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测绘信息中心研制数控信息全景沙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6:59 解放军报
陈宗武

  山川河流、道路桥梁,在沙盘上模拟显示,只需指挥棒一点,借助先进的声、光、电手段就会让详实的地理信息通过屏幕和语音同步显示。这种“会说话”的“高智商”沙盘就是数控沙盘。

  前不久,在全军的一次重要会议上,100多名将军兴致勃勃地走进“中军帐”,观摩了这种数控沙盘。作为系统研发课题组的带头人,我担负了讲解、演示任务。听着将军们对沙盘系统的声声称赞,身为一名军事测绘工作者,我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

  “沙盘真的变‘活’了,不仅会开口讲话,还实现了地理信息互联互通,”将军们高兴地说:“为将之道,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方可决胜千里。沙盘很早以前就走进了‘中军帐’。但打赢

信息化战争对沙盘提出了全新要求。有了数控沙盘这个好‘参谋’,我们在排兵布阵时,就得心应手多了!”

  看着将军们开心的样子,我想起了几年前亲历的一幕。那年隆冬,我还是军区作战参谋,在获取某演习地域测绘地理信息时,总感觉不顺手。有时在沙盘上找到一个点,却无法立即获知其相关地理信息;有时获知了地理信息,却无法对那个点精确定位。当时,“中军帐”里有不少人叹惜,“要是沙盘能随问随答,信息精确到点就好了。”

  期望沙盘“活”起来成了指挥员的梦想。“活”靠什么?靠一张白纸一支笔显然不可能。让沙盘“改头换面”,这在过去只能是梦想,如今信息技术让梦想成真。

  我指着数控沙盘系统给将军们介绍,这个系统综合集成了遥感控制、自动应答等最新测绘成果,有着先进的触摸屏系统、电子白板系统……将军们看得那样仔细,听得那样专注。有时,他们忍不住蹲下身子,用手轻轻触摸那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山山水水”,眼眸中充满着欣赏和喜爱。

  “十七大提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有了你们这种劲头,相信还会取得更多成绩”,一位将军离开数控沙盘信息系统时,拉着我的手说:“期望你们能研制出更加先进的沙盘,打起仗来,咱就多了个‘智囊团’!”

  (作者:成都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