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中国空军有2300架战机包括100架歼轰-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11:10  东方网
印度媒体称中国已部署了100多架歼轰-7战斗轰炸机。资料图:歼轰-7战斗轰炸机
印度媒体称中国已部署了100多架歼轰-7战斗轰炸机。资料图:歼轰-7战斗轰炸机

  东方网11月5日消息:印度Hardnewsmedia网站3日刊文详细对比了中印两国的空中力量对比情况。文章称,中国空军已经部署2300架战机,其中290架为歼-11和歼-10,或者其他可与苏-30媲美的4代和4.5代战机。此外,解放军空军还拥有100架苏-30MKK以及76架苏-27SK多用途战机。文章也特别提到,尽管与中国空军相比,获得先进机载雷达预警系统帮助的印度空军并不逊色,但其缺乏深入中国腹地展开攻击的能力。

  100架歼轰-7轰炸机成解放军空军王牌

  文章称,除即将接受升级的69架米格-29和51架幻影-2000外,印度空军(IAF)还拥有270架苏-30 MKI主战飞机。而且,还有用于执行地面攻击任务的120架升级后的米格-27和108架“美洲虎”。目前,印度空军共有852架战机,是全球实力强大的空军力量之一。

  与印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基斯坦空军(PAF)仅拥有470架战机,而其中能够与苏-30、升级后的米格-29及幻影-2000战机相媲美的第四代战机仅有42架F-16。此外,巴空军还从中国订购了36架歼-10B战机。当前,巴空军战机的主体由旧式的幻影-3、幻影-5以及中国的F-7“空中闪电”战机组成。而且,不久之后,巴空军还有望以中国的JF-17多用途战斗机(MRCA)替代其强-5攻击机。JF-17战斗机由中巴联合研制,它由一台“卡里莫夫”(Klimov)RD-93发动机提供动力,空重为6,411公斤。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已经部署了2300架战机,其中290架为歼-11及歼-10战机,或能够与苏-30相媲美的4代及4.5代战机。此外,中国还有100架苏-30MKK和76架苏-27SK多用途战斗机。歼-11以苏-27的机身为基础,是一款具备空中优势的战机。另据推测,歼-10战机则是在以色列“幼獅”战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许多年前,以色列因迫于美国的压力最终放弃了该战机项目。以色列是中国获得西方最新技术的主要通道。以色列人不但拥有先进技术,而且懂得如何吸收有价值的成分,而且与中国的宿敌——印度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关系。

  事实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还握有另外一张王牌。目前,中国已部署了100多架歼轰-7战斗轰炸机,它的性能酷似美军F-111战斗轰炸机。歼轰-7轰炸机配备有两台“斯贝”MK202发动机,其武器负重约为9000公斤,作战半径是1800公里,并且具备从中国新疆、西藏及云南基地直击印度内地的能力。此外,中国还拥有120架轰-6(H-6)轰炸机,该机由俄罗斯的图-16轰炸机发展而来。轰-6战机的武器负载比歼轰-7大,作战半径则同为1800公里。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政府已使这些轰炸机现代化——为它们配备了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并使其具备了空中补给能力,从而大大增加了这些战机的航程。而在这一方面,印度空军不具备任何可比性。解放军能够对印度内地进行尝试打击,但印度方面却无力采取类似的行动,这为中国提供一种明显的战略优势。

  不过,尽管解放军空军的力量着实强大,但印度空军也决不平庸,而且其四代-四代半战机同样具备优势。由于印度的这些战机都配备了其最新引进的空中预警与控制系统(AWAC)并且具备了空对空补给能力,因此,它们便成为了印度空军巨大的力量倍增器。然而,印度空军或许足以防护印度的领空,并为其陆军提供密切支援,但是它却明显缺乏对中国内陆进行深度打击的能力。

  印度战机无法深入中国腹地实施打击

  文章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的所有军事、贸易及后勤中心都处于中国战机的覆盖范围之内,而印度的战机却无法触及位于中国腹地、拥有同等战略意义的目标。印度政府认为,从大局来看,与印度相邻的西藏和新疆所起到作用只是充当缓冲器。也就是说,印度针对那里所发动的袭击,无法造成与攻击中国腹地产生相同的心理影响。这意味着,如果印度发起空中反攻,那么其战机必须能携带足够多的负载,以便顺利进入中国的中心地带。不过,印度目前已拥有或正采购的多用途战斗机并不具备这一能力。

  而且,即使获得空中补给,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也不可能再多5-6个小时,尤其是在高压情况下。毕竟,人类的体力都有极限。尽管名义上印度空军能够往返北京,但是这并非一种实际的作法。这是因为通过精确发射诸如“布拉莫斯”等空射远程巡航导弹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但前提是必须要有大量这样的导弹。此外,印度导弹的有效载荷也相对较小。不过,也有报道称,印度空军日前已获得了经喜马拉雅山脉攻击中国的能力。

  文章强调称,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其位于新疆、西藏和云南的前方基地则部署了大量的战机。为获得与之相匹敌的战力,印度需要购买大量拦截机。这正是印度始终保留诸如“敏捷”(Tejas)等轻型战斗机(LCA)概念的原因。而且,印度目前正在采购的战机为多用途战斗机,它可是一种重型、双引擎、远程战斗机。

  迄今为止,印度空军已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和苏霍伊航空集团公司订购了220架苏-30 MKI战机,而且有望直接从苏霍伊公司加购70-90架该型战机,以填补其当前战机库存的缺口。苏-30 MKI被认为是最先进且用途广泛的四代半战机。在演习过程中,该战机的表现一贯优于其他同类战机——如美国空军的F-15“鹰”式战斗机。苏-30是一款大型战机,其空重为17,700公斤,满载重为38,800公斤,作战半径超过了2000公里。而且,尽管苏-30体型较大,但仍异常灵活且机动性强。

  最后,文章称,当前有关战机采购的商谈已然拉开序幕,并有望于2010年底结束。之后,评估最终结果的行动将随即展开。不过,受高层官员调动的影响,该评估行动可能也会持续数年。到时,印度将经历漫长且曲折的价格谈判,而且,受政权更迭影响的不仅有印度还有其战机供应国。因此,印度将花费大约10年的时间考虑相关问题,之后再下订单。到那时,第五代战机可能已进入全球军队服役。(编译:春风)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