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先用于满足战争救护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6:35  新华网
“和平方舟”号海上医院院长林庆贤。余华梁摄影
“和平方舟”号海上医院院长林庆贤。 余华梁摄影

“和平方舟”号上的重病监护室。新华军事记者殷小惠摄
“和平方舟”号上的重病监护室。 新华军事记者殷小惠摄

“和平方舟”号配备六艘医疗救护艇。新华军事记者殷小惠摄
“和平方舟”号配备六艘医疗救护艇。新华军事记者殷小惠摄

  新华网消息 (殷小惠)10月20日从上海吴淞港起航至今,我国首艘万吨级医院船“和平方舟”号,已经航行了一千余海里,途径海洋岛、北隍城岛、灵山岛,医疗队所到之处,受到了官兵和岛上居民的热烈欢迎,据介绍,医疗队平均接诊人次超过预计数倍。从表面上看,“和平方舟”号上的设施和装备跟同等规模的陆地医院没有什么区别,深长的走廊,分门别类的科室,肃穆的手术室……作为一艘医院船,它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它的使命和任务是什么?为此,新华军事记者采访了“和平方舟医疗服务万里海疆行”活动的海上医院院长林庆贤,为您解读。

  新华军事:和陆地医院相比,医院船的科室分配和医疗设备有什么特点?怎么理解医院船为海上救护“量身定做”?

  林庆贤:医院船,可以理解为“海上的流动医院”,之所以在海上,主要还是接收来自海上这方面的“伤”和“病”两大类人员。按形式分,这两类型人员来自战争(行动)和非战争(状态),战争就是海上发生战争,如果发生海上战争,就会有大批伤员,这时候相对来讲,病员就不是主体。非战争指的是事故、自然灾害等状态,比如,舰上着火、触礁、海啸等等。

  作为医院船,首先要满足战争海上伤员救治的需要,其次才考虑非战争时海上突发事件的处理以及国际援救。所以,在课程设置时,主要是考虑为海上战伤创建的科室,比如创伤外科,“和平方舟”医院船上有8间手术室,ICU病房有20多张床位,条件设备都是一流的。

  另外,船上重伤病房占了多数,因为能够送到医院船的伤病员,大部分都是伤病情比较重的,重伤病房条件配备的相对更好。内科也有,但不像外科地位那么突出,妇产儿科也有,但不作为重点来考虑。

  医院船上的任何一个结构都是根据它的使命任务来设置的。比如,(在战争行动中)医院船接收的伤员肯定不是一个一个的,而是大批量的,所以,一进医院船,你们会看到有个“分类检伤区”,大批伤员来了之后,哪些先做手术,哪些抗休克治疗,通过分类,能让伤病员以最快的速度接受分类治疗。

  从表面上看,它跟陆地医院差别不大,实质上,它跟陆地上的医院差别是比较大的。并且,海上医院有的科室在陆地上还没有。比如,海上伤员有的可能经过海水浸泡。伤口经过海水浸泡后,伤的机理、治疗原则等都是不一样的,应对海水浸泡的的科室我们还有,相互配套的敷温装置,相应的敷料,这是陆地上没有的,也不需要有。所以,至少,在科室分配上,医院船是有它明显的自身特点。

  从医疗装备来讲,首先,科室重点不一样,那么相配套的医疗装备也不一样,另一方面,医疗设备要经得起海上环境的考验,海上的环境包括,从物理上讲,有摇摆,震动,电磁辐射,潮湿等等;从化学来讲,海上有盐分,容易腐蚀。为了抗摇摆、抗辐射,就要采取一些特殊措施,比如为了抗摇摆,船上所有的设施都是固定,哪怕是一个小推车。

  还有,船上的供电系统和陆地上的供电系统都是不同的,无论是电压,还是接口。医疗设备大部分都是电磁设备,但它的内部机芯跟陆地医院的设备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一开始引进的CT设备,在码头使用时挺好,但一航行一摇晃,就不行了,所以我们重新更换了系统。

  新华军事:和货轮等改装的医院船相比,“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有什么特点?

  林庆贤:首先,在系统性上,我们的船要更好。因为我们是量身定做的,船的整个设计,是根据任务来进行的,不需要受到原有设计的制约。比如换乘手段,我们有很多好的想法和技术,我们有专用吊篮等多种手段,还有船靠帮后直接悬递等等流程都比较方便。海上医院船,不是用车子直接把伤病员送进医院,我们要通过一些特殊交通手段将伤病员换乘到船上,所以,换乘手段对于医院船是非常重要的,伤员上不来,功能再好也没有用。

  第二,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布局比改装的医院船要合理,因为改装要受原来船体结构的限制,而我们是根据总体任务划分区域,在整个布局整个流程上是合理的。

  第三,因为布局合理和系统性,整个工作流程的效果和效率就提高了,从效果来看,伤病员救治要尽量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如果有些流程不合理,导致感染等,反而会加重病情。

  美国的医院船是油轮改装的,有一千多床位,跟它相比,我觉得,我们在整体流程上要更合理。当然,他们船位大、舱室大,在某些局部上比我们要先进。

  新华军事:手术要求细致、精密,在海上环境下进行的可行性有多大?

  林庆贤:这要从海上伤病员的救治特点说起。

  海上伤员救治,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克服克服,第一,伤病员大部分是批量来。第二,要克服海上的环境,有物理,化学等,从医学上讲,还有生物因素。第三,海上医疗救护需要立足于自我,因为船在茫茫大海上飘着,不会有后援,或者说后援很困难。比如,要想找更多的医生来加强力量,药品消耗完了要再补充,都非常困难。

  海上风浪,摇晃等问题,必然会影响手术等精细技术的操作,如何克服摇晃,完成精密手术,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首先,在手术台在设计上,尽量采取减摇的办法和装置。第二,对医生,也会采取固定的办法,来尽量降低摇摆对他们的影响。

  我们曾经试过这样一个办法,船上的摇摆式手术平台是整体的,病人躺在手术床上,医生坐在凳子上,病人,病床,医生,椅子四位一体,也可以在摇摆时减少摇晃。这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要做到完全和陆地一样,那是不可能的,只能是把不利因素减少的最低限度。

  新华军事:医院船被称为海上流动医院,那么,医务人员的组成也是流动的吗?

  林庆贤:作为我国第一艘医院船,运行机制上有很多问题需要探讨。

  目前,我们还没有在医院船上直接编制固定的医务人员,如果要给它编制,有利有弊。利在于,这样便于执行任务组织一体化,弊端在于,医院船停靠在某个地方长期接收病人不现实,而医疗技术是一门实践的技术,需要在平时不断的锻炼和实践,从这个方面来讲,不利于保持医生的技术状态。

  第二,可以根据任务需要,机动的抽取所需人员,但不利的方面是,在组织协调上,带来很大困难,从设备的维护维持到药品器材的准备,以及人员的筹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刚才提到的两种方式都比较极端,如果找一个折中的办法,也就是说,将医院船上的医务人员的编制挂靠在陆地上比较强大的一个医院,他们平时在医院工作,保持他们的技术状态,一旦医院船有任务,就可以执行任务。但这里面又有问题,如果挂靠在医院,想要满足医院船的要求,陆地上的医院就要关门了。

  所以,按目前我们的海军体制来讲,是不能满足医院船的技术需要的,所以,这也是我们这次任务需要探讨的问题之一。

  新华军事:抽调到医院船上的医护人员有什么特殊要求?

  林庆贤:主要根据这次医院船执行的任务使命需要。如果是战争海上伤员救治,就要以外科,比如烧伤,骨科、创伤外科为主,护理的加强监护为主。

  如果是救援,比如遇到海啸等自然灾害,那么,内科等各方面都要加强,如果是在执行国际援助任务,就要考虑一个综合性医院的结构。

  医院船在设计时,都考虑到几种类型的需要。

  新华军事:那这活动次的使命任务和意义是什么呢?

  林庆贤:相对于大中城市,边缘海岛的医疗条件要落后得多,所以,通过我们医院船上的先进设备,让他们能够享受到大中城市才有的医疗条件,取得好的效果。从政治意义上讲,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岛礁官兵和人民群众的关怀。

  医院是一个技术平台,没有一定的规模,形不成相应的技术和水平,在每个海岛上建一个大医院也不现实。当然,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岛礁医疗条件落后的问题,但也是有效的办法和途径之一。

  这次活动,我们除了提供医疗服务以外,对一些常用的药品和设备,也进行了赠送,对他们的医务人员,也会根据时间安排,帮助他们提高他们的诊疗条件和技术水平,虽然在短时间内提高幅度是有限的,但总要比没有要好的多。尤其是在西沙南沙,即便是有医疗队上去,若没有相应的医疗设备,很多问题也是解决不了的。

  作为我国第一艘医院船,从组织管理、使命任务、整个运行共组机制,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探索,我们通过任务,来带动这些方面的研究和探索。

  新华军事:救护直升机什么时候上船?有什么作用?

  林庆贤:26日在青岛上船。

  直升机速度快,有些舰船解决不了的问题,它能解决,比如,在茫茫大海上,直升机在寻找伤员上要比舰船有优势。

  第二,在两船换乘遇到困难时,直升机就可以发挥作用,我们跟医院船配套的有卫生运输船,还有医疗救护艇。医疗救护艇相当于陆地上的救护车,它被遣送到一线,把伤员拉过来,换乘到船上,伤员被救好、伤情稳定后,又要再通过卫生运输船运送去,这个过程是有难度的。而直升机更加便捷有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医院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