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参阅部队曾实弹试射34枚巡航导弹全部命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5:10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二炮参阅新型陆基巡航导弹
二炮参阅新型陆基巡航导弹

参阅国产东31甲核导弹方队乔天富摄
参阅国产东31甲核导弹方队 乔天富摄

  大阅兵会改变许多人对于这个国家发展水准和实力的看法,但拥有武器的最终目的乃是获得和平

  《望东方周刊》记者徐壮志、白瑞雪 | 北京报道

  当雄壮的武装部队走过天安门,那种震撼与骄傲,是否烙印在你心里?

  《望东方周刊》记者独家采访了十多位军内专家及各兵种阅兵方队负责人,以专业人士的视角,解读大阅兵中透露出的丰富信息。

  早在国庆前夕,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接受专访时,就已揭起阅兵的一角:中国已经基本拥有西方发达国家的各类装备。

  他以歼10战斗机、最新型坦克、驱逐舰、巡航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为例,表示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水平已实现历史性跨越。而这些装备在国庆阅兵中一一亮相。

  大阅兵会改变许多人对于这个国家发展水准和实力的看法,但拥有武器的最终目的乃是获得和平。

  显然,对于拥有230万兵员的解放军来讲,现代化仍是奋斗的方向。梁光烈说,军队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21世纪中叶完全实现现代化。

  99式坦克队列的箭形阵形,标志着这个国家和军队前进的决心和信心。而通过60年大阅兵,中国人应该对下一个10年的人民军队,抱有更高的期望。

  越裁越精

  如果说1999年的两个步兵方队还暗示着步兵在中国军队中特别的比例和意义的话,本次阅兵唯一的一个步兵方队则更加显眼。

  30年来,裁军一直是中国军队的关键词。2003年,进一步裁减员额20万。

  “历次裁军,陆军始终是精减的重点。”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说,但是,陆军并未由此被削弱,相反,还在加速转型中得到了加强。

  “如今,中国陆军部队中的步兵比例只占30%,其余70%的比例,则被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航空兵、特种侦察兵、气象兵、电子对抗兵、导弹兵等20多个兵种专业所瓜分。”滕建群说。

  引领装备方队的99式坦克方队,也许更能体现中国陆军正在发生的变化。这支部队曾三次参加国庆阅兵,每一次,它都是中国陆军最新发展的风向标:

  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他们以摩托化方队的面目出现;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时,这支部队以机械化步兵战车方队亮相;此次国庆60周年阅兵中,这支部队参加受阅的是第三代99式坦克。

  “我们这支部队装备的不断更新换代,是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缩影。”方队长王喜富说。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认为,与发达国家军队在实现机械化的基础上开始信息化建设不同,中国军队面对的是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双重挑战,鉴于海、空军在实现机械化方面的天然优势,这双重挑战,主要体现在陆军。

  此次受阅的16个陆军装备方队,其武器装备全部为中国自主研制,90%的装备是首次亮相---如果它们中有的看起来和1999年国庆阅兵时似曾相识,那肯定是已经经过全新的升级改良。

  陆军“脱胎换骨”

  本刊记者此前对受阅方队进行采访时发现,多数武器装备都是近几年内刚刚装备的。有些装备由于列装时间尚短,还处于“战斗力正在形成”的阶段。

  普遍处于已经或正在使“新装备形成战斗力”,这展示了中国陆军加速发展的现实。从受阅的13个装备方队来看,摩托化装备已经彻底离开了受阅舞台。也许,这预示着摩托化部队也将彻底从中国陆军中消失。

  另一个从画面上难以看到却极为重要的变化是,在这些全新亮相或崭新改进的陆军装备中,信息化的含量显著增加了:无论是通讯能力、干扰和抗干扰能力、搜索定位和精确打击能力,还是自动化程度,都有了历史性的进步。

  几十年来始终关注中国国庆阅兵的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认为,不要说与60年前新中国成立时连步枪都全部为缴获的“万国造”阅兵,就是与10年前那次阅兵相比,此次阅兵显示出的中国陆军的变化,也堪称“脱胎换骨”。

  比如首次亮相的特战兵方队,它显示了由传统的侦察部队向新型特种作战部队的转变。

  由野战手术车、主食加工车、净水车、加油车和重型站台车编成的后勤装备方队,是中国军队第二代后勤装备。方队政委孙建军说,所有的受阅装备都安装了数字化终端,其中野战手术车还连通了全军医疗卫生网,可以实施远程视频会诊。这些新一代后勤装备能够适应各种复杂气候、地形和道路,操作简单,作业安全。

  孙建军说,此次受阅的后勤装备方队,展示了中国军队着眼多样化任务的完成,推进保障体制一体化,保障方式社会化,保障手段信息化,后勤管理科学化的最新成就,体现了中国军队后勤的新风貌。

  由总参谋部直属部队编成的通信装备方队和无人机方队,信息化的含量则更高。

  “信息化装备从幕后走到台前,既显示了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成就,更显示了中国军队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李大光说,以火力和机动力引人注目的地面装备方队为例,外观上看来似乎展示的是中国军队的机械化建设水平,但内里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信息化含量。“实际上,许多装备方队具备很高的信息化水平,比如,有的火炮完全实现了数字化。”

  此前的公开报道显示,中国军队已建成了三军一体的指挥网络。军队的训练和政工网络终端,已基本普及到了班排中。

  赢得海战的陆基部队

  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之前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近年来,随着一大批具有较高信息水平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潜艇、作战飞机及相配套的新型装备陆续交付部队使用,以及指挥自动化系统、卫星导航、战术软件等逐步在各型战舰和飞机上得到应用,海军信息化装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努力构建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相适应的海上防卫体系方面大步前行。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海军东海、北海、南海三个舰队已拥有数十支驱护舰支队、快艇支队、扫雷舰、登陆舰支队和作战支援舰支队,吨位是上世纪80年代的5倍以上。在新型战舰上,导弹等舰载武器已全面实现升级换代。

  如果说中国海军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曾长期止步于近海海域的话,从1985年首次出访南亚以来,中国海军已先后派出33支舰艇编队,出访了五大洲30多个国家。

  2000年以来,与外国海军先后进行了37次联合军事演习和演练,与世界各国海军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如今,中国海军每年都有上百艘次的水面舰艇驶向远海大洋,完成数百个训练课目,数百到数千海军的远洋训练已成为常态。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派出首批护航编队赴海盗横行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过往中外商船护航,至今已先后派出三批护航编队,为数百艘中外商船提供了护航和救援。

  虽然没有舰艇参加阅兵,但海军装备方队中的导弹方队仍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岸舰导弹方队方队长张国保,就是新型机动式岸舰导弹团的团长。

  他说,海军岸防部队已全面实现导弹化,随着新型突防能力更强、智能化程度更高、射程更远、抗干扰能力更强的新一代岸舰导弹全面装备部队,海军岸防部队正逐步成为既具备要地防空、近海防空能力,又能够有效支援其他军兵种实施进攻的新型兵种。

  舰空导弹方队方队长刘相则告诉本刊记者,参加检阅的这两种新型导弹,使新型舰艇的防空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方队的两种型号舰空导弹,都是近三年才刚刚装备部队的。”

  海军已面目一新,而转型才刚刚开始

  徒手方队中的陆战队方队和装备方队中的陆战队战车方队,则使海军陆战队在所有受阅方队中空前突出。

  中国海军陆战队向来被外界誉为“陆上猛虎、海上蛟龙”,此次阅兵中首次亮相的05式两栖步战车方队,以其优越的机动性能、较强的火力、良好的综合防护力,使陆战队主战装备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显然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空中的“歼轰7A”梯队是海军航空兵唯一受阅的梯队。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此前表示,目前,海军航空兵所有的飞行团都能担负跨区机动任务。

  此前的公开报道显示,近10年来,中国海军围绕全面提高综合作战能力,先后组织了“神圣”“神威”“神电”“机动”“蓝鲸”等30多次海上作战集团战役演习,在水面舰艇编队打击大型战斗舰艇群、潜艇大深度布雷与隐蔽攻击、多兵种联合封锁与作战、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与反击等领域,进步明显。

  海军舰艇素来无法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但在5个多月前的为纪念人民海军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中,人们已经目睹了包括核潜艇在内的中国海军最新型舰艇的集体亮相。

  海军已面目一新,而转型才刚刚开始。据海军官方披露,从海军理论到编制体制,从改革军事训练到大型水面舰艇、新型潜艇、新型作战飞机以及新型导弹、鱼雷等新一代武器装备的研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海军正着手从5个方面进一步推进转型。

  预警机现身

  与10年前由1架轰炸机和8架歼击机编成的领队机梯队相比,此次由国产大型预警机为梯队长机的空中梯队,具有变革性的意义。

  一大一小两型预警机,填补了中国空军武器装备的空白,是中国空军乃至整个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标志性成就之鼎。

  机长顾维峰大校在此前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我们国家没有预警机,一直以来关心中国国防建设的人对这个问题都很关心。现在中国空中阅兵梯队由国产新型预警机领头,本身就显示了这一装备对我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意义和作用。”

  由9架“轰6H”编成的轰炸机梯队,从外形比较上就可看出,这型轰炸机已然不同于10年前从同一片天空上飞过的轰炸机:它翼下挂架上的体型不小的导弹,从外形上看显然是具备防区外打击能力的精确制导导弹。

  1999年,“轰油6”首次出现在国庆阅兵的空中梯队中,它是中国自己设计的第一代空中加油机。

  此次受油飞机由“歼8”改进型变为“歼11”,而且后面“歼10”梯队中可以明显看到受油头,有理由相信,中国空军的空中加油能力已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空军的“腿”更长了。

  1999年受阅的7个空军梯队中,6个梯队为国产飞机。唯一的例外是“苏27”梯队---这是当年受阅飞行梯队中唯一具备第三代作战飞机的梯队。

  而此次空中受阅的梯队中,不仅全部是中国自行研制的作战飞机,“特别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歼10’,使中国战机研制实现了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空军指挥学院的科研部副部长王明亮大校说。

  《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中国空军基本形成了以第三代飞机和地空导弹为骨干,以第二代改进型飞机和地空导弹为补充的主战武器装备体系。

  所有的受阅空中梯队都以整齐稳定的阵容,准时通过天安门上空,显示了中国空军的训练水平。

  近10年来的公开报道显示,中国空军每年都要在位于西北大漠的试验训练基地开展各种战术研究和实战训练,组织航空兵部队进行实战性“红”“蓝”军对抗。本刊记者获知,中国空军依托这个试验训练基地,建成了全军第一个具有实战效能的电子战综合训练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