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研制成功新型军服面料 相关技术国际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7:41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穿着07式新军服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穿着07式新军服

  弥纶 东广

  几千年来大都只能用作麻绳和编织麻袋的麻纤维材料,如今,由中国工程院周国泰院士和季英超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竟然把它变成了棉性纤维,成为军民融合、应用前景广阔的新型制衣面料和上等军服衣料。日前此项先进技术在京通过权威鉴定,专家认为此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

  麻是一种很普通的传统农作物,种植历史悠久。长期以来,在麻纤维研究领域脱胶技术一直是世界性难题。由于其加工始终沿用麻纺工艺与设备,因而导致纤维品质低、可纺性不高,造成资源严重浪费。我国专家历经多年艰苦攻关,开展了从麻种植直到终端产品开发应用的全方位系统研究,终于攻克世界难题,并创造性地推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科技成果,实现了高品质棉性麻纤维的工业化生产。目前,用此项新技术生产的棉性麻纤维已试用于军队迷彩作训服、衬衣等军服品种;所开发的民用系列服装已进入市场;一些新产品还远销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有关专家介绍,麻纤维具有棉纤维所不具备的透湿、透气、防紫外线和抗菌等许多优异特性,而且有吸波、消音和耐海水腐蚀等特殊功效。这种新技术的突破,不仅能够充分利用我国现有的纺织资源,而且能够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节能减排,充分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同时对于全面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呼吁:我们应广泛开展跨行业、多学科协作,以产学研和农工贸组成产业链,大力促进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

  由于麻材料具有较强的抗灾害能力,在盐碱地、荒滩地均能很好地生长,且原料种植粗放,管理便利,尤其在我国耕地面积有限、目前每年棉花和粮食需求均存在较大缺口的形势下,麻种植不与粮棉争地,而且有利于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并能够培植许多新的发展增长点,所以其经济、国防和社会效益极为可观。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军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