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新军服价格便宜部分关键技术领先发达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6:49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师官兵身着新式迷彩服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本报记者贾明祖摄
兰州军区某师官兵身着新式迷彩服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本报记者贾明祖摄

  本报兰州9月19日电 马彦华、特约记者王广利报道:征程未洗练兵忙。今天上午,记者专程走访刚刚完成跨区机动演练,已班师回营的兰州军区某师,只见各训练点位一片忙碌:身着黑色特战服的侦察营官兵正在演练擒拿格斗术;身穿第三代防毒衣的防化分队官兵在洗消各种车辆;脚蹬马靴的某装甲团官兵忙着擦拭保养坦克、装甲车……

  8月下旬,这个师奉命整建制从西北戈壁大漠挺进东北白山黑水,进行跨区机动演练。07式新式迷彩服、迷彩钢盔、脚蹬陆战靴等600多个品种的军需物品悉数登场,在演练中显威。对军服颇有研究的师后勤部长李振瑞说,这要感谢许多地方大学和民营企业的大力协助,由于他们的积极参与,我们军服中一些关键技术已经领先于发达国家,价格也比较便宜。

  历史上,这个师打响了新四军抗日第一枪,解放战争中曾在孟良崮战役中围歼张灵甫,渡江战役中直捣南京。那时官兵水陆作战一件衣,春夏秋冬穿到底。如今,全师按人量体配发个性化各季节军装,各作战分队有了自己的特种军服。

  机动演练中,高科技军服的“战场”表现令人刮目相看。部队行至内蒙古草原通道,突遭“敌”化学袭击。随着师长汪海江一声令下,10余辆新型防化侦察洗消车迅即驶向沾染区,60余名身穿某新型防毒衣、头戴防毒面具、脚蹬新式陆战靴的防化兵立即展开侦毒侦检、洗消、除瘴,不到10分钟受沾染区就得到有效控制。黄河某地域桥梁被“敌”炸毁,身着某型新式救生衣的舟桥分队百余名官兵连续作业25分钟,一座载重50吨、长250多米的混合浮桥就架设完毕。

  据悉,在为期13天跨5个省区的机动演练中,7家民营企业、担负我国军需生产技术研究的3所大学派员参加,一面实施伴随保障,帮助解决部队急需解决的难题;一面发现和搜集新式军服的“战场”表现,为将来改进提供参考。

  编余小议 董 强

  建军82年来,我军历经12次换装。这次跨区机动演练,融合军地双方智慧的07式高科技军服以精彩表现接受了检验。

  千变万化的军服,功能归结在两点:以人为本,为军人生命提供坚实保障;以战斗力为牵引,为战斗力提升作贡献。在发达国家关于未来军服的设计理念中,以柔克刚的防弹衣弹击无痕,隐身军服造就隐形士兵,自疗军服犹如医生陪伴上战场,而身穿“空调”内衣则有四季如春之感。

  机动演练既是展示成果,也是展示需求。面对军服代差、部队需求和官兵企盼,我国飞速发展的工业水平显示出了独特的优越性,在不断创造奇迹中让官兵直接受益。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军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