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媒体看阅兵最关注胡锦涛总书记国庆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受阅部队挥手致意。中新社发杜洋摄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受阅部队挥手致意。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10月2日电 北京1日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台湾媒体普遍关注,并向台湾民众播报了解放军此番阅兵的新装备、全自制的特点,报道也关注到女兵的娇靓。报道阅兵的同时,台媒也特备注意到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所提出的“和平”二字。

  台湾《联合报》报道说,昨天的阅兵是历次阅兵装备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此次受阅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展示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和武器装备建设自主创新的能力。

  报道注意到,与十年前的阅兵相比,今年增加海军、空军、二炮等兵种方队,减少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

  报道评论说,这次大阅兵大陆除向世界展示新型武器的“硬”实力,也向世人显示军方人力素质的“软”实力。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说,大陆1日展出的装备,共同特色是“自制”。文章援引军事专家指出,这显示国防工业的能量,已大到足以支撑全方位的装备系统,更能做为民用技术的“领头羊”。

  台湾《旺报》文章说,阅兵的盛大举办,精锐高科技反恐突击队也首度亮相,大陆军队逐渐转型,由量多转向质精。

  报道关注到,这次受阅队员绝大多数是“80后”、“90后”青年。受阅官兵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40%,其中有硕士研究生60多人,大专生1300多人,海军学员方队全部是在校大专生。

  报道引述大陆媒体的话说,大阅兵创下多项第一纪录。

  台湾公视报道说,大陆的这场阅兵大典如同武器大观,充分展现自制能力,受到各界瞩目的焦点。报道引用学者的话说,这场阅兵除了展示军事武力,也表现大陆崛起的自信。

  台湾TVBS除了关注大陆的武器装备外,特变关注到女兵方阵。报道说,精神抖擞踢正步的三军女兵首次会师,双脚踢步幅度,和男兵没两样。

  而红色裙装、白色长靴,手持85式轻型冲锋枪的女民兵,虽然不是专业军人,但同样整齐划一,这些由大学生、公务员、老师,甚至有模特儿、北京奥运礼仪小姐,成为阅兵部队最美丽焦点。

  台湾今日新闻说,参与阅兵的徒步方队各有各的特色,最受瞩目的还是三军女兵方队以及女民兵方队。“娇”点非她们莫属,这群娘子军虽然穿着窄裙,但踢起正步整齐划一铿锵有力,不输给男性。

  台媒关注胡锦涛讲话倡和平

  台湾“中央社”报道说,大陆在北京举行阅兵展示强大军力,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讲话时,对两岸关系强调和平发展,外交上也强调要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报道特别引述了胡锦涛谈话中涉及港台的部分,“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而奋斗。”

  报道也说,胡锦涛也向国际“高谈和平”,“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阅兵仪式开场前,胡锦涛不忘对台湾喊话,指称大陆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强调,大陆将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编辑:吉翔)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 台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