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初步具备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1日 06:50  解放军报
资料图:国庆阅兵参阅空军歼-10歼击机梯队
资料图:国庆阅兵参阅空军歼-10歼击机梯队

资料图:空警-200预警机与歼11战机编队
资料图:空警-200预警机与歼11战机编队

  刘转林 本报特约记者 李国文 本报记者 张金玉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人民空军威武雄壮的空中战机梯队、空降兵战车方队、地空导弹方队、防空雷达方队向世界亮相。

  60年锻铁翼神箭,60年筑蓝天长城。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宣告诞生。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人民空军已发展成一支由航空兵、地面防空兵、空降兵、通信兵、雷达兵、电子对抗兵等多兵种合成、具有信息化条件下攻防兼备作战能力的现代空中力量,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蓝天钢铁长城。

  起飞迎战,人民空军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的烽火烧到了鸭绿江边。

  “空军司令官,我等着你的空军呐!”1950年10月1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前夕,当着毛泽东、周恩来等军委领导的面,彭德怀盯着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一字一顿地说。

  “此时的中国空军还未满周岁,仅有新组建的2个歼击机师、1个轰炸机团和1个强击机团,各型作战飞机不足200架。”著名战斗英雄王海回忆说,当年,人民空军的对手“联合国军”中,仅美国的参战飞机就达1100余架,飞行员飞行时间都在1000小时以上,多数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

  摇篮中的中国雏鹰面对强敌,毅然选择了起飞迎战。

  这是世界上第一场大规模的喷气式飞机战争——在喷气式飞机上平均飞行时间仅有14小时38分钟的志愿军空军飞行员,与世界上最强大的空军展开殊死对决,在2年8个月的作战中,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敌机95架。

  战争结束,时任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感慨地说,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举世瞩目的空战传奇背后,是空军官兵捍卫祖国蓝天的坚定信念。60年来,人民空军创造了一个个辉煌的战绩,写下了一个个传奇。

  “导弹3发,28公里消灭目标!”空军地空导弹兵第二营营长岳振华下令,“发射!”

  3声巨响,美制RB-57D型高空侦察机被击落。

  1959年10月7日,在地空导弹问世18年后,组建刚刚一年的人民空军地空导弹兵,开创了世界战争史上第一个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先例。

  上世纪60年代,人民空军守卫祖国天空的3个地空导弹营,六进西北,五下江南,行程24万公里,连续击落5架敌U-2飞机和3架无人侦察机。

  “导弹打游击”的骄人战绩引起了伟人关注。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亲自接见了屡建战功的地空导弹兵第二营全体官兵。

  到20世纪60年代末,人民空军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共击落敌机105架,击伤敌机186架,为保卫伟大祖国的领空安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回报人民,奋飞在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和抢险救灾前沿

  60年来,守护祖国蓝天的人民空军,始终与人民血脉相连,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1956年5月26日,3架人民空军的试航飞机打破雪域高原天空亘古的宁静。一位藏族老人仰望5116号伊尔-12飞机,反复说着这样一句话:“神鹰降临,人民幸福。”

  藏族群众不会忘记。几十年前,世界屋脊上的第一辆汽车是被拆开了运进西藏的。随着人民空军的到来,这片雪域高原拥有了连接外界的快捷通道。

  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建设机场,在被西方飞行家称为“空中禁区”的高原上空开辟航线。半个世纪来,空军部队先后为西藏修建了5个机场,开辟了北京、成都、香港等26条航线……

  不仅仅是西藏,60年来,人民空军积极发挥高技术军种优势,始终驰骋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先后为21个省(区、市)的30多座城市开通航空运输业务,为民航输送5000余名空勤人员,帮助地方开辟700多条航线,还出动飞机数万架次参加航空测绘、人工降雨、飞播造林等行动……

  人民养育了人民空军,人民空军又用一片赤诚回报人民。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空军各型运输机、直升机和侦察机在第一时间飞赴灾区,展开了空军历史上出动飞机最多、飞行强度最大的空中救援行动。

  陡峭的山峰隐藏在浓厚的云雾中,神奇的空降兵出现在云端。15名勇士在5000米高空的惊天一跳,从此定格在亿万人民的记忆中。

  人们忘不了,也是这年春节之际,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危难之际,人民空军在17个省、36个机场紧急出动,出色完成向灾区运送物资的任务。

  时间回溯到1998年,在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战役中,空军航空兵昼夜飞行,从祖国各地把抗洪大军和救灾物资运送到长江沿线和嫩江、松花江两岸,航迹遍及19个省(区、市)。

  人民不会忘记。1976年,唐山大地震,人民空军每天起降救灾飞机超过200架次,一度创造了最短起降间隔只有26秒的纪录……

  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人民空军披肝沥胆,在亿万人民心中留下一条条壮美航迹。

  自主创新,武器装备跨越发展形成制空力量体系

  1909年9月21日,在莱特兄弟发明飞机的第6年,“中国航空之父”冯如驾驶自己研制的飞机试飞成功。

  转眼,40年过去了。人民空军成立时,中国空军与西方强国空军间的差距,已远非冯如与莱特兄弟之间那个6年可以形容。

  “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17架受阅飞机全部是缴获的。”92岁的方槐老将军回忆说,人民空军起步时,仅有美、日、英等国制造的20多个型号159架破旧飞机。

  1949年7月,毛泽东主席、中央军委明确提出,加速空军建立的步伐。人民空军开始从苏联进口飞机。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人民空军在前方打仗,后方也同时在加紧建设自己的航空工业。1954年7月11日,“初教-5”飞机在南昌试飞。这是新中国生产的第一架飞机,毛泽东主席致电祝贺:“这在建立我国飞机制造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从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跨越,到由航空型向空天一体发展,60年来,人民空军和祖国同行,始终坚定地走着一条创新发展的跨越之路。

  2006年底,国产新型战机歼-10首次公开亮相,标志着我航空工业研制能力和武器装备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中国已具备自行研制世界一流战机的能力。

  20世纪80年代,世界局部战争频发,第三代作战飞机逐步成为世界空军强国制空的主力,人民空军以歼-6、歼-7为主的机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研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先进战机迫在眉睫。

  以宋文骢院士领衔的科研人员整整奋斗20年,先后突破了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关键技术,终于使歼-10战机飞上蓝天。

  歼-10战机,只是人民空军装备自主创新的一个标志。审视不久前的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空中梯队,人民空军装备呈体系跨越之势非常明晰:空警-2000、空警-200两型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预警机,是人民空军信息化建设的标志;轰油-6、轰-6H等战机,是人民空军战略打击、精确打击、远程作战能力的标志;歼-8F、歼-10、歼-11等歼击机作为人民空军的制空力量,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三代战机已经成为主体作战力量;装备直-8K/A机型的空军直升机部队在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标志着人民空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以及完成特种作战任务的能力有了突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