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少将:中美两军合作需要深层次战略互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9:11  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由中美双方共同主办、主题为“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展望”的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新社发孙自法摄
    2009年10月22日,由中美双方共同主办、主题为“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展望”的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在北京开幕。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孙自法 叶富铭)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二十二日在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为共同应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中美两军应在以下四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要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安全关切。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有利于国际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要推动两军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就必须处理好两军关系中的敏感问题,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安全关切。

  二是要切实增进两军的战略互信。战略互信是国与国发展关系的基础和前提,开展两军间的合作,需要双方建立深层次的战略互信。中方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军力发展,避免采取一些有损两军互信的言行,为两军合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三是要通过坦诚的对话增进双方对安全问题的理解和认识。由于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地缘环境存在很大差异,双方对国际安全问题的理解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方法也有很大不同。中方愿积极推动两军间的对话,通过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安全磋商机制等平台,就双方的安全关切和国际安全问题加强沟通,增进相互理解,扩大彼此间的共识。

  四是要不断探索彼此的共同利益及合作领域。中方愿与美方一起,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重要共识,努力拓宽两军关系的积极面,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加强两军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军事环保、流行病防控、海上搜救、反恐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不断扩大中美两国、两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

  钱利华表示,中国军队当前正在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促安全。中美两军应积极开展往来、增进互信、减少猜疑、扩大合作,努力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同时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