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学者预测未来十年中国海军舰船数量将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8:50  东方网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防空驱逐舰、两栖登陆舰、护卫舰组成远洋编队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防空驱逐舰、两栖登陆舰、护卫舰组成远洋编队

  东方网10月20日消息: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6日载文称,新美国安全中心9月23日出台了一份题为《中国的到来:建立一种全球性关系的战略框架》的报道。该报道由10名学者撰写,其中“中国的两洋战略”一章由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普兰撰写。卡普兰在报告中称,目前中国正在热衷于造船及采购,这必将会使其海军“在未来十年内拥有军舰数量超过美国”。

  他表示,自1945年以来,美国在亚洲的外交及政治战略始终立基于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及印度洋的主导地位。美国海军控制着从中东至整个亚洲地区的所有海上贸易航线,这是美国在亚太同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与其亚太潜在敌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外交政策》文章表示,卡普兰所言可能意味着,在未来十年左右,中国海上力量的崛起将会破坏美国亚太外交政策的假定基础。

  卡普兰认为,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陆军的崩溃使中国最重要的陆上威胁消失。随着其领土安全的日益完善,中国领导人已有能力向海军领域投入重资。对此,《外交政策》文章表示,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里,中国从中东地区的能源进口——横渡印度洋、穿越马六甲海峡,抵达西太平洋——将会增加一倍。目前,虽然中国远洋贸易有美国海军及其盟国海军的保护,但作为一个新兴全球性力量,中国领导阶层无法忍受这一对美劣势,而中国海军建造项目正是对北京反应的一种阐述。

  卡普兰称,到2015年时,中国会超越韩国和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多产的舰船制造商。这是因为日益提高的造船技术将会与其劳动力及资本优势结合在一起,从而使中国成为造船供应商的首选。而且,中国在造船业领域内的成本优势将会强于那些以总成本超支、长期拖延且交付问题丛生而闻名的美国海军造船商。美军采购官员希望利用美国的技术优势抵消其对手的数量优势,但或许他们对技术而寻找非解决方法的热衷正是美国造船业问题的所在。因此,在未来20多年的时间里,军用造船趋势将不利于美国。

  而美国摆脱这种不利局面的解决方法就是拓展本国外交。对此,卡普兰表示,未来美国和中国将会发现两国在保护舰船不受海盗袭击、反恐及自然灾害救援等方面拥有共同的利益。此外,中国和美国也在保持海洋运输畅通上有共同的利益——两国都高度依赖对中东的贸易及能源进口。因此,鉴于中美拥有众多共同利益,中国作为海上强国的到来不会引发冲突。(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