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空军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争中获后勤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4:59  中国空军后勤

  空后司令部参谋长 夏晓青

  战鹰腾空,神兵天降……空军后勤应急机动、远程投送、野外生存、油料补给、医疗救护、工程抢修,一幕幕实战演练场景彰显了空军后勤强大的综合保障效能。

  回眸60年峥嵘岁月,空军后勤一路披荆斩棘,在战火硝烟和实战训练中成长壮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变幻、经济社会发展、使命任务拓展、军事斗争准备,空军后勤紧跟现代军事变革的保障需求,积极创新、勇于实践,呈现出整体推进、不断跃升的态势,为空军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支撑。

  在炮火中探索成长

  新中国成立后,空军后勤训练是遵照毛泽东主席关于“开展正规训练,迅速提高人民解放军现代作战能力”的指示,与全军正规化的军事训练同时展开,并伴随着空军后勤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而不断发展的。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遵照中央军委关于空军部队入朝作战战场准备的指示,1951年2月9日,空军决定,在参战空军指挥机构内设立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后勤部,入朝后的主要任务是担负修建机场、仓库、油库,准备作战物资,部署空军部队的后勤准备工作。空军各级后勤经过2年多的实践锻炼,学会了战时飞行后勤保障的组织指挥,掌握了供给保障知识和技术,摸清了保障规律,初步创建了空军后勤保障体系,各级后勤的组织指挥能力和供应保障能力都有较大提高,为空军后勤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后一段时期,我国周边的国际安全形势一直不容乐观,空军的战备任务十分繁重,空军后勤在完成部队日常战备、训练、生活等各项后勤保障的同时,先后完成了一江山岛登陆作战、空军入闽作战、平息西藏武装叛乱作战、东南沿海地区作战、援越援老作战、珍宝岛自卫还击作战、西沙群岛自卫还击作战等一系列战备、作战和演习任务的后勤保障。在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中,空军后勤不断完善后勤战备保障设施,改进保障方法,逐步积累了战时后勤保障经验。一江山岛是我陆、海、空三军首次对近海岛屿之敌的联合作战,取得了宝贵的三军联勤保障经验;入闽作战,是继抗美援朝战争之后又一次规模较大的作战行动,空军后勤又一次受到锻炼和考验;支援西藏平叛作战后勤保障,积累了高原地区航空兵保障的宝贵经验。

  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空军参战动用部队之多,涉及面之广,兵种、机种之齐全,行动之连续紧张,是以往未曾有过的。空军后勤较好地完成了参战部队集结进驻、展开作战和战后归建各阶段的后勤保障工作。作战结束后,空军后勤对此次作战提出的一系列新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后勤保障的主要做法、经验和不足。

  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后,空军后勤加强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先后参与完成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阅兵、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等后勤保障任务。通过组织实施阅兵后勤保障,空军后勤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保障任务,而且全面检验了近年来的建设成果,提高了多机种综合保障、应急机动保障和高强度持续保障能力;在近似实战条件下锻炼了部队,培养了骨干;积累了新形势下保障空军遂行重大政治任务和军事行动的宝贵经验。

  直面信息化战场

  抗美援朝之后,空军后勤在全军和空军的统一规划部署下,开展了全面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空军后勤建设随之进入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后勤体系、充实后勤力量、全面提升后勤保障力的新发展阶段。

  教育训练和科技工作是空军后勤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50年代的“郭兴富教学法”,极大地提高了后勤分队与专业兵训练的质量与素质。

  改革开放之后,空军后勤进入了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突出新时期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和现代后勤建设的新时期。空军后勤瞄准“打赢”目标,着眼实战需要,切实把后勤针对性训练摆上突出位置,着力增强实战保障能力,不断推进后勤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

  1985年,随着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各个训练层次的训练组织领导与管理行为开始规范,新的一代后勤训练法规体系正式形成。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空军后勤装备向综合化、系统化、高技术化改革发展,从而使后勤训练方法与手段逐步向网络化、基地化、指挥自动化逐步发展,基本形成了以技术为支撑、以基础为重点,以应用为目的融合专业与合成、保障与防卫为一体的训练方法与手段,使后勤专业训练基本实现了基地化,后勤指挥训练基本实现了指挥自动化。特别是1998年各级后勤广泛开展“科技大练兵,一切保‘打赢’的群众性科技练兵”的训练方法与手段改革活动,有效提高了空军后勤在高技术条件下的保障能力。

  2003年以来,空军后勤着眼实战保障需要,针对应急作战准备中的“短板”和“弱项”,先后进行了野战油料保障、野战营房保障、船艇专业技术士官应急培训、卫勤管理干部培训等作战保障能力集训,对于缩小作战保障能力与实战要求的差距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6年1月4日,空军后勤部下发《空军后勤开展全员全装深训精训活动实施计划》,在全空军后勤系统开展以航空兵场站为主体、以新机新装备为重点的全员全装深训精训活动,重点深化理论知识与法规、保障技术与技能的学习训练,强化作战使用与后勤指挥的研究演练,努力提高广大后勤官兵的整体素质。

  2006年6月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结束后,空军后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时期空军军事行动后勤保障任务为牵引,大力开展针对性实战化后勤训练方法手段的改革,特别是以打赢信息化战争为目标的复杂电磁环境下后勤训练方法与手段改革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并在逐步提高与推进。

  科技为保障助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第一保障力。空军后勤训练的每一步发展都与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密切相关。可以说,空军后勤训练的发展历程,也是广泛应用科学技术,以科技创新带动整体建设的过程。

  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空军后勤训练随着军事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科学技术物化为后勤装备技术,促使后勤装备技术不断更新,推动后勤训练内容、方式和手段不断拓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运用,使网络化训练、模拟化训练成为空军后勤训练的新形式,大大加快了空军后勤训练创新发展的进程,提升了空军后勤训练的效能。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等新兴科学广泛运用于空军后勤训练管理,不断推动空军后勤训练管理的科学化,计算机技术成为空军后勤训练管理决策、控制的重要辅助手段。

  训练内容不断革新。随着作战样式对后勤保障的需求变化而不断创新与发展,由单兵专业技术训练为主,逐步实现了单兵训练、分队勤务训练、首长机关训练、战役战术综合演练同步协调发展;由一般条件下训练,向高技术条件下,进而向信息化条件下训练转变;由注重抓飞行保障训练,向强调作战保障针对性训练,进而向提高履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训练转变。理论体系不断完善。经过60年不断改革与创新,后勤训练也形成了比较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一是后勤技术、技能训练的内容越来越专,分工越来越细,使后勤专业技术、技能培训目标、训练模式和训练内容设置日趋系统配套。二是战术后勤训练内容更加系统,类型更加齐全,范围更加拓展。三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训练理论内容基本完善,加强以信息化条件下特别是复杂电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实战化后勤训练已经展开,新时期后勤训练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训练转变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正在深入发展。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