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巴西曾用敏感卫星技术换中国弹道导弹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09:54  东方网
资料图:二炮部队在高原试射东风15近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二炮部队在高原试射东风15近程弹道导弹

  东方网9月17日消息:据rupeenews.com网站15日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称,巴西与中国近年来在诸如空间技术、航空以及军事等敏感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巴西曾经使用敏感卫星及遥感技术换取中国的弹道导弹技术。

  报道称,中巴两国在约二十年前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且到现在已经取得了诸多引人注目的成就。早在2007年的时候,中巴两国贸易额就已经达到290亿美元,而到2008年年底的时候,这一数字又再度激增至430亿美元。就在经济关系日益发展的同时,两国的政治及外交关系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除经济领域外,中巴两国在诸如空间技术、航空以及军事等敏感领域展开了广泛的合作。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巴两国已经联合将三颗卫星发射升空,并且正在合作研制中程商业飞机。美国国防及情报部门一直密切关注中巴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有情报官员称巴西用敏感卫星及遥感技术从换取中国弹道导弹科技。

  报道指出,对于被美国实施武器禁运的中国而言,巴西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来源。巴西武器远销东南亚,本世纪初时,马来西亚曾从巴西采购了18辆ASTROS II 多管火箭发射车,引起了新加坡的不满。而且,巴西不只是一个重要的军事科技供应商,还是一个重要的民用商品供应商。2007年8月,巴西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及日本航空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13亿美元的合约,这便浅析的证明了这一点。

  今年5月,巴西国防部长内尔松若宾宣布,中国战机飞行员将在巴西“圣保罗”号航母上接受训练,这说明中巴两国军事关系颇为密切。值得注意的是,在若宾宣布此事前不久,一名高级中国军才刚刚公开声称中国有意在不久的将来获得一艘航母。目前,世界上仅有极少数几个国家拥有航母,而且这些国家都是亲美国家,这毫无疑问的证明了巴西作为中国军事技术及专门知识来源的重要性。

  最后,报道称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清晰的反映出美洲实力平衡的变化。这说明,较之过去的大西洋联盟,今天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联盟能够对世界事务产生更大的影响。虽然美国现在仍是美洲的主导力量,但美洲大陆已经不再是其独有的势力范围。(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