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披露我军空降兵演习沙盘制作步骤细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5:56  新华网
分队主官讲解战斗过程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摄
分队主官讲解战斗过程 新华军事记者 郑文浩 摄

沙盘成品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摄
沙盘成品 新华军事记者 郑文浩 摄

根据地图修正沙盘模型 新华军事记者 郑文浩 摄
根据地图修正沙盘模型 新华军事记者 郑文浩 摄

  新华网消息 (记者郑文浩):不到1个小时,一堆沙子就变成了十分逼真的战场地形,上面"山峦"起伏,"河流"纵横,"铁路公路"密如蛛网。21日上午,正在某机场进行沙盘作业考核的空降兵某部,向记者演示了沙盘制作的奥妙。

  沙盘本质上与儿童玩的"堆沙子"游戏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军事上的沙盘不是随随便便堆几个城堡就行了,它要精确地表现出演习部队作战地域的微缩景观和敌情态势,方便进行作战构想。

  从材质上来说,沙盘主要由沙子和锯末构成,有时也可以掺上土以增加粘合度。制作前,首先要把细沙筛出来,然后在地面上用可拆卸的塑料框围成宽两米、长三米的范围。这些专用的塑料框都是总参有关部门专门研制的,上面有精确的刻度,由此可以显示出沙盘推演地域精确的面积。

  在框内用沙子"打好底",还要根据地图做好"网格",接着就要根据军用地图比例尺、等高线,设定好主要高地、公路、铁路、建筑物的位置,开始制作大致的地形。特别是高地,要插上长度不同的木棍以定位高度。

  这个由平面转化为立体的过程,考核了官兵对地图的判读能力和空间感。由于沙子容易干燥,制作中需要经常用喷壶向沙盘喷水,同时用裹有沙子的湿布,整理沙盘地形使其更加自然。当大致地形确定后,对于有植被的地形,可以洒上绿色的锯末或者细沙来表示;河流则可以用蓝色的细沙代替;公路、铁路、桥梁、建筑物都用微缩的小模型或者布条来代替。

  当整个沙盘地形部分制作完成后,还要插上不同的符号标示敌军位置和我军进攻方向。这才真正显示了沙盘推演的军事属性。指挥战斗的指挥员,会站在沙盘前向下属分队(如连、排)主官讲解整个作战行动。

  评判沙盘制作优劣有两个标准:一个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还有是否精确反映了作战地域的地形地貌。按照大小来说,营级规模的沙盘大小为2米宽、3米长,师级规模的沙盘会达到4米宽、6米长,有时2米宽、3米长也可以,当然沙盘的比例尺更大,内容更多。一般来说2×3米规格的沙盘,4人40多分钟就可以完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空降兵 沙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