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媒评中国阅兵称:印度海军实战经验超过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 10:45  世界新闻报
海军反舰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海军反舰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已经落下帷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展示的先进装备不断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印度媒体对中国军力向来“敏感”,在中国国庆阅兵之际,除渲染中国“展示肌肉”外,还详细对比中印军事实力的各个层面,试图找出印度在武器装备方面的差距。

  自认战机国产化不足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的文章指出,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式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超级大国”。印度作为世界上另一个“成长中的超级大国”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的阅兵式,并就中印军力的各个层面做出了详细的对比。从中印两国军队的总体规模上看,印度拥有132.5万人的军事力量,而中国军队的人数高达225.5万人。除了从宏观上对比中印军队规模,新德里电视台网站还详细比照了中印空军、海军和核武器领域,点出了印度军队的“优势”和“不足”。

  文章称,在空军方面,中印都装备有先进战机,但印度在战机数量和国产化方面不及中国。其文章分析称,中国空军拥有9000架飞机,其中2000架为战斗机。与之相比,印度空军拥有3000架飞机,其中仅有790架为战斗机。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为俄罗斯制造的苏-30MKK战斗机和中国自行研发的歼-10战斗机。另一方面,印度空军中最先进的机型为法制幻影-2000战机和俄制苏-30MKI战斗机,但是到目前为止印度的国产战机仍未服役。

  印度的航空工业虽有所进步,但其主力战机仍依靠进口。在今年的第七届印度国际航展上,印度国防部再次抛出了军购大单,宣布采购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此外,印度国产的轻型战斗机同样由于需要依靠美国技术而陷入僵局。防务新闻网2009年10月5日披露,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原计划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合同,为印度海军版轻型战斗机的设计研发提供支持,不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通过美国政府的检查方面耗时太多,为避免该项目拖延,印度国防部不得不向美国以外的西方世界寻求合作伙伴。由此可见,印度在空军战机国产化方面确实有功课要做。

  自夸海军更有实战经验

  在海军方面,印度强调实战经验和航母优势。该文章指出,印度海军实力在世界上排名第八,拥有一支由145艘具备导弹打击能力的军舰和潜艇组成的舰队,此外,印度已经订购了最先进的海军战机和航空母舰。印度海军还经历过实战检验。

  早在20世纪60年代,印度就从英国购买了第一艘轻型航母,并命名为“维克兰特”号。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印军航母在战争中大显身手。当时,印度海军对巴基斯坦主要港口进行严密封锁,切断了东巴基斯坦与西巴基斯坦的海上联系,使巴基斯坦海军无法东西兼顾。“维克兰特”号航母出动舰载战斗机和“贸易风”号反潜机袭击了东巴基斯坦海港及军事基地,随后还对巴基斯坦海上对外贸易通道实施封锁,为印度赢得战争立下大功。此外,印度媒体还指出,印度海军在2004年10月的海啸救灾行动中也发挥了作用。

  新德里电视台网站分析称,中国海军拥有284艘各型舰艇,虽然在军舰数量上多于印度,但是缺少实战经验,此外,中国海军目前还没有装备航空母舰。该文称,中国正在建造航母,预计将在2010年装备。

  自称核威慑能力全面落后

  在战略核威慑领域,中国全面领先印度。文章表示,中国军队在核武器方面大大领先印度,中国拥有200到400枚可灵活部署的核弹头。而印度用于战略核威慑的弹头大约在50到70枚之间,明显少于中国。印度在核试验中试爆的核弹当量仅为5万吨,而中国试爆的核弹头最大当量高达400万吨。

  除了核弹数量和威力上的差距外,印度在弹道导弹的多弹头领域也无法同中国抗衡。其文章透露,目前印度的核弹投送工具包括轰炸机、超音速巡航导弹和“烈火-2”中程弹道导弹。不过,印度射程最远的弹道导弹作战半径为2500公里,只能搭载一枚重约1吨的单弹头。与之相比,中国则已经具备了多弹头的投送能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热衷于同中国比较军事实力毫无现实意义,中国军力建设主要是为了保障自身的战略安全和利益,并不针对别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