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现代化迅速国庆摩托车骑兵探照灯方队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09:16  解放军报
资料图片:图为1953年国庆阅兵式上驶过天安门的我陆军摩托车方队。
资料图片:图为1953年国庆阅兵式上驶过天安门的我陆军摩托车方队。

资料图片:图为1953年国庆阅兵式上的我军骑兵方队。
资料图片:图为1953年国庆阅兵式上的我军骑兵方队。

资料图片:图为1955年国庆阅兵式上的我军探照灯方队。
资料图片:图为1955年国庆阅兵式上的我军探照灯方队。

  面对今天的铁甲战车方阵,今天的人们可能不相信,我军的“摩托化”步兵,真的是从驾驶摩托车起步的。一辆小小的三轮摩托车,只能承载3名手持轻武器的士兵。然而,与革命战争年代的我军主要依靠徒步机动的“铁脚板”相比,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我们至今还习惯于称呼战车为“铁骑”。这是因为,我军陆战力量的机动和突击使命,曾经长期由骡马承担。我军骑兵部队的鼎盛时期曾经发展到12个骑兵师。直到1985年,骑兵作为一个兵种才在我军消失。面对今天的威武陆战装备方队,我们不应忘记我军“骡马化”的历史背影。

  今天的陆军新装备,“自行式”已经越来越成为一项基本的技术要求。但是,50多年前,我军列装的火炮大多是牵引式,不适应远距离机动,自身防护性较差,战场上难以迅速转移火力,需要配套的防空力量,而且提供牵引动力的车辆也是制式不一、五花八门。

  我军探照灯部队,于1950年8月成立,使命是利用探照灯夜间照射敌机,配合高射炮兵和航空兵作战,也可照射陆上目标,配合炮兵和装甲兵作战。今天我军陆战装备,已经配置了现代化的雷达、红外和激光观瞄设备,拥有了可以全天候作战的“千里眼”、“顺风耳”。(编辑:吴歆)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