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强大空军需要先进武器更需要大量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8:12  新华网

空军某部准备进行训练 谭超摄影
空军某部准备进行训练 谭超摄影

  编者按:建设一支现代化、强大的空军依托什么?本周《陈虎点兵》与您一起解读人民空军的人才建设。

  11月11日,人民空军将迎来60周年的生日,随着这个日子的临近,大家都将关注的目光集中在空军身上。

  建设一支现代化、强大的空军究竟要依托什么?它的基础是什么?可能很多人的回答都很简单:建设现代化的武器装备。

  在不久前的国庆60周年阅兵中,我们看到了空军这些年装备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国防白皮书中的描述是:空军已经形成了以三代机、三代弹为主体,以二代改进型飞机和导弹为辅助的装备体系。

  这些确实让广大军事爱好者感到振奋。

  实际上,建设一支现代化的空军,仅仅拥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还是远远不够的。中国有一句老话,任何一件事情要想做好,离不开三个条件,那就是"天时、地利、人和"。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空军理论的牵引如同"天时",武器装备的发展如同"地利",那么人才队伍的建设就相当于"人和"。

  现代空军建设需要大量优秀人才

  近年来大家可能会感受到,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空军现代化的建设步伐也越来越快。我们能看到的是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正在快速提升,而这个物化表面的背后,大家又能看到什么?

  这些年来,我也有许多的机会到空军有关的单位进行采访。在这些采访过程中,我可以很深刻地体会到人才队伍对空军现代化建设所起到的支撑作用。

  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试飞英雄李中华,他就是从地方大学直接特招入伍,拥有工程学士学位和飞行学士学位,属于双学士的试飞员,他就是这样一个青年人才成长的典型事例。

  在之前我们的新闻当中还特别报道了位于西北沙漠戈壁的空军某试训基地。在采访当中,我也看到了大批的、优秀的中青年人才在这里成长、发挥作用的过程和事实。  

  空军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了条件

  这些年来,空军发展的背后有其人才战略的支撑作用。而空军在人才战略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力气。

  比如空军专门聘请了一批科学院、工程院的院士担任顾问,这也就是所谓的"院士顾问"。同时,鼓励现役的中青年骨干人才成长,为他们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另外,空军在后续人才队伍的培养上也花了很大的力气,比如在未来空军军官的选拔上,采用了"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从空军相关院校直接培养,另一方面在地方大学招收数量巨大的国防生。

  所有这些都是围绕着空军提出的完整的人才战略展开的。

  由此我们可以得到两个结论,一是要想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空军,需要大批优秀的人才;二是空军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正是从这两个结论出发,我们说中国空军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人才的流向,能不能有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加入到空军的行列、加入到航空事业当中来,直接影响着未来我们能不能拥有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能够承担我们国家所赋予的使命任务的空军。

  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在接受新华军事专访时讲到:"比大地更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辽阔的是天空,人民空军将以天容万物的胸怀,热情欢迎优秀青年人才响应时代召唤,接受祖国挑选,在祖国的万里蓝天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建设强大人民空军的征程中放飞自己的人生理想。"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