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产飞机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7:56  中航工业

  编者按

  伴随着共和国的诞生与成长,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中国航空工业从最开始的仿制仿造第一代喷气式战机到自主研发第三代战机,从单纯的生产军机发展到军民并重,并在民机领域取得相当成就,无不包含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望和关怀,渗透着航空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创新。今天的中国航空工业仍不断与时俱进,在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阔步向前。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航空工业承担着国防建设重任和国家经济发展对航空产品的需求。这期间,涌现出了大量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和直升机等装备,其中有的是中国航空工业史上的里程碑,有的在执行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屡立战功,有的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的出口到国外为国家赚取外汇——

  歼击机

  歼5:新中国生产的第一种喷气式战斗机

  研制单位:沈阳飞机制造厂

  歼5是我国生产的第一种喷气式战斗机,至1959年下半年停产,共生产767架。1956年10月1日,4架歼5战斗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庆典,从天安门上空飞过。歼5装备部队后屡建战功,捍卫了祖国的领空,有力地推动了人民空军建设。

  歼6:新中国第一种超音速战斗机

  研制单位:沈阳飞机制造厂

  歼6战斗机是第一种国产超音速战斗机,1964年进入部队服役,曾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的国产喷气飞机。歼6生产了近4000架,在近40年的服役时间里,立下了赫赫战功,曾开创世界空战史上超音速条件下击落敌机的先河。歼6飞机的研制成功,标志中国航空工业已进入独立自主地制造超音速飞机的新阶段。

  歼7:新中国制造的2倍音速的第二代战斗机

  研制单位:沈阳飞机设计所、沈阳飞机制造厂

  歼7属于第二代战斗机,主要用于国土防空和夺取战区控制空权,并具有一定对地攻击能力。除装备中国空军外,歼7战斗机还大批出口到国外,出口数量在各机型中名列前茅。歼7作为中国80年代至90年代中的主力战机,对国防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歼8:我国独立改进设计的第一种超音速战斗机

  研制单位:沈阳飞机研究所沈阳飞机制造厂

  歼8是在歼7的基础上独立进行重大改进研制而成的高空高速战斗机。1981年开始装备空军部队,该机的设计定型是中国航空工业更新部队作战飞机迈出的极其重要的一步。

  歼8II战斗机是完全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生产的第一种高空高速先进战斗机。1989年歼8Ⅱ型战斗机在第38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首次展出,引起轰动,它宽大的三角机翼、颀长的机身给人以特有的美感,被誉为“空中美男子”。

  “飞豹”:新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种歼击轰炸机

  研制单位: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安飞机公司

  “飞豹”是我国首次自主研发的超音速全天候歼击轰炸机,也是我国目前航程最远、作战半径最大的国产战机,可实施对地、对海目标远程精确攻击和空中格斗。2000年1月20日,“飞豹”获中国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07年首次远赴俄罗斯参加了中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事演习,并得到外军同行的肯定。

  歼10:新中国第一种自主设计的第三代战斗机

  研制单位:成都飞机设计所 成都飞机公司

  歼10 是我国第一种自主设计、批量装备部队使用的第三代战斗机。具有高可靠性、高生存力和高机动性能,作战半径大,起降距离短,攻击能力强,综合作战效能达到国际同类战斗机的先进水平。歼10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少数几个能独立研制先进战斗机的国家之一。

  “枭龙”:新中国第一种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新一代轻型战斗机

  研制单位:成都飞机设计所 成都飞机公司

  中航技总公司

  “枭龙”战斗机是新一代轻型战斗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以及较好的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枭龙”战机的研制充分利用了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得军工高技术出口成为我国外贸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强击机

  强5:新中国第一种喷气式对地攻击机

  研制单位:南昌洪都飞机制造厂

  强5是我国20世纪60年代研制的第一代轻型超音速攻击机,它至今仍是唯一由第三世界国家研发成功的喷气式攻击机。该机型最初服役时曾是国内同时期战机中与世界水平最为接近的一款。

  轰炸机

  轰5:新中国制造的第一种战术轰炸机

  研制单位:哈尔滨飞机制造厂

  轰5是在前苏联伊尔-28轻型轰炸机基础上研制的亚音速轻型战术轰炸机,在当时是相当先进的一种前线轰炸机。1967年4月,该机正式投入批量生产,并开始装备空军部队。轰5的众多改进型号在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中担负了重要角色。

  水轰5: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水上反潜轰炸机

  1976年4月3日,水轰5飞机首飞成功。中国由此跻身世界少数几个能够研制水上飞机的国家之列。水轰5飞机可载炸弹,可挂鱼雷和深水炸弹。战时实施对敌舰艇、水下潜艇攻击,平时用于作战训练、救生、科研、巡逻等。1984年12月31日,水轰5交付海军航空兵部队使用。

  轰6:新中国制造的第一种战略轰炸机

  研制单位:哈尔滨飞机制造厂 西安飞机制造厂

  轰6是在图-16轰炸机基础上研制的高亚声速中程战略轰炸机。该机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拥有了大、中型飞机研制生产能力。1965年,改装的轰6核试验运载机首次空投原子弹试爆成功,震惊世界;1967年,该机首次空投氢弹试验成功。1969年,该机投入批量生产,成为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具有威慑力的武器装备。

  教练机

  初教5:新中国制造的第一种飞机

  研制单位:南昌洪都飞机制造厂

  初教5的试制成功,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从修理阶段跨入制造阶段。1954年8月1日,毛泽东主席为初教5的试制成功签署嘉勉信,称赞“这在建立我国的飞机制造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歼教1:新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种飞机

  研制单位:沈阳飞机制造厂

  歼教1是为了满足喷气式飞机的训练要求而设计、制造的,该机从图纸发完到首飞上天不超过100天,在新中国航空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种飞机。

  初教6:新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种螺旋桨教练机

  研制单位:沈阳飞机设计所、南昌飞机制造厂

  初教6长期服役于我国空军及地方航校,至今仍然是我国初级教练机的主力。初教6系列飞机安全可靠,不仅为中国民航和空军培养了上万名飞行员,还援助出口一些国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