等装置。“舟山”舰随即向“白鹭洲”船通报“海盗威胁”解除,演练结束。

  编队副指挥员温新超少将告诉记者,在持续1个多小时的演练中,指挥所指挥果断,各岗位处置及时,演练步骤紧张有序,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提高护航舰艇、被护船舶的联合反海盗能力进一步探索了方法、积累了经验。

  “白鹭洲”船长孙党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近似实战的反海盗对抗性演练,提高了商船的反海盗应急处置能力,船员们也在实战中也提高了防范海盗袭击的意识和信心。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