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不允许美国插手核武库防遭其轰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0:50  新华网
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多型导弹可携带核弹头,资料图:巴基斯坦国产哈特夫-5型弹道导弹
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多型导弹可携带核弹头,资料图:巴基斯坦国产哈特夫-5型弹道导弹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周戎发自伊斯兰堡 目前,巴基斯坦国内的安全形势发生了戏剧性变化,恐怖分子居然敢“太岁头上动土”,连续袭击巴基斯坦政府的强力机构。从10月17日开始,巴基斯坦陆军发动了强大的军事打击行动,出动了两个作战师,重炮和飞机,可能还要出动伞兵部队,旨在彻底消灭塔利班巢穴南瓦吉利斯坦。尽管巴基斯坦塔利班殊死抵抗,但他们更有可能寻找巴基斯坦核武库进行恐怖袭击。

  这不仅成为巴基斯坦民众所关注的问题,也成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已于10月10日表示,“巴基斯坦目前拥有的核武器是安全的,美国政府有充分的信心证明核武器不会落入塔利班之手。”

  非战时处于拆卸状态

  巴基斯坦核问题不仅牵涉到巴基斯坦的国家高度机密的政治和战略财产,也涉及到整个反恐战争的大局。巴基斯坦是拥有1亿8千万人口的世界人口大国,也是伊斯兰世界唯一的有核国家,它还是美国反恐战略的核心国家和美国的非北约盟国,因此巴基斯坦的核设施是否安全对于美国和西方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巴基斯坦核武器是由巴基斯坦国家最高指挥委员会、战略计划局和战略部队司令部三家控制的,国家最高指挥委员会是巴基斯坦核武器的最高权力机构。巴基斯坦总统和总理对于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和核按钮拥有法律上的控制权,但他们对于巴基斯坦的核机密实际上并不真正掌握。

  目前,巴基斯坦有3万经过特殊训练的核战略部队,保卫着分布在五个不同地区的核设施。这些地区均集中在巴基斯坦的西部和南部,距离中巴边境的最近距离也在800公里以上。

  为了保证核安全,巴基斯坦国家最高指挥委员会还规定:所有的核武器在非战时处于拆卸状态,在紧急状态下才进行组装。巴基斯坦国家最高指挥委员会对三军的核机密做了如下分工:由巴空军富有特殊使命的部队运送核燃料和一些需要组装和拆卸的核部件;海军需要装配核潜艇;陆军负责贮存武器和组装武器,尤其是负责带有核弹头的战略导弹。

  防止美国接近核武是底线

  巴基斯坦既是反恐前线国家,又被西方说成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既是正在世俗化的伊斯兰教国家,又面临塔利班化的危险。已经有证据显示,恐怖分子和组织正在动巴基斯坦核武器的心思。美国对巴基斯坦最担心的,是巴基斯坦核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美国中央战区司令彼得雷乌斯直言不讳地说,“我怀疑巴基斯坦军队保卫自己核设施的能力。”美国的理由是,巴基斯坦是一个失败国家,没有能力管理好核武器。因此,美国要求对巴基斯坦核武库进行监督和检查,巴基斯坦则对美国的这种意图十分紧张,因为核武库的维护是巴基斯坦与美国和印度讨价还价的最大法宝,也是巴基斯坦国家强大的象征。

  巴基斯坦既担心美国发现巴基斯坦核目标后,对其进行外科手术式轰炸,也担心美国特种部队发现目标后强行接管,更担心美国派技术人员“协管”,刺探巴核秘密。总之,防止美国以任何借口接近核武库是巴基斯坦的政策底线。

  恐怖分子还动不了核武

  巴基斯坦核武器的贮藏地属于高度机密,只有陆军将领中的少数人知道。许多西方媒体称巴基斯坦核设施经常遭到袭击,其实这都是恐怖分子为制造轰动效应夸大其词的结果,遭受袭击的往往是空军基地而并非核武基地。

  目前,巴基斯坦核设施的安保装备已得到数次更新,而且基本上都是使用美国设备。尽管如此,巴基斯坦政府多次“谢绝”了美国的好意,就是不允许他们进入其核设施。

  虽然巴基斯坦核设施的确有遭遇恐怖袭击的危险,但就目前美国和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均判断,恐怖分子第一不知道巴基斯坦几个核设施的准确位置,因为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对此采取了严密伪装和隐蔽措施;其二是巴基斯坦最精锐的军事力量都用来保护核设施,其战斗力远非几个恐怖组织能相媲美。相对而言,只是保密工作不能忽视,更要做好应对突然袭击的准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核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