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计划在冲鸟礁建军事基地 遏制中国企图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 10:46  环球时报
冲之鸟礁位置图
冲之鸟礁位置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制空战斗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制空战斗机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报道 据日本新闻网7日报道,日本政府6日决定,在日本最南端的无人岛“冲之鸟岛”上建设港湾和自卫队基地,这一计划将在明年开始实施。有分析人士称,日本这种“人工造岛”的不光彩做法不仅仅有着不可告人的经济算计,还有着明显遏制中国的企图。

  日本新闻网在报道中称,日本政府计划大规模扩建“冲之鸟岛”,并在建设大型港湾的同时,还建设可以供人长期居住生活的设施。日本政府计划在岛上驻扎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职员。报道还称,由于中国政府一直认为这个冲之鸟岛只是一块礁石,日本无权把它纳入自己的经济水域范围。因此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日中之间的某种纠纷。

  “冲之鸟岛”位于东京西南1740公里的海上,在地质构造上属于珊瑚礁。它本来由6块岩礁组成,但是由于长年被海浪侵蚀,正在不断没入海面或消失,现在只有两块岩礁露出水面。为了防止“冲之鸟”被风化和潮水腐蚀而淹没,1987年起开始在冲之鸟四周筑成堤防设施,后又设置了气象观测装置。

  日本政府把这一礁石称之为“岛”,有着深层的经济和战略考虑。根据调查,冲之鸟岛附近海域有黄金等许多珍稀金属矿产资源。只要日本能证明其是一个“岛屿”,日本就可据此设定200海里海洋专属经济区,总面积达到40万平方公里,比日本约38万平方公里的整个陆地面积还要大。

  有军事专家分析称,冲鸟礁具有非常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它扼守东海进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靠近关岛、塞班岛、菲律宾和台湾,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此外,“冲之鸟”还处于亚太地区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之间,如果日本把这几块礁石打造成人工岛,建立港口甚至起降飞机,那么它就可以成为连接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重要跳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冲之鸟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